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月腸病毒來勢洶洶,臺灣首研發「腸病毒疫苗」有效防嬰幼兒重症

優活健康網
2022.05.10
3037次觀看

5、6月春夏之際為腸病毒好發季節,而5歲以下幼童更是腸病毒併發重症之高危險群,身為家長當然小心謹慎。近來台灣研究團隊最新腸病毒疫苗「EV71vac」,證實能有效對抗嬰幼兒的腸病毒重症,希望未來核准上市後能減輕病毒威脅與父母擔憂。

文/優活健康網 原文出處

每到5、6月春夏之際,是腸病毒流行的季節高峰,嬰兒及孩童若感染腸病毒,最怕有併發重症致死率及後遺症的發生!但台大醫院研究團隊指出,最新腸病毒疫苗「EV71vac」已證實,可有效對抗嬰幼兒腸病毒重症,最小接種年齡僅需「2個月大」就可施打。

這也是台灣首支成功自主研發並獨立完成三期臨床的疫苗,且該支疫苗保護效力逼近100%,能有效預防感染及重症,預計年底前完成藥證許可,最快能於明年初開始讓民眾接種。

腸病毒重症恐致嬰兒癱瘓、死亡

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腸病毒至少有96型,包括小兒麻痺病毒(poliovirus)、伊柯病毒(echovirus)等等,但其中,腸病毒71型是引起腸病毒重症最常見之型別;尤以5歲以下幼童為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死亡率較高之高危險族群。

黃立民指出,腸病毒71型是造成嬰幼兒手足口病的病原之一,且常有週期性的爆發潮,若感染可能會產生以下併發重症:

  1. 侵犯嬰幼兒神經系統,造成腦幹腦炎
  2. 導致非心因性的肺水腫,有死亡風險
  3. 急性肢體無力,恐導致永久性癱瘓

他進一步說明,嬰幼兒罹患手足口病,其症狀特徵為:發燒以及身體出現小水疱。水疱主要分佈於口腔黏膜和舌頭,其次是軟顎、牙齦,在四肢則是分佈在手掌和腳掌,亦可出現在膝蓋及臀部;病童常因口腔有小水疱或小潰瘍而致進食困難,病程大約1週左右。

最新腸病毒疫苗研究,接種年齡適用2個月~5歲

最新腸病毒疫苗EV71vac,已通過第3期疫苗臨床試驗證實,可用於預防腸病毒71型感染的相關疾病。試驗中透過3,000位出生2個月~未滿6歲之健康嬰幼兒受試者,在接種2劑以上的EV71vac之後,追蹤期間內,全數未得到腸病毒71型感染相關疾病,在試驗裡的疫苗效力高達100%,以統計模型推估高達96.8%;且對於不同的基因亞型,亦具有良好的交叉保護力。此次研究成果不僅在跨國合作上取得突破性的成功,更獲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雜誌 」(The Lancet)公開刊登。

目前最新疫苗研究指出,EV71vac的接種年齡適用於2個月~5歲,至於6歲以上是否也可以接種?黃立民表示,由於嬰兒童免疫力約在5歲成熟,因此最好的結果是「5歲以後就不用再打」,且兒童疫苗與成人疫苗的機制不同,兒童疫苗保護力基本上至5歲就已足夠。也期望未來疫苗正式核准上市後,可望能廣泛使用於國內嬰幼兒身上,終止每年春夏期間腸病毒的疾病威脅,及對有幼童家庭的困擾。

(104職場力轉載自uho優活健康網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規定


關於維護更優質的【職場健康】,推薦您這些好觀點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

《優活健康網》為台灣極具專業權威性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完整醫療記者與編輯群,提供最正確的就醫認知與醫療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