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職場

2021.06.17 | 5055次觀看

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環伺,每天搭車上班的通勤族該如何自保?醫師:出門返家建議做好9步驟

隨著全國三級警戒的防護措施,以及萬眾一心的努力下,近期的疫情狀況較為趨緩,也讓大家看見解封的曙光,但根據國外的經驗可知,仍不能掉以輕心、輕忽防疫。關於上下班都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通勤的上班族,到底該如何自保呢?專業兒科醫師建議:出門與返家,建議都要落實防疫9步驟。

文/兒科女醫艾蜜莉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針對雙北升三級警戒,歐醫師這邊簡單講我通勤搭車時怎麼做:

【出門前】

  1. 出門前先量體溫,萬一發燒(成人37.5 兒童38.0),請假在家休息。
  2. 可以的話,在家用完早餐,提早半小時出門(避開人潮)。
  3. 除了備用口罩、手機、錢包、鑰匙,我會帶一小瓶酒精乾洗手。
  4. 出家門前先把口罩戴好*,電梯內、路途中全程戴口罩、不飲食。(單獨開車的朋友在自己的車上也許可以不用戴,騎機車的朋友還是要戴口罩。)
  5. 在公車、捷運、雙鐵上,手碰過把手、拉環、下車鈴、開門鍵、門把、安全帶扣環後,用隨身攜帶的乾洗手清潔手部。
  6. 到達公司時,再次清潔手部,手機表面也用酒精清潔一次。

【回到家】

  1. 在玄關脫鞋、消毒鑰匙,沒有當天洗的外套噴酒精消毒。
  2. 脱口罩(妥善丟棄)、消毒手機(酒精)、立刻洗手(洗手乳、內外夾弓大立腕),換掉外出衣物,或是直接洗澡+洗頭。
  3. 每日換口罩。

以上包含打過兩劑新冠肺炎疫苗的朋友都建議這麼做,因為疫苗的防護力再高,都不是100%喔!

假日盡可能待在家,我們一起努力用「宅」救國,為自己也為他人盡一份力。祝福大家都平安健康、團結度過疫情最艱困的時刻。

兒科女醫艾蜜莉小提醒】
*正確戴好口罩:臉比較小的朋友可以把耳掛打結,或是交叉之後再戴;鼻墊處務必服貼鼻子與臉,口罩下拉至包覆下巴;口罩的密合度愈高,保護愈完整喔!

(原文標題:疫情升溫,每天上班搭車的通勤族怎麼自保?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職涯診所新冠肺炎
▲ 更多【肺炎疫情】求職、職場相關問題,都在《104職涯診所

關於【上班族防疫】,還有這些觀點可參考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