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3 | 1907次觀看

無心插柳,柳成蔭?柳橙汁?

文/ 104獵才顧問Ian

2001年是一個網路泡沫的年代,當時正退伍開始找工作,剛從紐約散盡家產回來的我,其實有點急著找工作,於是透過104應徵一堆工作,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能做什麼?

好像可以當企劃,問了在裕隆當客服的朋友;好像也可以當HR,於是投遞了一堆零售業的人資單位。又好像可以當業務,這下真的很頭大。心裡想著,誰錄取我就去上班吧!!

不到一周,有兩個面試通知,都是零售業的hr,面試之後,其中一家發OFFER,很順利的就上班了。這時問題才開始,我發現工作內容很routine,加上根本不擅長處理文書以及數字等相關的工作,經常假日自行加班。除此之外,景氣影響導致公司公告減薪,長期下來影響員工的士氣,召開的勞資會議,也是變相的被資方操作,當個HR卻使不上力替員工爭取權益。這也日後決定念勞工研究所的主要因素。最後因為HR主管認為無法替同仁爭取到應有的權益,HR單位沒有存在的必要,因此整個HR部門一起請辭,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帥氣的決定,也非常支持這麼有guts的主管。

離開HR崗位與企業後,內心其實是很沮喪的,無法有能力處理這不公平的事件。當時就順著邏輯思考,認為所有人資管理的制度與規則都是基於法令的基礎上而制定。因此找到根源就是要弄懂法令,就這樣傻呼呼的投入勞動法的領域裡,後續也很順利畢業並取得就業服務專業人員的證照。踏上104服務的這些年間,常常用到這類的專長。沒想到,2016年的一例一休議題,意外地讓勞動法變成了顯學。

目前,自己在獵才顧問的職涯上前進,同事們還很羨慕地說,你當時怎會有先見之明,知道要先去考這張證照。
回想當時並無此職涯規劃,單純順著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去做,取得證照,學以致用,慢慢職涯的路徑就越來越清晰。也希望提供給還在迷茫的你們,只要是適合自己的,就放手去做吧!

不試試,你怎知道明天會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