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無價的職涯經歷,是每間公司都該擁有「高年級實習生」的重要原因

《高年級實習生》是一部發人省思的電影作品,但其實它所描述的並不完全是虛構故事,真實在你我身邊,其實有著許多擁有豐富經歷、人生閱歷豐富的中高齡精英,等待自己的價值能夠獲得最好的發揮。能擁有一位「高年級實習生」輔佐,其實是公司企業的福氣。

高年級實習生的電影不在是虛構的故事,未來每家公司,都要有一位高年級實習生

文/李明倫 104高年級營運長

只要有戰場,老兵不會輕易凋零

音樂家不會退休,直到他心中沒有音樂。

這是電影高年級實習生的經典台詞。

片中的男主角勞勃狄尼洛,在退休後,失去了生活重心。在一次巧妙的機會之下,回到職場,成為一位高年級實習生,並且善用他的人生智慧,幫助了年輕的老闆,也讓他的退休人生有了新的發揮。

這部電影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鳴,退休的前輩們,也許不會使用最新的技術,體力和動作的速度也都不如年輕人,但他們的人生智慧和態度,是有機會可以幫助年輕人。

但看完電影,回到真實的社會中,我們似乎沒有聽聞任何公司或老闆,有應徵高年級實習生這樣的職務和職缺。

高年級的實習熱忱,遠超想像

把電影情節搬到真實社會中,招募高年級實習生。

我負責的服務,目的和宗旨是為了退休的前輩們能發揮他們的經驗和價值,在一開始評估規劃期,如果只靠訪談或調查,來評估和判斷這些退休前輩的想法和行為模式,是有些風險和不切實際。

因此,我和老闆提了一個想法,我們應該找高年級實習生一起參與,與其我們自己想像退休者的需求和想法,更需要找這些退休前輩,可以和我們一起發想和討論。

提出這個想法後,沒有多久之後,我在104刊登了一個「高年級實習生」的職缺。

這個職缺刊出後,應徵的狀況非常踴躍,我收到很多的履歷表。

我發現每位應徵的退休前輩們,他們都有一些屬於自己的退休夢想,以及理想中的高年級實習生工作。

有別於其他正職的職缺,我對於這個職缺的面試方式比較開放,會先說明目前這個計劃的目的和想法,以及接下來可能的做法,以及為何要招募高年級實習生,和有可能協作的方式等。

接下來我會簡單確認對方過去的經歷,目前的狀態,以及為何有意願應徵這個職缺,以及對於這個職缺和任務的期許和想法,最後確認對方可以配合的方式或限制等。

高年級實習生大放異彩
Photo by Hideaki Takemura on Unsplash

不為財與權、不爭名,只為找到自己的價值、貢獻所長

從面試高年級的前輩,我發現他們的共同點

有一位曾在上市公司擔任高階主管的前輩,我們第一次面試時,他準備了厚厚的一份提案,他和我說明,他過去工作上的專長,以及他退休後,想要完成的計畫,以及已完成的計畫,最後他提出了一些針對我們公司和這個專案,建議的想法和做法給我。

我並沒有請對方提案,而這位前輩所準備的提案,是他退休後,盤點過他自己所擁有的經驗和能力,以及他可以貢獻的方式,這份提案,就是他退休後一直在進行中的計畫和藍圖。

陸續我又談了好幾位前輩,他們雖然沒有和上一位前輩一樣,會準備一份完整的提案。但好幾位前輩,都把他們在退休後,看到並想到的觀察和想法,提供給我。

談了幾十位前輩後,他們幾乎都有一些共同點:

  1. 過去工作經歷豐富、態度謙卑、經濟條件好、家人不需要太多照顧。
  2. 退休後,持續在嘗試和摸索新的生活重心,對於新事物的接受度很高。
  3. 想要回饋社會和幫助弱勢,不排斥各種方式去回饋和付出。
  4. 重視自己能再產生價值,不太在意自己的價格。

他們在退休前,都已擁有過不錯的抬頭,或是夠用的財富。

退休後,他們希望能找到自己的價值,貢獻過去的經驗和能力。

所以,好幾位前輩都和我說,即便最後他們沒有錄取,只要我有需要他們幫忙之處,請我一定要和他們聯絡,讓他們有機會能幫忙。

就像電影高年級實習生,有很多的前輩們,他們擁有好的經驗和態度,在退休後,想要找到一個新的方式,貢獻和分享他們的經驗和智慧。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 高年級再發光 推薦必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