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的「職涯探索」該從何下手?找人「多聊天」就對了!

畢業生褪下學生身分後,昂首邁向人生的下個階段,但身為「職場新鮮人」難免有些茫然、不確定自己未來的職涯方向在哪,想要走一步算一步卻又不知從何下手。其實職涯探索沒想像中困難,嘗試多與人「聊天」,包括志同道合的平輩,能幫助你成長的前輩、專業人員諮詢、參與講座和工作坊等等,都能有效探索職涯,建議新鮮人可趁初出社會、包袱少,採取行動多方嘗試,較能因應今後的每道職涯關卡。

文/共創者 葉紹平(平哥)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一、前言:

本篇我會分享這幾年我利用了哪些方法來做職涯探索,期待可以給還在職涯探索的人一些想法,雖然我無法保證你運用了我的方式後職涯就從此不會再遇到卡關,但我相信你用了這些方法後一定可以幫助你在職涯若遇到卡關時,會擁有較好的抵抗力去面對職涯過程中的每一個關卡。


二、我職涯探索的方法

1. 找人聊天:

我覺得人生中一定要多找幾個可以信任,而且他所說的話是會幫助你「成長」的人聊天,這些人或許可以在無意之間幫助你找到職涯發展的方向,而且這可能也是最低成本職涯探索的方式。

2. 找專業人員做諮詢:

專業人員會利用會談技巧、卡牌、測評…..等方式來幫助你找出職涯可能的方向,但助人者還是有所謂的「方法」不同的區別,這些方法沒有對錯,只有你當下的「需求」是什麼,所以在找人諮詢前還是要做一些功課,因為這樣子才可以找到符合你自己需求的諮詢者。

3. 參與講座及工作坊:

講座及工作坊它是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專業領域的方式之一,且你只要願意它是可以幫助我們拓展人脈的好機會,同時又可以探索自己是否真的想要往這個職涯發展方向前進,但我認為要單靠此方式拓展人脈,這對於自己所建立的人脈的深度較沒幫助;可是對於建立自己人脈的廣度較有幫助。

4.參與社群與組織:

社群與組織我覺得它不僅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專業領域;也可以幫助我們增加實作的經驗;同時又可以幫助我們增加自己人脈的深度及廣度,所以我認為當你已經有一個很確定的職涯發展方向時,我建議你可以多參與相關的社群與組織來增加自己的經驗及人脈,而且我認為有這些經歷後,我們在寫履歷自傳時也有較多素材可以寫,且在參與過程中還有可能遇到願意欣賞你的伯樂,因此讓你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職涯發展。


三、職涯探索要注意的原則

1. 職涯沒有好與壞,只有符不符合自己的熱情與天賦:

我覺得在台灣很多人會告訴你哪個行業比較好,你應該努力讀書往那個職涯方向走;EX:公務員、工程師…..等職業,我認為這樣子的「暗示」對於一個沒有經驗的年輕人影響力真的很大,因為我自己年輕時,經常覺得自己不想從事公務員感到很大的心理負擔;甚至覺得自己很廢。

2. 職涯探索要快速且低成本:

我覺得人類活在世上最重要的兩件事情就是時間跟金錢,而且現在社會變化快速,所以許多時候如果你沒有掌握先機的話,你很有可能在職涯發展就會走的比較辛苦。 當然我也要提醒大家不用為了快速而忘記自己職涯探索的品質;甚至給自己超大的壓力,因此我認為低成本比快速還來的更重要。

3. 職涯探索要採取行動:

我發現很多時候我們都花了許多時間在想要怎麼做,有時想一想還會讓自己很焦慮,其實我也曾經問過自己為何會那麼焦慮呢?我後來得到的答案是因為不敢面對職涯背後的「不確定性」,但後來我發現要解除這樣的焦慮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採取行動」來去驗證這個職涯發展是否適合自己,且我也發現即使這次的行動就算失敗了,我想我們一定會從行動中獲得一些新的職涯探索方向與經驗。


四、職涯有時是需要妥協的藝術:

出了社會以後我發現其實我們的生活及職涯充滿了許多妥協,那要如何去畫出那一條妥協的線呢?我自己畫這條線的方式有

1. 職涯可以先求有再求好

許多時候我們在選擇職涯,若選項真的很有限時,我們可以先找一份有錢可以領的正職工作,接著利用下班時間在擠出一些時間累積自己的實力,我認為這樣子既可以打造自己轉職的可能性,而且又可以兼顧柴米油鹽的現實面。

2. 職涯很多時候都不會得到100分的滿意

我這幾年來的體悟是,職涯在許多時候會因為現實問題必須妥協,而且我認為即使我們真的在做喜歡的事情時,有時可能也會必須要做一些我們自己較不喜歡的事情才能夠讓工作職涯順利的推動。 那條線到底該怎麼畫呢?對我來說在職涯的過程中你要一直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因為唯有你自己才能夠知道那條線該怎麼畫(要覺察自己身體的能量),但我認為不管你自己如何畫那一條線,我們都要記得辭職永遠都是最後的手段,除非你有更好的職涯可以做選擇。


五、結論

其實職涯對我來說就是在做三件情,這三件事情包含

1. 找好情境:

我們的職涯一直都在找好的工作環境、好的職場人際關係、自己喜歡的工作內容…..等條件。其實這些條件對我來說都代表著我們正在探索一個「較適合自己」的好情境。

2. 找好問題:

在職涯探索時我們一直都會遇到一些問題及困惑,然而這些困惑及問題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很好的禮物,因為這些問題都可以幫助我們進一步的去思考我們該如何為這份職涯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又或者我應該如何突破現階段的職涯困難…..等各種問題,我相信我們只要將這些問題不斷挖深後,我想便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好問題。

3. 找好方向:

我認為找了好情境,及問完好問題後,便可以找到「較適合自己」的職涯發展,我想這應該都是我們大家共同期待的結果,不是嗎?

(原文標題:給新鮮人一個職涯探索的指南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新鮮人求職】職涯規劃更多思考,這些觀點供您參考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