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0.05.03 | 4120次觀看

新人業務指南:開發人脈,不要等別人給你人脈

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先從業務工作開始挑戰,似乎是許多人初入職場的首選。但業務工作最大的挑戰,是人脈和資訊的累積,沒有人應該平白無故的和你分享他的資源,那我們又該如何建立起自己的人脈呢?

文/朱哲輝

在台灣低薪的大環境下,有許多新鮮人跟我一樣嘗試做業務,會選擇做業務的不外乎想改變自己的人,或是你是個擁有遠大抱負的夢想家。

大家常常說業務是個需要累積的職業,流動率高,新人死一半很正常。
沒錯,這就是業務的常態,千萬不要迷信公司會給你保底高獎金,也不要想說努力學習就會有客人讓你成交。如果有,恭喜你運氣也是實力的一種。

做為一個新鮮人業務最痛苦(painful),真的是很痛苦的經歷就是。
沒有客源的陌生開發,很多愛面子或是有更大夢想的一定不會或是無法從親戚朋友開始下手,我們都會經歷這段痛苦。

但是別害怕,經歷過這段痛苦的才是一個厲害的業務。
體制良好的公司,可能會有穩定的客源提供給客戶,但是請你想一想,如果你今天是老闆,為什麼要把一個可能成交的客戶讓給一個新人業務去磨練呢?

可是沒有既定客源,新人業務又要怎麼度過這段痛苦時期呢?
很簡單,努力。

你必須要用盡一切你能努力的方法,並且找到跟別人不一樣的方式。
新鮮人的你,擁有的只有兩個東西,『熱血的肝、靈活的腦。』
你可以選擇比別人多發100份傳單,
你也可以選擇在大家發傳單的時候開發網站,得到不同面向的客人。

如果這些你沒有努力去嘗試,比Top Sales更努力地去嘗試,那麼你又憑什麼做著追趕他們的夢呢?

如果你發現你沒客源很痛苦,請你放心,這不代表你不是合作業務,恰恰相反地,這是踏入業務的第一步。而這個階段的客人,也就是你的人脈,很大因素是看見你的努力,而不是你資淺的專業。但是往往最後介紹最多並且最相信你的人脈核心,都是這段時期累積上來的。

善用你所能做的,有創意用創意,沒創意用蠻力,其實你已經在起飛的爬坡階段上了!


更多《104職場力》經營人脈的精華好文: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