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鮮人面試攻略》9大必考面試問題,這樣回答就對!

面試時總會遇到讓人招架不住的崩潰面試題!尤其是第一次找工作的社會新鮮人,更容易被HR問到手足無措。面試官為了深入了解你,會出其不意的問出許多意想不到的問題,別怕!以下面試答題小技巧,帶你輕鬆破解!

快速導覽

問題1:請你先簡單做個自我介紹!

加分回答 (+)1.先有禮貌地謝謝面試官願意給你這次面試的機會。
2.面試前,準備好3~5分鐘的自我介紹內容,寫成講稿,反覆練習,直到熟練為止。
3.請長輩或有經驗的學長姐幫忙試聽,給予回饋意見。
4.面試前先上網了解面試公司背景、營業項目、企業文化、未來發展方向…等。
5.可強調過去在社團、打工或實習經驗中的專業歷練和學習經驗。
6.了解所應徵的工作需要哪些特質,並強調自己在個性、態度上的合適性,如:會計--謹慎細心
扣分回答 (-)1.我履歷上都寫已經寫得很詳細了呀!
2.把祖宗八代、家裡成員狀況一五一十通通報告...
3.介紹的內容和履歷表的內容不一致。
4.沒有重點、講話結巴,30秒後就講不出其他話了。
5.自我感覺過好,長篇大論,不讓面試官有提問的機會。

【看完整文章】面試 5 考題|請做1分鐘(3分鐘)自我介紹

問題 2:請問你為何應徵我們公司?

加分回答 (+)1. 清楚、正確地說明企業的背景、產品項目、和未來願景。
2. 強調自身的專長特質和興趣和公司方向一致。
3. 認同企業的文化和企業理念。
4. 看好公司的前景發展和潛力。
5. 對於該公司產業也先瞭解,包含競爭對手狀況。
6. 在面試前先做好充份準備,包含:上網搜尋、閱讀商業及相關產業類雜誌和新聞…等,並請教長輩、學長姐或師長。
扣分回答 (-)1.太過強調看中該公司的錢多、事少、離家近,福利好、工作穩定(企業並不想招募想找爽缺的員工)。
2.不知所云甚至講錯公司的背景、產品項目、和未來願景。
3.因為公司知名度大、為上市櫃公司,或是看到廣告,所以才來應徵。
4.過度吹捧或拍馬屁,顯得不誠懇。

【看完整文章】面試 5 考題|請問你為何來我們公司應徵?

問題 3:請問你的優點和缺點為何?

加分回答 (+)1.列舉幾個具體例子(優點),最好來自學習、工作和生活等三個方面。
2.將缺點巧妙轉換為優點。
(舉例:對自己從事工作存在的困難,自己琢磨的多,向同事請教的少。這雖然是缺點,但是說明你獨立完成工作任務的能力較強)。
3.態度誠懇並且挑重點說明。
扣分回答 (-)1.描述優點時過度吹噓自己(這不是吹牛大會)。
2.泛泛而談,模糊焦點。

問題 4:請問你如何勝任這份工作呢?

加分回答 (+)1.雖然才剛畢業,但是在校期間透過社團實習打工,主動累積了不同的經驗。
2.承認自己的不足,但勇於接受挑戰,願意主動學習並虛心請教前輩,未來也會自我努力提升能力。
3.在校期間若有相關作品論文,或是參加比賽的得獎紀錄,累積自己作品集為自己加分。
扣分回答 (-)1.自己吹牛膨風不存在的經歷和專長或學習成績。
2.毫無理由的自我感覺良好。
3.畏畏縮縮、無法回答問題。

問題 5:請問你對於加班的看法?

加分回答 (+)1.如果工作需要,我願意配合加班,盡力完成使命必達!
2.但我會同時檢討及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進度控管,有效率地完成工作!
扣分回答 (-)1.請問貴公司加班費怎麼算?是給現金還是補休假?
2.無論如何,我每天一定要準時下班!

問題 6:面試到這裡,請問你有什麼問題想問的嗎?

加分回答 (+)1.依你的經驗及看法,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會來自於何處?(讓自己預先做個心理準備)
2.你心目中理想的人選,須具備哪些特質及經歷?(更了解自己是否是面試官所要的人選)
3.╳╳雜誌上曾報導,貴公司將於明年中於大陸成立分公司,準備進行╳╳的研發,屆時生產線的產能是否能夠應付所需呢?(讓人覺得你事前都有做好功課)
扣分回答 (-)我沒有問題好問,您剛才說的都很清楚…
(建議事前準備好恰當的問題並適當提出,可更加顯現你對所應徵公司及職務的重視程度及企圖心。

【看完整文章】面試攻略:最後一關「你有什麼問題想問」該如何回應與提問?

問題 7:你覺得,你憑什麼可以贏過其他眾多的競爭者?

加分回答 (+)1.面對壓力,我可以化為成長的動力,控制自己並集中精力。我有自信,進入公司之後能為我們的團隊加分。(具體提出你能為公司帶來的哪些幫助,並列舉幾個例子,如:在學校、社團、打工所經歷過的)
2.將你的這些「特質」寫成一段話,最長2分鐘,說明你具有的這些特點和經驗,強調你才是最佳人選。
扣分回答 (-)1.因為我需要一個工作,想要得到這個工作!(無法突顯你能會該公司帶來哪些效益)
2.我工作認真,而且非常希望為這個公司效勞。(雖然你任勞任怨,但具體提出你的優勢才是上上策!)

問題 8:為了這次面試,你準備了多久?

加分回答 (+)1.列舉幾項你所收集的重點,簡潔述說你事前做了哪些準備,並提出你的觀點。
2.用言語、行動,積極展現你對這份工作的熱情與態度。
扣分回答 (-)1.沒什麼準備,傻傻說出來,機會有可能就這樣跑掉了!
2.長篇大論,重點失焦。

問題 9:你的期望待遇是多少?

加分回答 (+)1.「依公司規定」是最安全的回答,因為,對於無經驗的新進人員,一般公司都有固定的薪資預算,如此回答也可增加公司用人的彈性,對你留下好印象。
2.職場新鮮人「入門」最重要,如有公司願意提供機會訓練你,先努力培養實力及增加經驗,薪資方面不要太離譜即可。
扣分回答 (-)1.除非對方要求,否則應盡量避免說出具體的數字,因為這樣的回答很容易弄巧成拙。

 


履歷為何被已讀不回?第一份工作怎麼談薪水?最新職業開箱都在《104職場力》

延伸閱讀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