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少子女化新對策」!「育嬰留停津貼」調高至8成薪、父母可同時申請|職場新訊

因應我國面臨少子化的衝擊,行政院於2021年母親節前夕,宣佈「少子女化對策」,其中提出雙親皆可申請育嬰留停、補助津貼調高至8成薪、產檢假上修為7日等利多,力求打造更友善的職場育兒環境。

文/《104職場力》小編 整理

少子女化新對策:國家跟你一起養

行政院於2021年母親節前夕,正式定案〈少子女化對策-建構安心懷孕友善生養環境〉,院會中聽取衛生福利部和勞動部報告,同意實施三大政策,其中「放寬育嬰留停及調整工時彈性」將打造友善的職場生養環境,是勞工的一大利多。

報告指出:

友善生養職場環境為鼓勵雙薪家庭父母,能夠共同陪伴子女成長,並給予經濟支持,取得工作與家庭生活之平衡,勞動部將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就業保險法及相關辦法,推動以下措施。

行政院院會議案:少子女化對策-建構安心懷孕友善生養環境


雙薪父母大利多,育兒3大新福利措施

(一)配合衛福部規劃產檢次數增加為14次,產檢假由5日修正為7日,增加2日之薪資由政府補助。

(二)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可彈性申請:

  1. 育兒父母可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
  2. 育兒父母可同時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含補助),留職停薪津貼,從補助6成薪,調高到8成薪,軍公教勞一體適用。
  3. 配偶未就業,受僱者也可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及津貼(含補助)。
  4. 育嬰留職停薪申請期間可以少於6個月(不低於30日),以2次為限。
  5. 考量雇主人力調配,以「應提前預告雇主」為配套措施。

(三)未滿30人之事業單位,經勞雇雙方協商後,亦得適用性別工作平等法有關減少或調整工作時間規定。


請領中被保險人請特別留意

由於正式的政策實施將由今年(2021年)的7月1日實施,因此可能會出現部分已請領中的被保險人,會出現「前段」育嬰留停津貼是6成投保薪資、「後段」津貼則是領8成薪。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原本6成由就保基金支出,另2成將由政府預算支出,推估這有可能帶動男性申請育嬰留停意願。


「友善生養職場環境」新制總整理

對象情境福利
產檢員工產檢次數提高至14次有薪產檢假修正為7日
雙親可以同時申請育嬰留停
雙親可以同時請領育嬰留停津貼
受僱者配偶未就業可申請育嬰留停津貼
申請育嬰留停津貼者申請時間少於6個月可申請、但不得低於30日、以申請2次為限
受僱於未滿30人事業單位勞工撫育子女需求可減少1小時工時或彈性調整工作時間

※ 特別注意:以上措施考量雇主人力配置,勞工應「提前預告雇主」,以因應企業經營的人力調配。

▲ 資料來源:建構安心懷孕友善生養環境懶人包


友善的職場生養育兒環境,除了仰賴政府的法規修訂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在職場中的每一份子都能用體諒、關心、互助的精神,才能一起營造「安心懷孕友善生養環境」,不僅能減輕職業父母蠟燭兩頭燒的負擔,也能讓職場氛圍更溫馨正面哦!

更多有關【友善育兒職場】的觀點,都在《104職場力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