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3.10.11 | 3415次觀看

【大學面試考古題】我們為什麼要錄取你?學會這公式輕鬆搞定五種魔王級面試題目 #懶人包下載

「我們為什麼要錄取你?」「你有報名哪幾間學校,都上的話要去哪間?」在大學面試中,考驗的不僅是同學們的臨場反應,還有邏輯思考與口語表達能力,也是教授決定是否錄取你的關鍵。這邊提供同學們一套面式思維公式:思考這道題目的背後用意、嘗試從不同角度切入問題、帶出自身優勢,只要把握這三點,並站在教授角度多進行猜題與練習,必能增加你的錄取機率! 

本文導覽:


文/《104學習歷程》小編整理,《47雲端輔導室》授權使用


面試時的思維公式: 

  1. 思考這道題目的背後用意: 

大學面試中的每道題目都是希望可以讓教授看出點有關於你的什麼,當你覺得教授在問你這方向時,你就朝那個方向去回答題目即可。那萬一猜錯教授用意怎麼辦?其實無所謂猜對猜錯,就算你今天答題方向剛好不是教授所期待的,他也會很好心地跟你說該朝哪個方向回答,屆時你再調整你的回答方向就好。                     

  1. 嘗試從不同角度切入問題: 

不要被問題的表面限制你的回答方向,例如:問你是否支持核四重啟,看似只有是、不是這兩種面向,但如果你可以用更宏觀的角度切入,你回答的自由度就可以更高,也更具有個人特色與標籤。     

  1. 帶出自身優勢: 

你去面試時一定會準備一堆自己的優點吧,但自我介紹可能又沒辦法全部講完,那你就可以在每一道面試題目中將自己的優勢一個個帶入,讓教授更認識你並幫自己加分。       

如何用公式套入魔王級的面試題目,輕鬆KO!            

  1. 超難的專業問題: 

每一個科系都有它的專業性,教授也可以透過提問專業問題,稍微了解你的程度在哪,一來可以判斷你是否具備就讀該系的基本能力,二來可以檢視學生對該校系的興趣程度,但有時候會遇到那種超級無敵難的刁鑽問題,根本回答不出來的那種,例如:請問憲法第二條是什麼?那當遇到不會的問題時該怎麼辦呢?記住一個觀念,「不怕不會,只怕假會」,你還是高中生,本來就有很多東西不會,而且像這種題目就是設定讓你答不出來的,因此你可以很誠實地說你不會,但是要說出你會什麼,有些題目比起答案,教授更注重你的表達能力與邏輯,放輕鬆回答就好。套用面試思維公式,你可以這樣回答:雖然我不知道憲法第二條是什麼,但是我知道憲法的精神是…。這樣就可以呈現你對專業領域的知識程度,千萬不要說進去後我會好好學習這種NG答案。 

  1. 意識形態的問題: 

這類問題無關對錯,主要是想聽聽看你的價值觀,例如:同學,請問你是支持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好像很多同學都會糾結在想猜中教授是支持哪一黨派,企圖想要說出跟教授一樣的論點。其實根本不用這樣,你就把你的論點講出來就好,在回答問題時,也可以把之前看過的期刊、雜誌等當作補充與佐證,教授更看重的是學生要有自己的想法,唯一要注意的是,你的思維模式要具備校系屬性特質。如果是政治法律類科系,你的論點就要有邏輯分析的特質,套用面試思維公式,或許你可以這樣回答:我個人支持某某政黨,因為以下幾個論點…如果你今天真的是因為跟教授立場不同而沒被錄取,其實那樣的科系你也可以不用去唸了,你有更適合你的地方。 

  1. 錄取的問題: 

「請問你覺得我們要錄取你嗎?」「你覺得我們要錄取你還是你同學?」「給我們幾個要錄取你的理由」。這種問題真的很討厭,答案肯定是要錄取的,但要怎麼說才不會顯得過度表現又能呈現自己的積極熱情?跟大家分享一個案例,曾經有位同學是這樣回答的:「教授,就算你沒錄取我,指考我也會考回來的。」,然後教授就回答他:「既然你這麼有毅力,那就去指考吧,這樣我們就可以獲得兩個優秀人才了。」。如果套用到我們的面試思維公式,可以先去想想教授是想知道我的熱情嗎?還是想看看我的自省能力?那如果我今天決定要走自省能力展現這條路,就想看看有沒有辦法從更宏觀的角度切入,或許你可以這樣回答:錄取哪位學生是教授的選擇,而教授你們的目的是錄取適合且優秀的人才,從制度上來看,這不是單選題,錄取兩位同校的學生完全沒有問題,我只要呈現我的優點,讓您覺得我是適合的人才就好,我的優點是…。如果要問你的缺點,也可以套用面試思維公式這樣回答:我覺得我的缺點是有點粗心,曾經有次做實驗時,我因為一個疏失而讓整個月的實驗都泡湯了,那時我嘗試做了…來補救,經過那次,我才知道這種疏忽有多嚴重,後來我就嘗試…方式來調整與改進。 

  1. 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嗎: 

聽到這類問題應該會有點愣住吧,應該是教授你們問我,怎麼會變成我要提問你們呢?要問什麼問題才不會失禮又顯得自己有水準呢?套用面試思維公式,或許我們可以認為:教授想知道我們對校系的了解程度,畢竟了解越多,問題就越多嘛,這裡也分享一個案例是曾經有某位學生問教授:「為什麼貴系有一門課學生及格率都不到五成?」,這個問題不僅帶出學生有認真去了解這個系上的課程與學生的學習狀態,也展現出對這門課的好奇。所以為了回答這類問題,同學們在面試前記得好好在科系了解上做功課,別錯過這個加分的大好機會! 

  1. 你有報名哪幾間學校,都錄取的話要去哪間: 

這個問題是在特殊選材或個人申請都會出現的魔王級問題,順便告訴同學們,如果你是個申的話,大學教授都知道你一階過了哪幾間學校,這些都是網路上公開的資料,就不要騙人了比較好,至於特殊選材就不一定了,畢竟是學生個人報名的。不管怎麼樣,遇到這種問題時該怎麼辦呢?你一定聽過學校老師教你:你在哪一間就說想要取哪一間就讀吧。這個方法是沒錯,但是,今天你想想,假設你在逢甲電機面試,而教授也知道你還有申請清大電機,逢甲教授問你兩間都錄取要去哪間,然後你說要去逢甲,你覺得會有人相信嗎?今天不是說逢甲不好,逢甲大學在業界是非常有聲望的學校,只是今天拿來跟清大比,不要說教授不相信,恐怕連你自己也很難說服吧。那要怎麼辦?套用我們面試思維公式,假設我認為教授是想測試我是不是誠實的人,我就選擇當個誠實的人,但同時我也會說明為何我依然有報名逢甲大學,接著把逢甲優勢具體說一遍,讓這道題目從選擇題的角度,轉換成校系介紹的角度。那如果今天兩個學校聲望差不多,例如清大對交大,可能就是考驗忠誠度的時候了,這時我就比較建議你在哪個主場就說哪邊好,畢竟說清大交大哪個更好都蠻可以說服人家的。 

小編建議大家都以誠實為面試主要原則,但是誠實不是直白,而是要經過思考的回答,如何誠實又不直白地回答面試問題呢?你可以充分運用面試思維公式:1.思考這道面試題目的背後用意 2.從不同角度切入問題 3.帶入自身優勢,這套公式你需要花時間練習,才能讓你在面試當下遇到題目時成為你的反射動作,建議大家多進行面試猜題,再套入面試思維公式說給自己或其他人聽。 

也預祝大家都能錄取理想的學校! 

             

【104升學就業地圖】帶你認識各校系所學,以及學長姊就讀真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