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求職,如何避開面試地雷獲得理想offer?

文/Chang Adelina雜食系少女) 原文出處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職缺招募都跟著往後延期,所以很多公司都一直等到五、六月才開始陸續開缺面試新鮮人。最近看了很多網路上的資料分享,也得到一些職場前輩的幫助(履歷健檢),終於順利拿到想要的offer,所以也在這裡想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些很實用的面試錦囊。

首先,我會先簡單講一下履歷應該怎麼做才能夠吸引HR目光,快速抓到重點,並且完整地用一張A4紙呈現自己的經驗和優勢。再來,我會跟大家分析一些在面試過程中常被問到的問題怎麼回答,也會說說我自己的心得。


一、HR最想看到什麼內容

以前寫履歷常常會覺得所有的經歷都要寫好寫滿,所以常常一頁根本擠不下,總是要寫個兩頁半。但是其實人資只想看到重要的內容,而且是跟這個職位或產業最直接相關的經驗。

舉例來說,如果你應徵的職位是跟行銷相關的,那你可能要思考一下,你找的這份工作性質是agency(代理商)還是in-house(品牌端),以及職缺說明是偏向CRM、Branding還是Content marketing。只要在履歷上放上相關的內容就好,如果不確定應該留下哪些內容,可以找身邊的長輩或學長姐詢問喔,真的找不到人也可以問我。

  1. In-house:即是在企業內的Marketing部門內工作,以企業整體利益為依歸,指令由上而下,按每年的市場營銷預算定下實際計劃並加以執行。
  2. Agency:即是以中介人身份協助企業的工作,以 project-based 形式接洽不同企業,提供意見及協助計劃執行,屬於支援性質。

網路上面很多人都會建議大學畢業生如果可以的話先進入agency練功個兩年,之後再進入品牌端會比較順利。老實說現實面的確是這樣,因為我們剛畢業可能對產業界還沒有這麼熟稔,所以career path要小心不能走窄。如果第一份工作就定型,之後要再轉換產業就會比較困難,或是之前的工作經歷在新工作完全派不上用場。

不過,如果你在大學的時候就曾經在agency實習,而且對於未來想走的工作內容和產業類別十分清楚,就不適用於上面的法則。你更應該抓緊機會想辦法進入理想的公司,不斷拓展累積自己在該產業的實力和人脈。

延伸閱讀|新鮮人找第一份工作,到底該注意什麼?


想要讓HR眼睛為之一亮,一定要妥善運用STAR法則。老實說,我自己也是一直到畢業要找工作才意識到STAR法則的重要性,STAR法則指的是:

  • S-情境(Situation):什麼樣的因素導致這樣的情境?
  • T-任務(Task):你當時的期望工作和挑戰是什麼?
  • A-行動(Action):過程中你扮演什麼角色?你怎麼做?怎麼想?
  • R-結果(Result):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後續造成什麼影響?

網路上面解釋STAR法則的文章很多,這邊我就不多贅述了,如果你還沒掌握到用STAR法則寫履歷的話,推薦大家可以看看下面這篇文章。

延伸閱讀|如何寫出好履歷從面試官角度開始四步驟讓你的履歷很有個性


二、面試常見的地雷型問題應答準則

如果你想在面試中脫穎而出,得到想要的offer,除了把履歷寫好讓HR挑到你進入面試,一定要把握好那些可以提前準備的基本問題,像是自我介紹、Three fun facts about yourself、應徵動機和個人經歷等等。

以下我整理出幾個面試常見的問題,並且給大家一些應對心法:

1、面試結尾時面試官總是會多問你一句,「你還有什麼問題想問嗎?」這時候該怎麼回答比較好?

在這個環節,請你百分之百一定要問問題,而且還要問對問題。根據專業人資的看法,會問這個問題通常表示面試者已經得到了及格分數,但是面試官還是有點猶豫不決,無法將你跟其他面試者分出高下,所以想藉由這個問題來做個壓力測試,所以請一定要好好回答。

問題要包含三個要素:基於對方、回到自己、雙方雙贏。

首先,問題要基於那些你在網路上查詢到有亮點、最新的資訊,讓面試官知道你是有備而來,而且有自己獨特的觀點。再來,這個問題一定要跟你申請的職位、自我職涯發展方向相關,不能太過於空泛也不能有拷問面試官的感覺(是你來面試又不是面試官在接受面試)。最後問題要能反映出雙方的目標一致且有正能量,不能太自我中心,舉例來說,如果你問「網路上說你們的產品很難用,你怎麼看?」這個問題絕對是扣分的舉動,表示出你對於公司的不信任,而且有點像是在使主管難堪。

其實,面試官問這個問題到底想要知道什麼,這才是關鍵重點,他想看你對公司的基本認知是否正確、對該職位是否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是否有責任感等等。如果你沒有問題的話,面試官反而會覺得你有可能沒思考清楚或是不了解如何提問。所以要提出好問題,重點在於要讓面試官感受到你對公司的熱情和重視、有責任感且願意為了雙方共同目標而努力。所以下次千萬不要再問「薪資多少」「會不會要常常加班」這種失分的問題喔!!

重點就是善意,積極。

舉例說明:「我的確有些問題想請教。最近看到一篇媒體採訪講到,公司未來策略準備走向數字化和AI轉型,讓我印象深刻。因此我想請問,針對我應聘的這個職位您最期望他在未來一年做到哪些事情才能符合公司的期望和轉型目標。」

建議可以在面試前於LinkedIn上面搜尋一下目前在該應徵的公司職務工作的主管,快速瞭解一下主管經歷和背景,這樣在面試的時候也可以減緩緊張感。如果找不到主管資訊,也可以透過寄信給你的HR做進一步詢問。

2、面試的時候難免會被問到「你過去有遇到過什麼樣的挫折或失敗的經歷可以分享一下嗎?」

面試官問這個問題的目的其實並不是想要具體了解到你經歷過什麼失敗的滋味,而是想了解你的抗壓能力和從錯誤中學習的能力。所以重點在於,你最後是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的,以及你獲得什麼樣的進步。

小提醒:其實這個問題也很適合用前面提到的STAR法則進行破解。

總之,不能說自己沒有失敗的經驗,這樣面試官會有「你有些自大、不客觀」的印象。最重要的就是在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你要表現出把一切經歷都當作學習機會的態度,這樣才能給面試官留下好印象。舉例來說,有個面試者講述自己申請研究所的時候失敗了,雖然很難過,但是他調整心態之後把精力放在準備畢業論文上,寫出了一篇XXX的文章拿到高分成績畢業。

還有一個重要的技巧,千萬不要給自己貼標籤。什麼是貼標籤呢?例如說「我是一個很粗心的人」「我常常沒有想清楚就直接去做」這樣的結論會讓面試官不敢錄用你。你不應該把自己的致命傷直接攤開給別人看,而是應該表示自己雖然曾經犯過某某錯誤,但是那是因為當時沒有處理過的相關經驗,後來就都有做好準備,就沒有再犯過相同錯誤。例如說,我以前曾經因為誤解主管的意思而把資料歸檔弄錯,後來我每一次都會再三確認主管的意思之後再去辦事,才沒有再做錯任何事。

重點是坦承、積極的態度!


三、補充以及個人經驗分享

如果今天被問到的問題是你不知道的,你可以再詢問一次面試官自己理解的題目內容是否正確,千萬不要答非所問。通常面試官會再解釋得更清楚,你可以先表示自己基於某些原因並不太清楚這個問題的答案,但是我認為可能是……(做出自己的見解)。千萬不要造假或是不懂裝懂,因為只要面試官一個追問或是reference check,你很容易就會出局,而且會使誠信分數被打非常低!

我自己在面試前是會先寫好擬答,有些公司的面試題目只要上網找就可以看到前幾屆的分享,或是也可以跟認識的學長姐問到。在想好要怎麼回答之後,可以找人練習一遍,看看有沒有什麼地方需要修正。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平常心,並且有自信地應對。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大家!!

大家如果還有遇到什麼面試難題或是更好的回答技巧都可以在留言分享喔,畢竟我也不是這個領域的專家,只是單純想跟大家分享這段時間蒐集到的資料和好用準則,把錯誤降到最低,盡可能做出最好的回答!

(原文標題:面試分享|新鮮人如何避開面試地雷成功得到夢想中的offer)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