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品牌評量清單的JOBS 四大維度,具體了解更能掌握優勢(下)

「工作」、「組織」、「利益」、「社會」,雇主品牌是由這四大維度與要素組成的,如果你們公司可以把這些維度與要素列出來,和競業相比,這樣具體下老闆也比較容易理解,雇主品牌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文/陳佳慶 104人力銀行 資深特助

在之前的文章裡,雇主品牌評量清單的JOBS 四大維度,具體了解更能掌握優勢(上),我們有提到雇主品牌的組成 (JOBS),筆者試著把雇主品牌分成四大維度,分別是:

  • Jobs 工作:工作地點、工作環境、工作生活平衡、工作保障、有趣、學習、挑戰性、自主性等
  • Organization 組織:公司文化、員工評價、升遷機會、老闆 (主管)、同事、公司願景使命、公司聲譽、公司創新、用人理念、國際化等
  • Benefits 利益:薪資、公司福利、公司營運績效、員工認股等
  • Society 社會:企業社會責任 (CSR) 、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等

雇主品牌乍聽是很虛無飄渺的東西,但筆者相信雇主品牌,是由這些維度與要素組成的,如果你們公司可以把這些維度與要素列出來,和競業相比,所有的HR同事一起評分1~5分,哪些是比競業好的,需要進一步去維持或擴大優勢,哪些是比競業差的,逐步去優化,這樣很具體,老闆也比較容易理解,雇主品牌一定會越來越好的。因為這一個部分很重要,所以我每一個要素我都會說明讓大家更了解。

雇主品牌評量維度一, Jobs 工作

上一篇文章已經提到相關的要素有:工作地點、工作環境、工作生活平衡、工作保障、有趣,我們接下來繼續討論其他的要素。

6. 學習:

現在的社會變化快速,持續學習或是終身學習,已經是現代工作者必要的習慣與態度,所以工作是否可以學習到新的技能,與時俱進,也是現在人才很重視的一塊,同時面對科技日新月異的挑戰,員工如果還是用舊的工具,舊的做法,那公司也可能會逐漸沒有競爭力而衰退,AI、IoT、5G、電動車、綠能、智慧醫療、半導體先進製程等,都是有可能顛覆產業的新科技。另外很多公司導入線上學習,比如和Hahow合作的企業就有:國泰金控、台新金控、日立亞太、華碩、趨勢科技、華航等等,很多外商也和LinkedIn Learning或是Coursera等線上學習平台合作;另一個部分可能是內部的一些訓練課程,因為人才難尋,與其找有經驗的人才之後又離開,那還不如找一些有潛力的新人來做內部訓練,效果會更好。還有一些公司會有Mentor制度,和有經驗的學長姐或前輩學習,會讓自己少走很多冤枉路。

終身學習是有目標、有紀律、有系統的學習。

張忠謀 台積電創辦人

7. 挑戰性:

穩定性與挑戰性,常常都是員工所追求的,當工作過於穩定,就期待可以有許多挑戰,但工作常常很有挑戰的時候,又希望能有穩定的工作,人往往就是這麼矛盾。新科技快速交替、全球化浪潮與資訊透明都讓商業競爭更激烈,如果員工都不願意接受挑戰,那公司可能會在激烈的競爭中落敗。挑戰是什麼?可能是從沒做過的工作或是專案、導入新科技或新技術、比原本成長更高的業績目標、之前不擅長做的事情、輪調負責不同的部門、職務或晉升主管等等。其實挑戰就像是爬一座比之前更高更難的山,讓員工更有自信,開發自己的潛能,看見自己的價值。讓員工接受挑戰,對於公司的競爭力、留才,員工的職涯都是有幫助的。可以用問卷調查的方式來了解,員工對於工作是否有挑戰性的想法。

嚴格不是嚴苛,並不是做不到的事情。它是你墊著腳尖就搆得到的一個夢想。

江振誠 米其林主廚

8. 自主性:

自己能獨立的決定工作方式,我相信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Z世代在工作上也更看重工作自主,他們希望得到主管的信任和支持,不喜歡一個命令一個動作來工作。工作自主性應該是雙方共同評估的過程,而不是單方決定的,主管應該更在意的是工作結果而不是過程,工作者也必須要能證明自己可以獨立有質量的完成工作目標,可以每一季針對工作自主性的細節去討論,如果一些工作員工已經上手了,那主管其實可以授權讓員工去發揮;當然工作上可能會有一些新的不熟悉的任務,如果員工較資深有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於公司文化與價值觀熟悉,也可以讓員工去試試看,定期檢視工作狀況,在過程中適時的提供建議與指導;但如果員工較資淺面對新問題沒辦法自己解決,這時候比較好的方式就是主管帶領員工一起去完成任務,工作自主性也可以用員工滿意度調查的方式來了解。

人擁有自主權解決自己的問題時,他們的生產力最高。

約翰.洛瓦根 克雷公司執行長

雇主品牌評量維度二, Organization 組織

1. 公司文化:

公司文化是成就一個偉大公司不可或缺的條件之一,簡單的說,公司文化就是創辦人或是初始成員的價值觀,公司老闆或是高層重視什麼、KPI是什麼、獎勵或處罰什麼行為,久而久之就形成一種文化。不同公司,文化可以是很不一樣的,有些公司軍事化管理,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聽老闆的準沒錯,不用再去多想什麼,有些公司重視創新、重視設計,有些公司非常重視客戶,公司文化沒有絕對的對錯,不同的公司文化都各自有非常成功的公司,吸引到不同價值觀的人才,但切記不要成為沒有任何特色的公司文化,這樣也會吸引沒有任何特色各種價值觀的人才。

公司文化就是當老闆不在時,員工所作的決策、表現、說的話,都能跟老闆在場時一樣。

張明正 趨勢創辦人

2. 員工評價:

現在的資訊發達,很多資訊在網路上都看得到,公司不重視員工,不傾聽員工的想法,那員工在網路上對公司的負面評價就會影響徵才的效果,如同在「經營雇主品牌招募人才,背景調查不只單向,求職者同樣在調查你」所說的,約80%以上的求職者會在面試前上網查看公司相關的評價,國內有幾個網站可以了解公司或面試評價:104公司評論、面試趣、求職天眼通、GoodJob、各行各業薪水薪資查詢網、PTT等,在相關的平台,都可以查到公司與競爭對手的評價,員工評價越高,公司的人才吸引力與員工留任力也會越高。

你不能以你將要做的事來建立信譽。

亨利‧福特

總結一下今天所說的雇主品牌評量要素:

  • 學習 (工作維度)
  • 挑戰性 (工作維度)
  • 自主性 (工作維度)
  • 公司文化 (組織維度)
  • 員工評價 (組織維度)

PS.
你覺得雇主品牌還可以有哪些評量維度呢?很歡迎提供你的想法。

小小工商一下,很多公司找104整合招募團隊來解決所有招募問題,經營雇主品牌、設計創意、規劃網路與實體的整合招募方案更是我們所擅長的,有興趣都歡迎和我們聯絡。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啟發,請幫忙分享出去,謝謝你。

(原文標題:雇主品牌 (14):雇主品牌評量清單,JOBS 四大維度 (二))


更多「雇主品牌」討論:

更多招募育才,你還可以這樣做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