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3 | 2223次觀看

外派行不行?

文/ 104獵才顧問Ian

講到外派,大家第一個會想到中國,沒錯!
2016年以前中國一直是台灣求職者的首選,不過,2016年想去東協也就是南向的求職者正式的超越去中國的求職者。尤其是21歲-30歲這個族群。

目前東協工作數前三大國家,依序是越南(1,711個)、菲律賓(1,440個)、新加坡(802個)。產業面,越南以一般製造業為主,占76%;菲律賓以網路或軟體業為主,占58%;新加坡則以服務業為主,占63%。職務面,越南以生產製造/品管類為主力,菲律賓是資訊軟體系統類,新加坡則多餐飲/旅遊/美髮類等職缺。
企業外派中國的工作數,仍以ICT資通訊製造業為主流。
外派除了有不同的工作經驗以外,另一個比較現實的問題就是薪水有沒有比較高?有的話是高多少?
其實這就得看職務、階級與年資,地區影響反而不大。中國薪資甜度是下降的。
外派薪水可能沒有想像中美好。由於產業競爭加上製造成本考量,若是3年到5年經驗的外派人員,平均外派薪資為在台灣薪資的1.3倍到1.5倍,另外年資在5年到10年的外派人員則在1.7倍左右,換言之,外派生涯的前3年,除包住包吃外,薪水可能不會高於台灣太多。

最後是得檢視自己是不適合外派?
首先還是得先想清楚出走的目的,為了外派經驗、還是賺錢、或者…

也可評估以下狀況
 個人特質可以看看自己是不是喜歡接受新事物、習不習慣獨處等
 能力部分,評估一下語言能力(中國比較沒這個困擾),還有學習
能力,身體健康程度與意志力。以及最重要是否能融入當地文化的
能力與職場文化(美、日、新)。
 生涯規劃: 已婚未婚/家庭小孩? 家人是否支持。任期不定/長期居住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