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你的企業好在哪?】找到你在品牌地圖上的位置

文: 卡佶特品牌策略 品牌總監 Allen

原文標題:品牌地圖

品牌地圖是一個非常好用的小工具,用一個象限圖,從消費者的購買動機,來檢視市場的競爭動態;各品牌又是位在哪一個位置,品牌之間的相對位置又是如何。

親愛的人資夥伴,在做雇主品牌時,不妨借用品牌地圖的概念,挑選出優勢人才最在乎的兩個關鍵因素,了解自家公司的雇主品牌定位及優劣勢。

品牌地圖是一個非常好用的小工具,它把市場的競爭態勢用視覺化的方式呈現。我們先看以下汽車產業的範例:

從上圖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在「價格」以及「油耗」這兩個項目中,各個品牌的相對關係,品牌地圖空缺的部分就代表著機會點,表示還有沒任何競爭對手擁有這個形象。

這邊需要特別說明的是:

  1. 品牌地圖的XY軸來自於目標客戶決策的考量點,也就是會影響客戶購買決策的要素,以上面的例子來說,該目標客戶群在乎的是「價格」與「油耗」。
  2. 目標客戶的考量點可能不只兩個,所以品牌地圖也不應該只有一張,假設目標客戶有4個考量點,兩兩搭配後,就會產生6張品牌地圖 ( C4取2)。

在這裡,我們可以先做一個結論,那就是:一個成功的品牌定位,一定是與競爭對手與眾不同,透過品牌地圖的方式,可以輕鬆找出還沒有被佔據的品牌形象。

更多 #104人資市集 品牌、雇主品牌文章:

你也遇到找不到人、應徵的人少,來應徵的又不適合的困境嗎?

大家好,我是Allen!我投入品牌行銷領域將近20年,在輔導中小企業的過程中,我發現很多經營績效很棒的公司都面臨一樣的問題:人才招募不順!

這讓我感到非常驚訝,因為有很多公司貴為產業龍頭,也提供很高的薪水、很棒的福利,但是還是因為雇主形象的問題,而陷入招募的困境。

為了幫助這些客戶,我開始從品牌行銷的角度,分析招募流程的盲點、歸納出大家常犯的錯誤、並收集世界上一流的成功案例,讓大家在社群招募的路上有跡可尋。

這堂課就是這些實戰經驗的累積與歸納,帶大家跳脫雇主思維,從求職者的角度,來拆解招募的每一個細節,發現每個可以改進的地方,藉由系統性的流程檢視與策略規劃,讓你累積每一分花在招募上的努力,讓你的招募工作一天比一天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