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做到這些事,千萬別創業!擁有九百名員工,26年創業前輩的真心話

你有創業夢嗎?你夢想自己當老闆嗎?該怎麼判斷自己適不適合創業?有一個好點子、好商模想實現,該放棄穩定的薪水創業嗎?最好的創業時機又是什麼時候呢?

文 / 楊基寬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在資訊發達的年代,創業成為一種潮流。創業有機會實踐理想,賺取比上班更好的利潤,但風險遠大於就業,一旦失敗,很可能元氣大傷。但學校沒有老師教創業,該如何判斷及開始?本文由104人力銀行創辦人楊基寬分享他親自走過就業及創業的過程,希望給想創業的人啟發,少走一點冤枉路。

創業是你在職場出色後的結果,不是你出色前的選項

還在上班時,該如何判斷自己適不適合創業?首先先問自己,自認是哪一種員工。

➤ 選項一:你是ㄧ位很出色的員工,老闆會很捨不得你走。

➤ 選項二:你還不是ㄧ位很出色的員工,老闆不會在乎你走。

如果你是選項二,建議先暫緩創業的行動,而是先證明自己是個出色的員工。因為創業當老闆的難度遠高於當員工,如果連容易做的角色都沒有卓越的成績,要如何勝任更難的老闆角色呢?

我在創辦104人力銀行前,還在當員工時有過三段經驗。第一次是老闆派我去關掉虧損的國外分公司,但我做了超越老闆期待的事, 把分公司轉虧為盈。第二次我因為無法認同前前公司經營層沉迷於上市財務遊戲而辭職,代表我的自我期許超過老闆。第三次我因為無法接受前公司經營層不敢對客戶承諾品質而辭職,同樣代表我的自我期許超過老闆。這種持續超越老闆期許的行動及想法, 其實就是在練習獨立創業的能力。

有些人在職場發展遇到瓶頸時,會想乾脆辭職創業,但我想告訴你:

「創業是你在職場出色後的結果,不是你出色前的選項。」

萬事起頭難!三個問題幫你判斷如何開始

有創業的念頭,接下來就是要付諸實現,將點子化為實際的產品或服務。以下問題,幫你判斷接下來你該怎麼做。

問題:你自認你的創業產品夠好嗎?

➤ 選項一:我的產品還沒有做出來。

➤ 選項二:我的產品目前沒有比別人好的證據。

➤ 選項三:我的產品目前已經有比別人好的證據。

如果是選項一,我建議你先運用下班後的時間,或外包給其他人來完成產品雛形,經由市場測試與再優化,直到正面的市場證據出現。

如果是選項二,建議你先證明產品比別人好,不然別人為什麼會需要你的產品?顧客大可選擇其他人的產品。釐清之後你才有資格談創業。

如果是選項三,建議先從副業做起,當你做到應接不暇時,就可以自立門戶。以我創辦104人力銀行為例,在網站還沒成型前,我沒有電腦技術背景,因此104最原始的網站也是請外包顧問公司幫我架設,然後我才拿著網頁開發手冊把104開發出來,並經過半年的市場測試後才出現第一筆訂單。

沒有給自己3年時間承受創業黑暗期,別貿然創業

如果全心投入創業,失去原本上班的穩定收入,在財務及心情上都會承受龐大壓力,你準備承受幾年的創業黑暗期?是一到兩年,還是三到五年?我在成功找到104人力銀行的商業模式之前,也度過了一段充滿焦慮的低潮時期,我深怕找不到自己的價值,但因為這一股焦慮一直推著我,讓我從自我懷疑、自我定位到自我超越。

如果只給自己一到兩年的時間,建議先別創業,因為產品從研發、市場測試、改良、市場再測試的循環通常需要三到五次的優化才能完成,這通常需要耗時三年以上。如果你沒有這種工匠的精神,你的產品怎麼可能會有靈魂?

創業家人不支持怎麼辦?實務解法這麼做

放棄穩定的工作投入創業,可能影響家庭的經濟,也有可能因為創業的困難讓家裡氣氛陷入低迷,相信許多家人不一定能諒解創業者,該怎麼做才能讓家人支持?

我建議先準備兩年的家庭生活費,外加一年的轉職空窗期的家庭生活費。不管你多自信,安內才能攘外,創業期間家中只能容納一個不安的你。但如果家中因生活無以為繼,造成全家陷入不安情緒,你將無法全力衝刺。因此要站在另一半的立場思考,取得對方同意你所需要的創業期,並讓另一半管理你預留的生活費。規劃三年的生活費是假設創業失敗的情形下,確保在兩年創業黑暗期及事後轉職期間,讓家中不斷炊。

當我開始想做104的時候,我並沒有徵求家人同意,因為當時沒人了解網際網路是什麼,但我拿來讓家人放心的是我奮鬥的身影。在創業期間,早上我像一隻啼叫的公雞,天微明就出門運動;白天我像一條體貼的狗,不再像還在上班時的囂張脾氣;晚上我像ㄧ頭勤奮的水牛,廢寢忘食。唯有拿出具體的行動,才能說服家人。希望你能體會:「自己沒紀律,誰也無法相信你!」

創業是一段永無止境的選擇、決策過程,在過程中面對各種問題是家常便飯,但最挑戰的地方是絕大部分時候,創業者都得只能獨自面對、獨自摸索、獨自決策。如果你正在就業或創業的十字路口搖擺不定,或是在創業過程中遇到瓶頸,想找前輩聊一聊,都歡迎到104高年級找我。

【關於作者- 楊基寬 顧問】

結合人文背景與科技經歷,1990年加入朋友創辦的精元電腦,離開後於1996年創立了104人力銀行,從開創時期的一人公司,到今天擁有九百名員工的企業,為台灣的求職者與求才企業提供一個平等、透明且安全的平台,大幅改善台灣求職求才的生態。

現擔任104高年級職涯顧問,利用超過26年創業經驗,協助徬徨的準創業者,或面臨瓶頸的創業者走出困境。透過提問法,盤點諮詢者的盲點,給予諮商及指導。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