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午休趴睡卻手肘麻痛?4種高危險族群當心「肘隧道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
2021.12.28
4232次觀看

上班久坐敲鍵盤、中午休息時間趴桌上午睡,回家也離不開3C產品導致手肘出現麻痛症狀、伴隨手指無力感?當心由於長期彎曲手肘或姿勢不良導致尺神經壓迫、罹患「肘隧道症候群」,產生手指無力感或痠麻時,應及早求診治療。

文/優活健康網 原文出處

上班族午休時間常在桌上趴睡,下班後仍繼續長時間使用電腦,讓手部肌肉無法放鬆,造成手肘出現又麻又痛症狀,恐是罹患「肘隧道症候群」!一名34歲男性來就診時表示,於午休睡醒後發現右手肘麻痛感一路連到無名指和小指,還伴隨著手無力的感覺,由於先前關節痠痛也受益於中醫治療,因此前來求診。

午休趴睡手肘麻痛,恐患肘隧道症候群

安南醫院中醫部醫師沈佩諠表示,初步問診和身體檢查後發現,該名患者常於午休時間在桌上趴睡,下班後也常將手放在桌上長時間使用電腦,且其麻痛位置是從手肘內側開始,往下延伸至手掌的內側(小指側);測試患者用右手手指夾住紙片的力量,發現比左側手指弱,右手手指也無法完全併攏。
 
沈佩諠指出,該名患者的情況屬於「肘隧道症候群」(cubital tunnel syndrome),亦稱「尺神經壓迫症候群」,是上肢常見的神經壓迫症之一,僅次於腕隧道症。因考量患者平常需工作、症狀較早期且輕微,故安排每周1次在手肘及手指施以局部針灸治療,右手麻且無力的情形已漸獲改善。
 
肘隧道症候群在40歲到60歲的族群中最常見,且女性比男性多。沈佩諠說明,肘隧道症候群是指通過手肘外側的尺神經(ulnar nerve)受到刺激時,所產生的綜合症狀的通稱,包括:
手會感覺痛腫脹虛弱無名指及小指有麻麻的感覺

4種高危險族群,留意尺神經壓迫症狀、及早治療

沈佩諠進一步解釋,早期症狀會出現無名指與小指的麻痺、刺痛,及肘關節內側的酸痛。若未接受治療,在神經持續壓迫下,手掌的肌肉會開始出現無力甚至萎縮,而影響到日常的生活,例如轉動鑰匙、或打開寶特瓶瓶蓋之類的手肘、手腕旋轉動作會有困難。
 
沈佩諠提醒,可能受尺神經壓迫高危險族群包括︰

  1. 需大力敲擊工作的人(如水泥匠、鐵匠)。
  2. 需彎著手肘做事的人(如︰修理手錶、金飾匠)。
  3. 肘關節脫臼或幼年時有手肘骨折之病患。
  4. 不正確的姿態︰午睡以手當枕頭或長時間打麻將(前臂手肘以下,靠在桌面易壓迫尺神經)。

在治療部分,沈佩諠也強調,最重要的步驟是避免會壓到尺神經的動作或姿勢,平常可做反手戴眼鏡的動作來減少尺神經的壓迫。另外,由於尺神經的走向位於小指外側末端開始的手太陽小腸經,可以在手肘及手指局部施以針灸治療,治療上以小海、支正、腕骨、後溪、中渚等小腸經穴位為主,能有效減少神經的壓迫。

(104職場力轉載自uho優活健康網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規定


關於維護更優質的【職場健康】,推薦您這些好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助您提升職場競爭力

《優活健康網》為台灣極具專業權威性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完整醫療記者與編輯群,提供最正確的就醫認知與醫療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