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還是壓力很大?四個讓你過好生活的紓壓提案|V編日常

文/Vivian Yeh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剛進入職場的時候,我老是會為了白天沒有被解決的工作感到煩惱焦慮,嚴重影響到了自己的私生活,不僅變得非常沒有自信,生理機能也被影響到了,不曉得是不是打從心底的不想工作,身體常常莫名其妙抗議,常常落得需要請假的地步。

工作上的壓力無法排解,甚至影響到了我的工作能力,常常會因為情緒太過緊繃,導致真正的實力無法好好發揮出來,好不容易受到賞識負責重要的客戶或專案,卻開始擔心自己會表現不好,久而久之就成了惡性循環,也許就成了我們說的職業倦怠。

現在市面上其實有不少書籍在崇尚「好好生活」才能帶來好的工作表現,真的是這樣嗎?只要把生活過得美滋滋、沒有什麼壓力,職涯上就能發展得更順利嗎?

經過一年的職場經驗後,我親身實踐了以下幾個方式,確實為我的工作表現帶來了不少益處,今天就要與大家分享,以下四個能讓你過好生活,順便減輕工作壓力的紓壓生活提案:

1. 充足睡眠

知名跨國公司祖柏克媒體CEO蘭蒂・祖柏克(Randi Zuckerbug)曾在自己的書中《選三哲學》中提及,充足睡眠這件事應該要列入每個人的必須要做的日常事項。

也許你我都曾經歷犧牲睡眠、爭取更多玩樂或是學習時間的時期,也許這樣的做法在考大學、研究所的時候還管用,但隨著年紀增長而迎來更多的責任與人生議題時,缺少睡眠逐漸為我帶來許多副作用:頭暈、耳鳴、眼睛痠痛乾燥、情緒浮躁緊繃,工作效率顯然好不起來,連去健身房都提不起勁,顯然壓力就更大了。

但執行早睡計劃後,我都堅持晚上12點前入睡,至少會睡滿七個小時,到假日時甚至會多睡一點到八到九個小時,起床後精神百倍,神奇的是:睡飽後前一天煩惱的事通常就好很多了。

睡飽飽的優點當然大家都已經很了解,但顯然在現今人人都想要把24小時當作48小時的時代用的忙碌時代,我們往往遺忘了充足睡眠所帶來的好處,甚至不斷壓縮睡眠時間,嚴重導致生理失調。

下班壓力很大,連一根手指頭都不想再動嗎?我一律建議睡一覺!

2. 穩定頻率運動

有運動習慣的我最常聽到身邊朋友不想去運動的原因就是:上班好累。

大家常常誤會一件事,我們之所以感到疲勞,並不完全是因為我們在上班時付出太多而體力透支,而是我們平常根本沒在培養自己的體力,導致我們漸漸失去面對挫折、解決問題的體力。

多項研究也顯示,運動時會促進產生腦內能讓我們感到愉悅的快樂的化學物質,如果下班後,你並沒有累到不能走出門的地步,那就走出門去動一動吧!

不論是輕鬆一點的散步,抑或是能挑戰自我的重訓,一定能讓你轉移注意力、釋放壓力,不再讓白天一些狗屁倒灶的事煩地你連飯都吃不下。

3. 充實自己

我們在工作上的壓力常常來自於工作表現,工作表現好,那一整個月的生活都會像是充滿了粉紅泡泡一般,就算爾偶來個難搞的客戶,也不至於讓我們感覺「壓力大」。

所以另外一個能有效減輕職場的壓力方式就是:充實自己,透過不斷的自我學習,即便在工作上的表現不好,也不會喪失了自我的價值,因為我們知道自己現階段雖然表現得不好,卻是持續地在進步。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在充實自己的過程除了能釋放許多壓力,更給我帶來許多生命中的驚喜,2020的年中,我因為想要充實自己的行銷技能,誤打誤撞開始經營自媒體,半年後就達到了500人的粉絲追蹤,甚至也慢慢有媒體轉載我的文章。

也許追蹤我一陣子的讀者也會曉得,2020年底時我轉換跑道,進入到壓力山大的科技業務領域,在這份工作中,我常常會得不到成就感,到藉由下班後經營自媒體、自學程式開發,讓我即便在正職中鮮少獲得成就感,卻也不至於迷失自己。

充實自己絕對是一個非常好釋放壓力的方式,不僅可以找到自己的價值,也有可能在無意間找到自己這輩子更想要努力的方向。

真心的推薦大家:沒事多學習,學習會沒事。

4. 培養興趣

另外一件常常聽到朋友抱怨的是:生活忙碌地只剩下工作。

當我們的生活日常只剩下工作時,顯然生活重心也只剩下自己的工作表現, 其實我以前也是這樣子的人。

雖然先前有提到過,充實自我是能有效釋放壓力的方式,但往往我們在其中投入太多時,便會形成另外一股壓力,而且搞不好會自來自工作的壓力更甚,像我就常常會因為要維持穩定頻率,搞得蠟燭兩頭燒。

當人生失衡、壓力爆表時,拋下內心那股「玩樂的罪惡感」吧!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培養、尋找自己的興趣,以前的我也曾經覺得花時間玩樂,做一些沒辦法提升薪資的興趣十分的浪費時間,但經過一年的實驗後,我可以大聲的說以前的自己真的大錯特錯!

透過培養興趣,能有效的釋放壓力,生活不是只有工作這件事,透過做能讓自己真正開心的事也可以讓工作更有動力,像我一位工程師朋友J,他每天上班的動力便是等著下班玩手遊,其實這也不賴吧?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後來培養出的興趣便是經營自媒體,雖然隨著粉絲的人數成長,我開始有了必須要固定更新的壓力,但是透過提供價值、與新朋友互動,讓我在工作之餘獲得了新的生存意義。

其他興趣就跟一般人滿像的:玩遊戲、看漫畫、追劇,尤其是追劇,看到戲劇裡一些誇張的戲碼,就會覺得:其實自己也不算太糟嘛哈哈!


希望今天提供的四個方法能對大家帶來幫助,對現在的我來說,四者缺一不可,你呢?上面這四項你有沒有缺了哪一項呢?歡迎你留言與我分享。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保持生活與職場間的平衡,健康的生活才有長久的職涯:

★ 追蹤【104人力銀行】粉絲團,更多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