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Airbnb都在做!辦公室不再是唯一工作地點,才能留住頂尖人才

文:為你而讀

原文標題:勢在必行的未來職場趨勢:混合式辦公

未來職場趨勢:混合式辦公

後疫情時代,許多企業領悟到「混合式辦公」(Hybrid Working)的全新價值,全球知名企業如Facebook、Twitter、Ford等早已採行這種工作模式。

此模式的價值核心在於提高工作靈活性,而非強迫員工必須到辦公室工作。公司給予員工選擇在辦公室、遠距或混合工作方式的靈活性。這樣不僅可以提高員工的滿意度,也為公司提供更多的求職人選,讓HR可以不受地域限制地發掘最佳人才。

當疫情影響並打亂一切我們所熟知的工作環境後,身為人資專業人員(HR),我們要熱切關注讓企業組織創建成功未來的關鍵—人才,在疫情已經對生活和工作造成巨大影響之時,企業組織被迫要重新思考及重新規劃如何培養人才、提供產品服務,並強化自身組織。

人資部門(HR)是支援企業組織和催化工作環境變革的關鍵。採用前瞻性思考的人才策略將有助於企業組織調整並適應,為當今的工作團隊提供高品質的工作體驗。

後疫情時代,世界開始重返常態之時,並非所有的一切都可回復到往常。從前全體員工都要在辦公室內工作的企業組織,現在領悟到「混合式辦公」(Hybrid Working)的全新價值,全球知名企業如Facebook、Twitter、Ford等早已採行這種工作模式。

此價值的核心在於提高工作靈活性,而非強迫員工必須到辦公室工作。公司將給予員工選擇在辦公室、遠距或混合工作方式的靈活性。這樣不僅可以提高員工的滿意度,也為公司提供更多的求職人選,讓HR可以不受地域限制地發掘最佳人才。

據調查顯示的求職趨勢:在商務社群LinkedIn上使用「遠距」(Remote)做為搜尋工作的過濾條件較年初提高了約60%,而且全球對遠距工作的求職比例也增加了將近2.5倍。

延伸閱讀>>>從三個數位轉型框架,對焦你要的未來人才

英文履歷 | 找外商工作,履歷和求職信(Cover Letter)怎麼寫?

混合式工作模式可為組織帶來多種優勢:

一、靈活性更佳

為員工提供更多靈活彈性,讓員工隨處都能工作,無論是在辦公室、在家裡、在咖啡廳,打開電腦即可開工!

二、靈活的地點

透過在辦公室以外的地點工作,讓員工不論身在何處,只要連接上線皆可工作。有更大的自由可維持工作效率,省下通勤時間,同時兼顧照顧家庭需求。

三、適用各種目的的配置

遠距工作者可在居家辦公室中輕鬆創造出適合各種目的所需的空間,讓他們和其他遠距辦公的同事們進行流暢的協作。

支援混合式辦公的企業組織可獲得的益處:

一、提高生產力

為員工提供更大的自主權,讓他們選擇在哪裡工作與如何執行後,企業組織通常可見到員工的生產力因而提高甚至更快樂。

二、更多發掘人才的機會

公司可以從全球尋求人才,為空缺的職位找到最適合的人選,而非僅從當地區域尋找人才。

三、靈活的地址選擇

較多員工採用遠距辦公的企業組織,在使用和投資辦公室地點上也可以擁有更大的靈活性。

延伸閱讀>>>辦公室+遠端工作風氣盛,你的公司準備好了嗎?優勢與挑戰全解析

無薪假 人資

「混合式辦公」背後的意義:

一個快樂、賦能、高度協作的團隊,可在任何一處執行工作且更具彈性、更有效率,正是「混合式辦公」的最大優勢。它不只解決受疫情影響的辦公限制,更重要的,它引領未來職場趨勢的新常態,一個加速成長的工作模式。

HR必須協助企業組織採用混合式辦公模式,讓員工從中感受到被賦權自主決定在何處、何時以及如何工作。HR得改變傳統績效考核的思維,由員工所達成的結果來評估他們的績效,而非看他們進辦公室的時間長短。

因此,提供一個靈活且高度客製化的工作空間,形成一個符合混合式辦公的工作團隊,必須運用各種數位技術,例如:視訊會議、虛擬總機和協作軟體等,來滿足混合式工作環境的需求。更重要的,企業領導者也必須同時為混合式辦公的員工團隊提供領導與支持。

確保員工在「混合式辦公」下擁有所需的支援:

一、善用科技工具與平台

不論混合式辦公模式的員工是在中央辦公室、分部辦公室、共用辦公空間,或在家中,他們都需要有一個可互動協作的整合平台,能兼具會議、視訊、語音、聊天和專案等功能,支援各種形式的協作與解決方案,是非常必要的。

二、遠距優先的領導管理技巧

管理非集中式環境與管理集中式環境的技巧截然不同。讓企業組織取得未來成功的管理者需要知道,如何讓在任意地點工作的團隊員工發揮最佳能力,同時又能為他們創造出歸屬感。

因此主管在管理團隊員工應提供清晰明確的指示、賦權、機會、挑戰與發展性,確保員工充分運用他們所採行的解決方案,讓辦公室內員工和遠距工作員工之間具有一致性,並可促進他們彼此的協作和提高工作效率。

三、親身示範以身作則

不論我們喜歡與否,員工都會留意組織領導者的話語和行動。員工需要他們的領導者以身作則,在企業組織內部上下採用混合辦公模式,並確實遵守他們對於此遠距工作所建立的流程與制度。

混合式工作模式沒那麼難!教你如何推動遠距工作、線上教育訓練>>>>
企業數位轉型沒那麼難!先從雲端協作開始
疫情未歇,企業居家辦公如何掌握效率?

疫情加速數位學習,企業教育訓練規劃要虛實整合
別讓預算、短期沒有成效,成為不做數位轉型的理由!
看不到員工,怎麼管理?疫後主管學,遠距領導必備的軟實力與硬實力

遠距領導必備能力,歡迎報名>>>>
溝通領導力
打造秒懂視覺化簡報
建立明確績效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