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哥簡報力:「重要比賽別用新手套」關鍵的簡報時機,不要讓陌生的配備平添變數

當我們面對愈重要的簡報場合時,應該將場地的不安定因素減至最低,包括設備、音效、麥克風,甚至是我們的衣著、小配件,都要特別留意。千萬講師謝文憲提出一個重要經驗談:「大賽別用新手套」,千萬要注意。

熟悉的舊設備vs.陌生的新配備

為了針對知名建商的提案簡報,韋竹真的是卯足了勁全力準備,不僅投影片打掉重練,連簡報用的筆電也換了一台新的。只希望在提案時,能給建商代表留下深刻的印象,進而促成這筆生意,打入未來的重點建案。

韋竹是自動關門器公司的業務經理,公司最引以為傲的設備,是一種擁有多項專利的自動關門器。使用者只需更換幾個門後鉸鍊,就可以讓門在打開後,自動緩慢地輕輕闔上。這個產品在市場上極為罕見,一般都是用地鉸鍊或門弓器,但是這些現有的解決方案不僅耐用性不足,也不夠美觀。韋竹很有信心,只要客戶了解這個產品,一定會喜歡這個創新的解決方案。

不過,也因為產品太新穎,很多建商對它都不夠熟悉,在這種情況下,她的說明簡報就變成建商採用與否的關鍵了。

全新的檔案與設備

為了這次的提案,韋竹特別重新製作了一份簡報。在當天的配置中,檔案是新的、筆電是新的、簡報器也是新的。會議桌上,筆電的背蓋閃閃發光,連個指紋印都沒有。韋竹充滿信心,她告訴自己─「待會一定會有很好的表現」。然後,她連接了筆電與投影機,準備開始她的簡報。

提案開始,韋竹先簡單地自我介紹,接著播放產品簡介的影片。「奇怪,怎麼沒聲音?」之前在電腦上播放都沒有問題啊!為什麼現在聲音卻不見了?伴隨著現場的靜默,她趕快用口語來補充畫面上的說明重點。影片放完後要按下一頁時,她發現新的簡報器似乎不大順手,必須按得用力一點,才能切換到下一頁。「怎麼會這樣?」她雖然心裡這樣想著,但在客戶前面一點也不能顯露慌張的樣子。於是,韋竹努力保持鎮定,就這樣若無其事地完成這次的提案簡報。幸好,最後客戶也非常滿意,打算在新的大樓建案中,採用韋竹公司的自動關門器。

大賽不用新手套

「還好沒有被這台新電腦害死!」帶著一點點埋怨,韋竹跟我分享她這次提案簡報的經驗。

我一方面稱讚她的應對得宜,沒有被設備的突發狀況影響表現,另一方面也笑著對她說:「有聽過『大賽不用新手套』這句話嗎?」她搖搖頭。

「只要是重要比賽,職棒選手都會帶著慣用的手套上場,絕不會選擇沒有用過的新手套!」因為舊手套已用得順手,在比賽的關鍵時刻,不需要花時間去適應,也會讓自己更有信心。如果使用新手套,在面對壓力時,有可能因為不夠熟悉而造成失誤。所以大部分的選手,都會帶著舊手套上場比賽。至於新手套,還是等自己在一般狀況使用一段時間並適應之後,才會在比賽中使用。

韋竹聽了我的說明,點頭表示理解。她看到我桌上那台陪著我征戰數百場簡報的老電腦,似乎更加明白了。

【憲哥講評】

憲福的簡報與口說課程,廣受好評的原因很多。講評,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用淺顯易懂的語言、深入淺出的比喻,往往能賦予選手一把快速進階的通關鑰匙。.


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 謝文憲 王永福

節錄自:商周出版《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 / 謝文憲、王永福 著 》


舒適圈對上班族來說是好還壞?被動收入是個假議題?【極憲思維#1】

更多有關【簡報力】精彩觀點,絕不容錯過!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