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找工作前,要先認識自己

文/ 104獵才顧問 Fanny

先認識自己?!面談十多年來,以往跟社會新鮮人聊工作時,印象中沒有準備好自己的求職者會呈現被動式的應答,無法講出具體的理由,加上態度的展現,沒有讓企業主感到誠懇,這樣企業怎會把工作機會留給你呢?

而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我相信每位社會新鮮人都是很有心應徵工作,但卻不知道問題出在哪?
我通常面對這樣的狀況,給予的建議是
1.對於自己有興趣的工作,請認真的搜尋瞭解工作的優缺點以及需要具備的條件。
2.找『有相關經驗的前輩』聊聊,試著詢問工作可能的困難。
結合第一、二點你就可以好好靜下來想想自己的個性以及所具備的條件是否適合,同時也是讓自己做好應徵的心理準備。如果真的覺得適合自己,你就一定可以列的出來自己符合此工作的原因。
3.拿出紙筆寫下自己適合這職務的原因,這時是回顧檢視自己,從過往參與打工,社團活動,或是團體報告…等等,去覺察自己,然後寫下來。
4.最後是認清職場不是學校,什麼樣的工作觀念才是正確的要先有體認,簡單來說就是老闆是請你來做事的,不是來上課學東西,但當然認真工作就會有所學習以及成長,觀念對了,自然面談的態度表現就對了。這個比專業能力更重要。

除了上述,如果有面談機會,請務必要先做功課,要先瞭解應徵的企業,產業狀況還有職務需求。
準備好自己,其他就看緣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