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10年不上不下,如何找到一份熱愛又能做一輩子的工作?

最近看到一位學員的問題:已經出社會快10年,對本科系商科沒興趣,轉為朝九晚五的行政類工作。但最近覺得行政很容易被取代,做這份工作也不快樂,但轉職又怕沒相關經驗;畢業已10年卻感覺像原地踏步,工作換來換去沒一份長久,想轉職又充滿焦慮,這是你的煩惱嗎?

文 / 李益恭(AY)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本文導覽(點選連結可快速跳至該章節閱讀)
轉職前先認清工作本質,什麼才是企業主要的人才?
別輕易說自己沒興趣,任何工作都能變成專業
想轉換跑道靠自己裝備能力,用心去學沒問題
年齡非障礙,找工作有方法
104高年級一對一諮詢

找工作前先認清工作本質,什麼才是企業主要的人才?

常常很多學員都會問,要怎麼找到一份兼顧自己興趣、薪水高、又能做一輩子的工作?我的答案是很難!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常常薪水不高,無法養活一個家。除非你的專業已經成熟到某個程度,企業才會主動來找你。否則找工作時要考慮的不是自己,而是思考雇用你的企業,為什麼要用你?

企業招募人有三個狀況。第一,原本的員工要離職,因此他要找一個新人來補這個員工的缺。第二,公司生意好,現有的人力做不完工作,需要增聘人手。第三,企業要改變,例如用的系統要汰換,但現有的員工沒有人會,要找一個會的人來解決問題。因此大部分招募的狀況,需要的都是即戰力,很少能夠慢慢等你學會技能。

別輕易說自己沒興趣,任何工作都能變成專業

這位學員覺得行政職容易被取代,我持相反的看法。我認為不管任何行業都可以鑽研到很深,變成獨門技術,都可以不被取代賺大錢。

我分享一個實際案例,May是我以前外商公司總務的主管。很多人都認為總務只是打雜的職缺,但公司很重視她,她的薪水也很高,原因就是May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極致的程度。像是公司要租辦公室,她可以跟房東談判,替公司省下很多錢。當時公司常從美國調人來台灣工作,她可以把員工家屬的事打理得很好,讓高階主管專心工作。像是他們剛來台的第一個禮拜,她就會準備一場簡報,告訴他們在台灣要吃牛排要去哪裡吃、要買東西要去哪裡買……所以他們在台灣會遇到的生活問題,May都已經事先想好了!

所以不要認為行政職容易被取代,沒有一份工作是不重要的。如果一份工作做到後來覺得無聊,很可能是你還沒用心挖掘這份工作的深度,可以先繼續努力看看。

想轉換跑道靠自己裝備能力,用心去學沒問題

如果真的想嘗試轉換跑道的話,我也覺得很好。但要注意我前面說的,企業主想用的是有即戰力的人,我建議如果你在想轉換的領域有任何不懂,就趕快去學。現在網路資源非常發達,從前要學到一個經驗可能要五年時間,有了網路之後,可能三個月就能學會,你必須投注夠多的時間與專注去打磨自己的技能,並參考業界的技能水平,來評估自己是否已達即戰力的標準。

年齡非障礙,找工作有方法

最後談談年紀問題,以人資的角度來看,30出頭歲還算可以嘗試,35歲以上要再跨領域轉職,的確會有一定難度,但也非完全行不通。如果已不是剛出社會的人,真的想跨領域轉職,在跟企業談時重點須放在:展現你來自跨領域的物超所值,讓企業認為聘用你很划得來,展現你可以更多元的思考及跨界技能應用 。再來超過35歲要找工作,最好是靠朋友介紹,如果用傳統人力銀行的管道投遞,跟年輕人競爭時比較吃虧。

職涯中許多問題不是選擇題,而是要了解真實狀況,從各層面探討可能性來尋找出路。如果你有問題,歡迎到104高年級找我!

【關於作者-李益恭(AY)顧問】

有四十年的人資經驗,於58歲退休,退休後的17年,繼續提供職場諮詢、中年輔導、分享人資專業,幫助超過1,000位以上的職場工作者,渡過職場危機。

曾服務於亞洲航空公司、RCA、奇異、雀巢、開利冷氣、AT&T及朗訊世界等知名跨國企業,服務於外商HR的工作前後達四十多年之久,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同時對跨國公司之HR運作及作業流程具有豐富的實戰經驗,特別是人才召募、薪資策略、組織重整、 留才策略、員工關係、職涯規劃等、更有深入的研究。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