大學生收到面試邀約不用慌,自我介紹四大心法加模板範例大公開

你也是找實習的學生、還沒工作經驗的新鮮人嗎?收到面試機會後的準備當然起於必不可少的「自我介紹」啦!在訪談外商HR與多位學長姐後,我們整理出四大心法,更準備了自我介紹模板給大家參考!

在大家投遞履歷後,好不容易收到公司的面試邀請,此時想必大家就要開始準備面試了吧!而面試的準備當然起於必不可少的「自我介紹」啦!在訪談外商HR與多位學長姐後,我們整理出四大心法,更準備了自我介紹模板給大家參考,讓我繼續看下去吧!

為每個職缺設計專屬的自我介紹

大家在找工作或是實習時,往往會一次投遞不同產業、不同職位的工作機會,像是同時應徵行銷企劃人員與業務助理的職缺,此時一定不會準備同樣的自我介紹。就算志向非常明確,投遞的全部都是行銷領域的職缺,也會根據應徵公司的產業、公司內部文化而有所調整,因此我們建議用以下方法針對該職缺進行初步研究:

項目舉例
職位類別工程師、行銷、業務、人資、研發
產業FMCG、電商、金融、科技
公司規模新創or大型企業、營業額、員工人數
公司文化階級嚴謹、組織扁平、自由氛圍
需要的能力外語能力、電腦能力
需要的特質內向or外向、細心、有創意、敢於嘗試

這些資料可以在公司官網或104人力銀行等地方了解,如果針對公司文化或是其他細節不懂的也可以詢問有相關經驗的學長姐!

自我介紹務必扣合履歷,讓面試官快速了解你是誰

在自我介紹時請務必注意內容與履歷的一致性,以新鮮人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畢業科系、社團活動與實習經驗,例如我在履歷上呈現了過往在銀行實習以及社團擔任幹部的經驗,自我介紹時也應該扣緊兩者進行說明,不應該再提及履歷上沒有的經歷,以免造成面試官混淆。

善用分點論述,強調彼此的邏輯關聯

因為自我介紹的時間非常有限,因此藉由「列點」的方式可以更有效地傳達資訊給面試官,但列點不應該是單純列出過往的經歷,而是要用這些經歷向面試官說明「為什麼要錄取你」,在每項經驗後明確指出在這些經歷中的key learning,而這些key learning最好就是這個職位所需要的!

引導面試官接下來的提問方向

自我介紹是面試的最初環節,如果準備得宜,甚至可以引導接下來一整場面試的走向。常見的方法是在自我介紹時多提到一些實際的過程或成果,讓面試官可以更好地針對這些經驗進行提問。而這些過程或是結果最好是扣合未來工作,並以量化數字或是具體成果呈現。

自我介紹模板

示範例句備註
開頭XX您好,我是XXX如果是階級嚴謹的公司建議加上職稱,如李副總。若是外商或是新創大多數習慣直接叫英文名字。
學歷我畢業於xx大學xx系/所如果成績優異也可以稍微提及書卷獎或是GPA
經歷開場接下來我想要以X點來介紹我自己:通常以2到4點最合適
經歷內容1. 時間/單位/職位
2. 工作內容
3. 成果
4. key learning
每一項經驗都可以拆解成這四部分來進行論述
收尾綜合以上三點,我非常希望可以貢獻自己所能,成為XX公司的XX。以上是我的自我介紹,謝謝。務必記得收尾,有時候面試官會不知道你還有沒有要補充的

實際範例

假設一位同學在大學經歷相當豐富,擔任資料分析社課程長、桌球校隊隊員、偏鄉服務隊隊長、銀行實習經驗、英語演講社社員等等,他想要應徵某外商銀行資料分析師,此時的自我介紹可以這樣準備:

Step 1. 研究職缺

項目舉例
職位類別資料分析師
產業金融(銀行)
公司規模跨國大型企業、稅前盈餘超過20億、員工人數超過2,000人
公司文化階級嚴謹、強調創新
需要的能力資料分析能力、金融相關知識、英語能力
需要的特質細心、敢於嘗試

Step2. 挑選適合經歷與key learning

經歷key learning
資料分析社課程長資料分析能力
銀行實習經驗金融相關知識
英語演講社社員英語能力

Step3. 撰寫自我介紹逐字稿

XX午安,我是Andrea,畢業於XX大學財金學系,同時也有取得數據分析學程證明。

接下來我以三項大學時的經歷來介紹我自己:

第一是我大一大二參加校內英語演講社,在這兩年內我參與了8場英語演講比賽,培養了我英語口語表達的能力。

第二是大三時我到XX銀行擔任暑期實習生,主要負責KYC的工作,工作內容非常考驗細心程度,而我也在這段實習經驗中對於金融業的運作有更深厚的認識。

最後是我在大學期間對於資料分析非常感興趣,除了取得數據分析學程外,也擔任校內資料分析社的課程長,在這段時間除了對於使用python處理巨量資料、藉由Tableau來做資料視覺化等技能更加熟練外,也實際參與了一個專案,運用機器學習建立更適合的定價模型,能提升6%的revenue,並被該企業採用。

綜合我的英文能力、對於金融產業的了解以及資料分析能力,我非常希望可以貢獻自己所能,成為XX銀行的資料分析師。以上是我的自我介紹,謝謝。

如果還有餘力,也可以準備1、2、3分鐘以及外文的版本,最後就是不斷地練習啦!除了面試的準備外,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面試官最想看到的就是自信的你!如果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到104履歷健檢中心詢問專業的職場前輩,祝大家求職順利,找到理想工作!


更多有關打工、實習及社會新鮮人的資訊,都在《104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