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歧視系列:徵才可以限國立大學畢業,或希望「無前科」嗎?

文/蘇炳旭(104資訊科技 資深法務經理)
原文標題:就業歧視系列-徵才條件限「限國立大學」或希望面試者「無刑事前科紀錄」,是否違反就業服務法中所謂「就業歧視」?

檢視人力銀行網站眾多的徵才職務中,有不少職務,廠商希望面試的求職者須具備「國立大學」學歷,更極端的甚且限所謂「台清交」等名校,否則一律不予錄用,亦有廠商基於對職務條件或公司文化的主觀判斷,於徵才職務一律限制求職者須無任何「刑事前科紀錄」,上述這些徵才內容,是否有就業歧視的問題?

依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1項規定: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以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或以往工會會員身分為由,予以歧視;其他法律有明文規定者,從其規定

上開有關就業歧視係採列舉式規定,16種就業歧視條件的規定中,「更生人資格」、「學歷」「國籍」(非種族) 皆不在列舉之列,故縱使廠商對於徵才條件,明列上開16種就業歧視外之其他條件,雖不合理,但並無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1項規定的問題

相關法條

就業服務法第5條

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以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或以往工會會員身分為由,予以歧視;其他法律有明文規定者,從其規定。

就業服務法第65條

違反第五條第一項、第二項第一款、第四款、第五款、第三十四條第二項 、第四十條第二款、第七款至第九款規定者,處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 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如遇到特殊的【求職體驗】(如就業歧視、刊載不實)
如何在104人力銀行主動檢舉呢?

104人力銀行網站我要檢舉回報作法如下

Step 1:進入104人力銀行,於職務說明頁點選右側欄的【我要檢舉

Step 2:進入【意見回饋】頁面,詳細說明您所遇到的狀況

手機APP【工作快找】也可使用【我要檢舉

Step 1:開啟104人力銀行【工作快找】APP,於職務說明頁點選右上放的「…」圖示,開啟下方按鈕後,點選【檢舉公司

Step 2:進入【意見回饋】頁面,詳細說明您所遇到的狀況

  • 意見回饋的處理時間約需1~3個工作天(不含當天及例假日)。
  • 服務專線(02)2912-6104轉分機2 週一至週五AM9:00~PM7:00。


有關【就業歧視】的相關議題,這些法令知識也該知道: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