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總舵手:事業群總經理的一天

美國熱門影集「24小時反恐任務」,以絲絲入扣的劇情,描述美國加州洛杉磯反恐機關探員傑克鮑爾,如何於一日之內,出生入死,成功瓦解恐怖組織的駭人攻擊任務,拯救美國脫免災難。雖說我的工作內容還未出神入化到此一境界,但也需隨時因應工作上接踵而至的各項挑戰,以下就以我前晚12點睡前開始,述說我某一天的上班故事。

文/蘇宏文律師 一零四資訊科技(股)法務長
(原文標題:事業群總經理的一天)

美國熱門影集「24小時反恐任務」,以絲絲入扣的劇情,描述美國加州洛杉磯反恐機關探員傑克鮑爾,如何於一日之內,出生入死,成功瓦解恐怖組織的駭人攻擊任務,拯救美國脫免災難。雖說我的工作內容還未出神入化到此一境界,但也需隨時因應工作上接踵而至的各項挑戰,以下就以我前晚12點睡前開始,述說我某一天的上班故事。

11:40PM~12:00AM當愛犬於床上正津津有味的啃食潔牙骨時,我會躺著靜思片刻,預想明天擬完成的工作項目,做好全新一天的心理準備,並以「今日事今日畢」作為處理日常事務的準則。

7:20AM~8:10AM出門前,順手看一下記事本中夾著的一張禱文「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8:30AM~9:00AM迎接新的一天,拉開今日工作的序幕。先說獵才暨人事委外事業群總經理的R&R(Role and Responsibility),我的角色是事業群最高負責人,職責是規劃「中高階獵才」與「人事委外(人才派遣)」二個事業單位的營運策略、發展與管理營運商模,以達成營運與成長目標。另統合產品行銷企劃與工程設計的業務支援單位,管理幅度近百人,績效目標KPI設定,佔比最重的是「財務指標」與「客戶滿意度指標」,亦即主要肩負事業群預算業績/成本/盈餘達成率與客戶滿意度達成率的目標。

在九點正式上班前的三十分鐘,照例做四件事:1.閱讀最新未讀取電子郵件,適時回覆寄件者。2.登入員工入口中心網站,進行線上簽核作業。3.開啟事業單位業務管理報表,掌握最新營運資訊。4.瀏覽財經與勞動市場資訊,觀察招募市場變化。
9:00AM~10:30AM事業群總經理績效目標設定項目之一的「學習與成長指標」,強調了人才培育的重要性。對顧問職的同事而言,尤其重要。因事業群的主要產值來自於顧問,而顧問的產值也源於顧問的素質,顧問素質的良窳,也構成事業群「財務指標」與「客戶滿意度指標」能否雙雙達成的關鍵。此所謂「品質看得見、過程是關鍵、過程看得見、顧問是關鍵」。

美國奇異公司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曾說:有人問他為什麼要花大錢來訓練人才,你不怕人才培育好了,其他公司跑來挖角嗎?他笑著說,的確有你說的那種可能。但是,反過來想想,如果你留著人才不訓練,這間公司10年、20年後將會是如何?基此信念,我們除安排系列內部顧問培訓課程外,也投入預算延請外部講師為全體顧問參加勞動部主辦「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考試預做準備。培訓顧問的目的,在於養成顧問成為一名專業的職涯經紀人,於服務企業和人選的過程中,得以展現與傳遞顧問的專業價值。

每週四上午舉行的顧問分享會(年初已排定主題與負責者),我會一同「準時」參與(為了紀律,多年來內部已形成了一個習慣法,遲到者負責請下午茶,因內部組織整合,顧問團隊成員增加,一次請下來荷包將會失血不少,現在已無此口福了。)。此刻,我成為一名在台下的傾聽者,認真且專注的聆聽顧問們費心準備的報告,彼此教學相長,我深信這些投資是值得的。

10:30AM~11:00AM副總Jason走進辦公室,提到第一季已過,仍有極少數顧問產值低迷不振,到了可能需要「處理」的時間。我與Jason、Karen二位優秀主管共事多年,在職責上,給予充分信任與授權。彼此因有相當默契,平日互動不拘固定會議形式,但凡遇有重要待決事項,我們會隨時討論並做出結論。在人才招募行業,延攬並培養一位優質顧問誠屬不易,通常養成期間是三年,一位新人顧問始有可能逐步達到成熟顧問在業界普遍應具有的產值。

顧問的核心任務是將「對的人才」舉薦至「對的企業」與「對的職務」,惟若顧問本身即不適合擔任顧問職務,該怎麼辦呢?再給更多時間與機會嗎?美國奇異公司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在一篇專欄文章「彌補用人錯誤,一秒都別拖」,提到讀者問他:「當你察覺犯下僱用錯誤時,你會多快採取行動?」,他答道:「三個字,非常快。」Jim Collins在其暢銷書「從A到A+」也說道:我們原以為從優秀到卓越的領導人上任之初,一定先提出新願景、新策略,卻發現他們忙著找到適合的人上車,請不適任的人下車,並且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上,然後才釐清該把車子開往哪個方向。身為用人主管也必須明辨,當機立斷,適時與顧問溝通,為其指點新的方向,以解迷津。在這半小時的討論中,我們做出了所有當主管者必需要面對,以及必需要做得痛苦決定,某顧問需要下車了!

11:00AM~12:00PM約見事業群資訊整合企劃部主管Aska,瞭解新商模研發進度,並適時給予回饋。身為事業群總經理的另一項「創新指標」,就是要在現有成熟產品與既有市場之外,及早謀劃未來可以接棒或遞補業績成長動力來源的新產品、新技術或新市場,否則三到五年後,現有營運規模必將停滯不前,遇到發展瓶頸。
經濟學大師約瑟夫熊彼得(Joseph A. Schumpeter)於其「經濟發展理論」(The Theor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一書中提到:「企業家是以創新為己任,其創新主要表現在五個面向:1.引入一種新產品或一種產品的新質量;2.採用一種新的生產方法;3.獲得一種原材料或半成品新的供應來源;4.開闢新市場;5.實行一種新的企業組織形式。」 對於人才招募營運而言,傳統商業模式早臻成熟,除易受國內外景氣因素影響企業用人意願,以及優質顧問被挖角跳槽競業造成競爭壓力外,也會因著產品成熟而淪為市場價格戰。

面對國內勞動力平均離退年齡53.88歲,以及男性50歲至55歲壯齡勞動力參與率2015年已下降至83.85%新低點,可知如何活化與彈性運用此一大量半退休或獨立工作者的勞動力,將會是新商模的發展契機。 12:00PM~13:00PM吃著愛心便當瀏覽網路新聞後,繼續翻閱創辦人楊基寬先生贈送主管的「霸氣-孫正義衝向未來的領導學」一書,領略日本軟體銀行在孫正義先生領導下的堅持、遠見與企圖心。楊先生本身即是一位勤於閱讀、寫作、思考、行動力與執行力皆強的創業家,其實,不需借鏡他人成功故事,光是我們眼下就有一位值得我終生學習的對象。

13:00PM~17:00PM下午1點,準時出席在新店總公司三樓大會議室進行每月一次的SC(Strategy Committee)會議,這是一個高階主管彼此互動、切磋、學習的場域。今年1月到4月由我擔任輪值主席(我們採雙主席制,另一常設主席是集團管理事業體總經理),指揮議程與管控時間。依例先由財務長報告公司整體及各事業群前月、累計、年對年、Key Drivers等經營數據,繼由各事業群主管報告自家營運情形。為了避免流水帳式的報告,創辦人楊基寬先生已提醒每位報告者,僅需針對何以達成或未達成預算目標的核心原因與作法做深入闡述即可。

最後,則是由後勤組織與專案報告作結。會議中,若有待決事項提出,經過充分討論與意見發表後,採行合議制決策機制。如此做的原因,是期許高階主管們能站在經營者的視野與高度上,自我提升思考與決斷能力,集體參與並做出公司層級決策。

17:00PM~17:30PM趁會議結束空檔,下到新店總公司二樓辦公室,向法務室同事Eric打招呼(我另一職務身分是公司法務長,因平日辦公地點在台北南京東路辦公室,故我們分處兩地),順帶討論最近他處理的棘手事務,並給予回饋。Eric是一位獨當一面的法務資深經理,我同樣給予相同的信任與授權。我們的信念是,在公司法律安全網上,尤其是個資保護,決不鬆懈,凡事做到防範於未然。我對自己的要求則是,只要在職一天,決不讓公司或負責人身陷法律泥沼之中。

18:00PM~19:30PM夜幕低垂時,回到南東辦公室,同事們已陸續下班。個人多次在同事面前提到,只要在工作時間內,做到你前一日設想今日擬完成的工作項目、工作進度或主管交辦項目,鼓勵同事準時下班,以兼顧家庭或個人私領域的生活。
曾有媒體報導,荷蘭阿姆斯特丹一間創意傳播公司Heldergroen為徹底杜絕員工加班,使員工得以兼顧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於是透過建築師事務所的巧妙設計,傍晚6點一到,眼前所有辦公桌椅均會自動緩升至天花板,工作場所一時間全部騰空,以達到強制員工準時下班的目標。這或許是國內企業主可以研究思考的方向,但重點還是在員工是否真的於正常工作時間8小時內,達到應有的產值水準。國內曾有一份調查顯示,上班族約有8成在上班時間上網做工作以外的事情,平均每天約有1.3小時沒在工作,難怪國內企業要說員工都是責任制?! 對我而言,這段下班後的時間是用來彌補上班時間內,因諸多內外事務圍繞,致無法專心處理或思考事情的補充時間。

我可以藉此完成小事,例如e-mail發送與回覆、線上簽核、邀稿文章撰寫、講座簡報準備、閱讀新知等,以及大事例如繼續構思未來市場、產品、組織、人力等之發展方向。離開辦公室時,我知道美好的一天已過大半,我現在要將另一半貢獻給家人與自己了!

更多【成功人士的一天】推薦文章: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