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2019.12.12 | 6311次觀看

那些年書唸不好的八年級生,25歲怎麼樣了?

文/ 李承安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如果學歷不是你現在手上最強大的武器,那25歲的你,和擁有孩子身為父母的您,可以參考這份後段班的青春說明書。
過25歲生日一個月了,如果我可以活到一百歲,人生也過了四分之一。在這四分之一的人生中,利用週六的午后,我稍微檢視了自己。
我大學唸的是有學費和時間就能畢業的學校;我小學和高中的補習班,最後都因為我和老師吵架,還叫他退費而不了了之;我學生時期有一半都在忙著談戀愛;我考試排名從來贏不了班上三分之二的人;但是我現在在天下雜誌集團,成天和一大群精英份子共事,並以這份能夠敬天愛人、天下為公的職業為榮。
國中時,我忙著談戀愛不讀書,名次永遠在班上的後段班,那年國中放學後沒有寶可夢能抓,但混在撞球館是件很酷的事。從小有點運動底子,撞球也打得挺好,以為自己可以靠撞球打出一片未來。
有天,只因為受夠自己英文考卷只會寫(猜)是非題和選擇題,我就自暴自棄,翻出圍牆逃學了。當學校通知我爸後,他沒有馬上打電話給我,而是帥氣地直接出現在我常去的撞球館,不罵也不打,拿起球竿就陪我打了一下午的撞球。
雖然這個賺人熱淚的故事並沒有讓現在的我成為撞球國手,但從那一刻起我知道,父母對我的選擇放任但不放縱,只要我不變壞,他們支持我的每個決定,我很幸運擁有他們。
從來不唸書的我,在基測前幾個月,為了不想被念書的朋友排擠,硬是拾起書本、硬是考上末段班公立高職夜間部,而且還要念四年。但公立學費可以減少家裡的負擔,我白天也可以去打工養活自己。
跟大部份的青少年一樣,這時的我,也不知道自己未來想要什麼,但我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所以我沒有跟著大部份的夜間部同學一起去餐飲業打工,而是選了辦公室的行政工作。

請用力記得這句話:「在生命中碰到的每一件大小事,當你願意用心做好它,而不只是做完它,後續的連鎖效應,都會在未來你沒有想到的時候,紮紮實實地回饋在你自己身上。」

雖然我既不會唸書也不聰明,但我除了學校之外的事,都很肯學習、積極和主動。別人不想做的事,我一定第一個舉手;別人問我能不能幫忙,我先答應再說。
靠著這種草根性,我一路認識了很多朋友,每個人都真心相待,而且要有禮貌。雖然因為太笨有時候會忘了名字,但只要碰過的人,我再見到至少都會微笑、點頭和打招呼。
高中加大學我唸了八年夜校,但白天卻是我最充實的時候。我邊工作邊完成社會期待的最低學歷門檻,雖然半工半讀真的很辛苦,但足夠養活自己,也在工作期間累積了許多人脈,結識了許多貴人,每一位貴人都把我拉拔到更好的地方,無論是閱歷或是工作上。
現在大學畢業當完兵,我已經有了八年以上的工作經驗,也幸運地在令我引以為傲的媒體集團上班,而且做的每件事情都是為了幫助台灣和社會更好。所以,即使工作再累,都是快樂的。
我不算是個非常成功的年輕人,因為現在年輕有為的人實在太多。但我相信:

在台灣填鴨式的教育體制下,我走過的路,除了獲得基本的學歷,還擁有更多的「學力」--肯學的能力。

除了前三志願的學生可能可以靠學歷取得求職路的一點優勢外,平凡的我們,在求職路上都不是那麼順遂,因為前三志願以外的畢業證書對老闆來說都是一樣薄的,但這不是勸你放棄學業或休學,因為現在社會最基本的學歷要求還是高中和大學,而且在學校至少還可以談戀愛啊。

給剛畢業的你

第一份正式工作盡量往新創產業和大規模企業求職,新創產業的求新求變,可以讓你快速具備未來必須的能力。大公司擁有穩固的企業文化、資源和環境基礎,則是第一份薪水無法換來的價值。
也許你正在想,大公司根本不好進去,這你就錯了!你可以表現積極和渴望這份工作的方式實在太多太多了,不要怕丟臉、不要怕犯錯,你現在只是個no name,你最強大的背景和本錢就是年輕!
不要怪別人不給你機會,因為機會從來就是自己爭取,也是無價的。就算學校所學和你嚮往的工作無關又怎樣,學校以外的學習才是屬於你的舞台與價值。
保持積極、保持樂觀,對興趣的事物永遠保持學習的熱忱,真的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給有孩子的父母們

請別再擅自替您的孩子做決定了,「時代已經不同」真的不只是說說而已。
網路的發達和科技的進步,都出現了太多台灣學校裡學不到的知識和技能,且現在資訊和知識取得非常容易,只要孩子有心學習,網路資源都有辦法教給他。

現在已有無數的職缺沒有辦法單靠學歷銜接,而這些職業的薪水真的可能遠超乎您的想像。未來五年35%現有的職位會消失,十年內可能成長到80%,成為未來型人才是現在年輕人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所以親愛的爸媽們,請勇敢相信您的孩子吧。

人生啊,有許多事是要勇敢跨出第一步才會知道

我們到底能決定人生的什麼?我也不知道,但我猜就是選擇吧?就像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說的:「善用自己的天賦,做出對的選擇。」
因為人生到頭來,我們的選擇,決定了我們是什麼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