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世代更在乎這個!掌握四大條件,有效提升新人好感度

「人才荒」可說是今年雇主最頭痛的問題之一,加上台灣開始出現缺工的狀況,要找到人才實屬不易。好不容易找到人才,卻又遇到「留不住」的問題,特別是年輕世代。到底這些職場新生力軍在乎什麼?又要如何提升雇主品牌的好感度呢?

文/人資學院

員工是企業最珍貴的資產之一,而前輩的實務經驗加上新世代新穎的想法則能有效提升企業的競爭力。然而,現今要留住年輕世代可說是越來越難。

依據 《Cheers》雜誌去年針對「新鮮人預估自己第一份工作做多久」的調查,有近 1 成的人自認不到一年,高達 6 成回覆介於 1~3 年不等,僅 2 成認為會超過 3 年。那麼該要如何留住這些職場新興生力軍呢?

工作穩定性不再是首要條件,年輕員工更看重這些

Z 世代又被稱為網絡世代,指的是 1995 到 2010 年誕生(約 10-25 歲)的新興世代。2017 年 Z 世代人數達到 19 億,是全球最大的消費群體,也是職場新的生力軍。

相較於前幾世代慣於追求穩定性,Z 世代更加看重工作成就感;而數位原住民的身份,則造就他們多元認同、顛覆傳統的性格。企業、品牌想要打動他們的心,可以從下列 4 點出發:

一、組織氣氛開放,上下溝通順暢

當問到「對新鮮人友善的企業需有哪些作法」,有 46.5% 的新鮮人認為「順暢的上下溝通」十分重要;而 52.9% 的新鮮人表示「組織的氣氛開放、活潑」是最吸引他們的條件之一。也就是相較於單純上對下的命令,新鮮人更希望能參與意見的討論、與主管溝通執行的方向、成果。

二、優厚薪水與獎金制度

薪水及獎金是工作中最實際的回報,有 49% 的新鮮人認為「優厚薪水與獎金制度」是最吸引他們進入一間企業的條件,位居排名第二。企業除了要定期的審查開出的薪資是否達到業界的標準外,也要注意薪水、獎金是否都有準時、確實的發放。

三、合理的工時長度與工作量

有 44.7% 的年輕人認為「合理的工時長度」會是他們考量企業的主要條件之一,位居排名第三,可見「不再只看重工作,而是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這個觀念已在 Z 世代發酵。企業應該持續遵守勞基法的規定,確實的紀錄與保存所有員工的打卡資料,並適時的評估其工作量。

四、完善的新人培訓制度

公司對於新人的包容度、以及教育訓練,也是 Z 世代看重的條件。有 59.6% 的新鮮人表示「完整的新人訓練」是影響他們是否認同企業友善的重要指標。除了公司既有的實體培訓課程,企業也可以考慮與線上課程單位合作,利用線上的資源加強員工各方面的訓練。

提升新人好感度的第一步

回到企業的角度,要滿足不同世代的需求、規劃不同的管理方針,還需要配合政府所規定的政策,實屬不易。為避免人資的負擔過重、也完善公司的人資制度,導入「人資系統」已逐漸成為企業常見的應對方式。

104 的企業大師便是一個常見的雲端人資系統,許多企業如紅豆水首創品牌易珈生技線上訂位平台 EZTABLE 都已導入並成為忠實用戶。我們也歸納出其能提升新人好感度、並降低人資負擔的 4 的主要特色:

一、電腦、手機雙向操作,打造行動辦公室

對於網路非常熟悉的年輕世代,公司數位化的程度也會影響到其對於公司的觀感。104 的企業大師,採用雲端的技術,不論是打卡、表單、簽核、公告,全數線上操作,方便快速有效率。另外,除了提供電腦版本,更搭配手機軟體,讓在外跑業務、遠端工作的同仁也無須擔心。

二、自主查詢薪資單、工時,公開透明有保障

對人資而言,發薪日總是最期待又最擔心的時候,有許多的資料需要計算,且幾乎不能出差錯。有了 104 企業大師可以幫助公司自動結算薪資,節省人資許多煩惱;另外,員工也能自行登入頁面,查看個人的假勤、薪資條等資訊,對於年輕世代而言,資訊透明更能保護其在乎的薪資與獎金。

三、內建即時通訊,團隊溝通沒問題

對於習慣使用 LINE 的年輕世代而言,若僅依靠 Email 討論事情,會顯得效率低落;然而,在職場中使用私人的社交軟體討論公事也不是一個好辦法。使用 104 企業大師的好處在於,有附帶即時通訊的功能,不論是訊息、檔案、任務指派都能快速傳送,提升企業整體溝通效率。

四、歷史資料完整留存,符合法規、保障員工權力

最後,對公司而言,還需要考慮到法律的問題。根據勞基法的規定,所有員工的人資資料,最短需保存五年。因此,在導入軟體時應該挑選類似 104 企業大師能完整的保留人員及歷史資料,並獲得 ISO27001 等國際資安認證的廠商,才能確保所有人事資料的安全。

薪資已不是唯一,提升溝通及工作效率,才能有效留才

由上述可見,薪資已不足以留才,面對未來職場生力軍 Z 世代,企業需更加注意組織的溝通文化、工時、培訓、與數位化流程。適時的善用雲端工具、人資系統,除了能幫助人資人員減輕負擔,更能提升雇主品牌及朝向數位化邁進。

104 企業大師-新創中小型企業人資管理的最佳助力,提供免費試用三個月的方案,想了解產品是否適合公司、或是諮詢如何提升雇主品牌的名聲,歡迎進入網站,由專人為您解答!

目前104企業大師提供免費試用三個月,加班算薪水沒問題,歡迎點入連結詢問專員>>立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