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每天明爭暗鬥上演宮鬥劇,不想淌渾水受牽連,我該轉職換工作嗎?|職涯診所

有道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職場上勾心鬥角、明爭暗鬥的派系小戰爭時有所聞,職場最難解的,就是人的問題了。

來源/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主管能力差、部門明爭暗鬥,害我也受牽連,怎麼辦?

我今年三月份來到這份工作,做到現在正式滿四個月。我的部門是做電子商務的美編,我待的部門只有三個人,主管期許業績一個月三十萬。主要的主管有兩位以及老闆,這間公司屬於傳產類型,想要轉型卻又不怎麼想要轉型。因為業務主管跟老闆會有想要做事的想法,但是另一位主管相對趨近於保守,公司算是有一定規模的公司,算中型企業,但是整體思想過於老舊,短時間之內無法改變。


進到這間公司的時候,連電腦開個軟體都要十分鐘。導致效率極慢,完全沒有人教,所有東西都要我自己摸索,導致有時候遇到不可預期的錯誤時就我這邊要承擔。所以我在同事面前很難做人,常常我提出意見,主管不聽,照主管要求的方式做,出問題後又要我這邊承擔。


我自己猜想是因為公司的主要通路是實體,導致實體通路跟電子商務部門私底下明爭暗鬥。我們這邊就是做表面給主管看,然後實質上又不能太用力做事的部門。


我自己是想要在職場累積經歷的人,我真的不想待在一間公司蝦耗,就只是為了那一個月兩萬多的薪水。看到公司內部的人,有意無意的鬥爭,我都覺得很好笑。根本完全沒有建設性,要鬥也要有目標的鬥,沒目標還可以鬥成這樣,根本好笑!


在這間公司做事也真的是越做越沒有動力,職場上的負面人際關係也連帶影響下班後的心情。我真的想轉職成行銷,或者是業務,但是找工作大概二至三個月的空窗期連帶而來的經濟壓力讓我停滯不前。現在的規劃是希望能夠存到三萬到五萬左右的存款再轉職,或者在職求職。但這份工作又讓我感受到多做一天是多浪費一天,沒辦法累積任何專業的同時又消磨自己的熱情,在這個職位就真的只是等領薪水而已。想請問各位職涯前輩我現在應該怎麼發展才比較好?

104職涯診所 數位內容產業 匿名(31-35歲)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你也正深受「職場人際關係」所苦,對討厭的主管和同事,快要忍無可忍了嗎?遇到沒能力的主管,害自己一再受牽連,真的很讓人生氣。無辜捲入無意義的部門鬥爭裡,也很讓人心累。想離職、轉換跑道,又有好多顧慮。好在《104職涯診所》裡,熱心的前輩超級多!

我們就一起透過這次《104職涯診所》的提問,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吧!


換工作換公司,就能躲掉那些鳥事嗎?

惱人的職場人際相處,的確讓人受盡委屈。究竟該走還是要留,也讓人十分苦惱。離職去到下一份工作之後,會不會又遇到類似的事情呢?如果留下來的話,又該如何處理、應對?

就讓我們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怎麼說吧!

職場前輩A:其實公司就是個小型的社會,到哪都會遇到相似的人、相似的情景,演出相似的故事,所以重點是專注於自己所想要的。

人生是自己的,建議您可以回想當初想要進現任公司的動機,當初是懷抱著什麼樣的夢想,接下公司的錄取通知、到公司上班。四個月其實不算很長的時間,若很快的又轉職,其實對於自己的職涯沒有太大的幫助,而且您也己經花了四個月的時間,若一無所獲的離開公司,不是也挺可惜的嗎?

職場前輩B:「傳產」的老闆與主管在調整虛實通路的行銷想法時,總會有必然的磨擦。在您進入公司4個月的現在,我建議您回歸到您的「工作本質」以及「職掌角色」,配合公司要求,讓每一次的案件都展現出你美編的最佳實力!即使上層有意見或要求改善,也都是職人必須面對的必經過程。

職場上的每一種歷鍊,都是在「累積工作經驗」,並「成就未來的您」。而您所提及的公司人事問題和現象,並不會因為您換了另一家公司而消失。轉而可行的,是調整自己面對這些事情的態度。既然您已規劃要存款到某一程度再做轉職,那麽就在未達目前,盡力表現美編的實力,讓自己樂在工作裡吧!

小編劃重點:職場就好像社會的縮影,如果不提升自己的能力去面對、解決問題的話,到哪都會遇上類似的事情。不如回歸本心的,去想想自己當初進入這家公司時的初衷。同時更專注於自身,去磨練自己的專業能力、累積經驗和作品,並積極培養自己待人處世、解決問題的智慧,會對未來更有幫助喔!


工作環境只會鬥爭、看不見未來,我該怎麼自救?

有時候待在一個缺乏成長性,也看不到未來的職場裡,真的會讓人感到很茫然。那種停滯不前的感覺,也使人非常焦慮。如果發現自己正深陷於這樣的窘境裡,該怎麼辦才好呢?

關於這個問題,職場前輩們會這樣看:

職場前輩 – 自由工作者 野羊:覺得目前的工作沒有成長性,不但不能累積專業還會消磨熱情?那就自己為自己設定「學習和成長的目標」吧!

試著自己制定「自我發展」的「短、中、長期目標」,去把公司的學習資源利用到淋漓盡致。不用太專注於糾結公司裡那些「壞的地方」,盡量抓緊機會去學習所有「好的東西」。比如:了解企業的獲利模式、向厲害的職場前輩學習、把每個專案都當成自己未來的履歷作品,去做到盡善盡美......。盡情的學飽了,再離開去更好的地方吧!那些帶得走的能力、經驗和智慧,都會一直跟著你,幫助你在未來的職涯道路上走得更加順遂喔!

職場前輩B:相信進入這份工作4個月的您,已經經歷了許多的錯誤,所以在未來的日子裡,不可預期的錯誤一定會越來越少。對於現職的熟悉度,也會越來越高。建議可以設下「短期目標」,也許可以先以「到職半年」和「到職一年」做為衡量時間點,各設一個目標,在這兩個目標時間內,您至少想要在這個工作上做到什麼?或得到什麼之後再離職呢?好好為自己設定目標,才不會可惜了這四個月的時間喔!加油,職場人有百百種,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未來也才有更多的選擇機會。祝福您!

小編劃重點:靠公司不如靠自己。如果覺得在公司沒有成長和發展性,那就自己為自己訂定「短、中、長期的學習成長目標」吧!自主學習,學會自我成長,也是職場上很重要的一環喔!把自己充實、準備好了再離開,未來的機會和選擇也將會更加寬廣。


如果轉職後想挑戰不同職務,該怎麼做?

職涯很長,幾乎佔了我們人生的三分之二時間,想要轉換跑道,挑戰不同領域的工作,也是很可能會發生的事。但從一項專業,轉換到另外一項全新的專業領域,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補強很多自己原本不熟悉的工作職能,有時候為了度過轉職、轉業的不確定期,還要有一定的「緊急預備金」存款。實際上究竟可以怎麼做呢?

職場前輩們會這樣看:

職場前輩A:待在「電子商務」部門,除「美編專業」外也可以增強自己「電子商務」的專業能力。想轉職成「行銷」,可以看看行銷同事在行銷自家產品時,是如何做的。將「行銷所需的全套工夫」利用公餘之暇,逐步練起。一個案例、一個案例,逐步自學完成,遇到有困難的,就利用網路教學來補強,多練幾次自然熟練。兩年後不只是電子商務的「美編能力」,您還練就電子商務的「行銷能力」。多具備一技之長在身,未來想怎麼走都更方便。祝福您。

職場前輩B:(存款還不到三萬不敢轉職建議每個月逼迫自己存錢避免透支,光冷氣電費省的錢就可以吃好幾頓大餐了!換個健康的工作吧,心態健康才可能走更長久。

小編劃重點:想轉職挑戰不同職務,可以在職場上多多觀察、學習,看看你「目標職務」的專業工作者都是怎麼做的。也可以利用下班、休假的時間,透過積極的「自學」和「實作」,去累積「目標職務」的必備能力與經歷!另外,在儲蓄上也要有一定的覺悟,盡量避免透支。可以從像是「冷氣電費」這類「容易被忽略的日常開銷」著手,就可以不知不覺省下很多的錢。有了足夠的「緊急預備金儲蓄」,未來在轉職的時候,也可以走得更安心、更勇敢喔!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大家在看完之後,可以更有勇氣和能力,去走出難解的「辦公室風雲」和「職涯困境」,找到一條更適合自己的路。持續成長發光!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吧!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精選《職涯診所》面試疑難雜症 推薦解惑:

【104職涯診所Podcast】解決你的職場雜症!

搶得轉職先機,投履歷卡位趁現在

年後工作:年前搶先卡位

★ 追蹤【104人力銀行】粉絲團,更多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