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21.09.22 | 2402次觀看

職涯教練何則文:《沙丘》教我的4個職場勇氣

一部世界翹首期盼,匯聚了當代一流的頂級卡司,大規模的製作。終於當代科幻劇作《沙丘》改變電影要來席捲全世界了。這部啟發了星際大戰、阿凡達、權力遊戲的經典作品,再其中我們不只可以看到宏大的宇宙視野,甚至可以從中學到我們在職場中可以怎樣的應對。現在就來聽聽我們的解析分享。

沙丘這部經典,背景在一萬多年以後的世界。那時人類已經征服宇宙,在各大行星殖民居住。然而人類卻回到過去的帝國封建制度。由身為貴族的大氏族統治著各星球,而這之上又有一個皇帝。而在這個世界中,因為害怕被人工智慧控制,反而禁止使用AI,人們使用一種「香料」,讓自己的壽命、智力跟精神力不斷突破。

這個「香料」不只吃了可以頭好壯壯,太空旅行也需要他做為燃料。可以說是那個時空下的「石油」,少了香料什麼事情都做不了。而這樣珍貴的香料,卻只產於一個荒蕪的行星厄拉科斯,整個星球都是沙漠的厄拉科斯,又被稱為沙丘。在厄拉科斯有著原住民——弗雷曼人,跟統治者對抗著。

故事的開頭,由於皇帝忌憚著在帝國中因為仁義統治而廣受歡迎的雷托·亞崔迪公爵的亞崔迪家族,故意將他改封於擁有宇宙核心資源的沙丘星球。讓其與原本統治沙丘的哈肯能家族對立,又暗中支持哈肯能家族,試圖借刀殺人,剿滅政敵。整個故事就這樣展開。

在這個經典好劇中,我們看到了4種職場勇氣,分別是:

人本的勇氣

在沙丘的宇宙觀中,先進的電腦被禁止使用,由於過去曾經因為AI高度發展,而爆發與人類的戰爭。人類意識到了高科技反而會對人類世界帶來反撲,因此禁止繼續使用AI。從這個情境設定中,我們看到了我們需要有堅持人本的勇氣。

未來AI到來,勢必會衝擊各行各業,好壞都有。然而我們要有一個道德的良知,就是人性的尊嚴與珍貴必然無法被機器取代。而我們在職場中,也要開始思考怎樣鍛鍊自己不被科技替代的核心能力。那就是人本的人文思維。回到人性的璀璨中,找到屬於人的價值。在職場中,我們也要時時告誡跟提醒自己,自己的工作是不是有自己作為人的價值在其中,而不是機械性的勞動。

承擔的勇氣

再者,在沙丘中,我們也看到了承擔的勇氣。雷托·亞崔迪公爵明知山有虎,卻仍不逃避,勇敢承擔。他知道皇帝要對他不利,哈肯能家族也對他虎視眈眈,但仍然勇敢承擔。也鼓勵孩子保羅面對困難跟挑戰,不要逃避,面對他,突破跟解決。

在我們職場上也是,有時候我們會面臨到很多困難跟挑戰,很多人不想要承接那樣的重擔,然而,正是這些重擔,讓我們有機會蛻變跟成長,這些都將成為我們人生累積的墊腳石,而非絆腳石。從這個觀點看,我們就能有新格局。

尊重的勇氣

而當亞崔迪家族抵達沙丘後,不同於過去哈肯能家族用殘暴的手法奴役當地百姓,而是試圖找到和解之道,共存共榮。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當當地原住民弗雷曼人帶著武器前來時,亞崔迪公決沒有堅持保安的規則,而是讓他們根據自己的習俗來。

當弗雷曼人面對著公爵吐了一口痰,任何人一定都覺得這是無比的冒犯。然而公爵卻沒有立刻發怒,而是意識到這是弗雷曼人的文化後,用尊重的態度也回吐了一口痰。這場面雖然搞笑,卻也讓我們學到,其實在某些文化中很冒犯的行為,在另一個文化或許是尊敬。有了這樣尊重他人的大格局視野,我們才能在職場中避免衝突跟良性溝通。

再起的勇氣

而亞崔迪家族遭到哈肯能暗算後,幾乎全家滅族,但保羅跟他的母親卻沒有放棄希望。反而與當地的原住民弗雷曼人用心交陪,得到了再起的機遇跟可能。從這故事我們也看到了,人生也是,我們或許會遭受到人生的致命一擊,然而,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面對崩潰的處境,不管是公司面臨的重大危機,還是個人職涯的瓶頸,只要有再起的勇氣,就能再度突破現實的枷鎖,成功逆轉勝。讓自己成為掌握自己人生的真正主人。

透過沙丘這部好片,我們紮紮實實學到了,職場需要的各種應對能力。看電影學人生,一起來戲院看看沙丘吧!

歡迎與何則文交流 (點擊下圖發問)

何則文職涯診所個人頁

邀請大家加入104 Be a Giver (點擊下圖加入)

當我們有能力了,是否記得曾被幫助過?
邀請您幫助:職場需要幫助的人
加入G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