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長

2016.10.31 | 2063次觀看

【不怎麼樣的25歲,謝謝你相信我】感謝創業失敗CEO帶給我啟示:別只聽主打歌

文/Richard 原文刊載於104職涯社群Be A Giver社團

啟示:「漠視努力的過程,就像聽專輯CD只聽主打歌一樣,讓人遇到了只能微笑搖頭。」

非常感謝當年勇於信任一把拉我進電腦大廠的業務處長,若不是他展現的樂觀、辯才和誠意當時我的內心恐怕會熟的很慢很慢,可能慢到根本無法面對接下來一波接一波快又急的產業動盪和挑戰。然而對我影響至深的轉折就是,在這第一份工作的這位恩師,竟是後來一起創業並帶給我這重大啟示的失敗CEO。四年朝夕為求生存而戰的歷程中資金水位尚足,但我發現恩師的劇烈轉變最大主因應是創業者常陷入的時間和期望相衝突的迷思,最常見的現象就是把該有的慢工和構思過程都當成了不安的等待,到最後甚至出現許多和員工嚴重缺乏溝通的決策。說起來確實有點難為情因為我的努力並不足以讓公司脫離泥淖,然而這密集作戰的四年讓我學到許多千金難買的經驗借鏡和珍貴的反思能力,令我在之後職涯不至於從零開始。

常記得一位國外朋友微笑著說的一句話:You're what you eat. 這話讓我從另一角度領悟到,我們在工作上經歷的所有大小人物、任務和決定,會一步步地形塑我們的工作態度和內在價值,所以各位請別因為你年輕就人云亦云的跟說:「結果論成敗,一切都看結果,別說太多中間過程。」我就曾遇過幾位無計可施的高階人員(無計可施意指經時間證明他們至今還在那條叫短視與主觀的死胡同裡打轉,號稱自己是風骨稜傲地撐著),都曾在人前或人後透露類似的觀點,之後付出了沉痛代價,小則錯失人心、大則創業失敗。所以請了解:「過程很重要。」

對於處處力圖發展的工作人來說,一時的成敗也是一種過程,最珍貴在於如何坦然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經驗後再起,萃取精華幫助未來那才更重要。此外,和同事共事時的同理心以及患難與共的參與感也都格外重要。簡言之,這些都是攸關勞動者hands-on的硬道理,我們必須實際捲起衣袖做事才有踏實收穫。但如果在我們對工作還沒有定見時碰巧遇上主觀獨斷者的解讀,就容易被評為「徒勞無益」的各種軟話術要你去忽略它。有鑑於此,請在工作時謹記自己才是那該為手上任務擔負最終責任的CEO,對過程該要嚴謹且清楚而結果才會深具意義。

祝福各位繼續大膽地朝目標前進,並享受各種挑戰隨時降臨的過程,然後得到屬於你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