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0.05.27 | 7466次觀看

疫情過後,海外工作還值得期待嗎?旅外20年前輩:仍看好,建議超前部署

文/ 鍾美和
在海外工作能體驗不同的文化,也有機會累積較高薪資,因此海外工作一直是許多工作者嚮往的目標。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衰退,各國之間的往來中斷,商務交流也限縮,疫情過後的海外工作仍有機會嗎?我是鍾美和,過去曾在台灣工作,有8年時間頻繁在海外出差,並長駐國外工作達20年。我想藉這篇文章讓對有興趣的工作者了解海外工作的真實情形,並分享如何抉擇及準備。

海外工作停看聽,了解各國差異最重要

我自己的職場生涯分成三部分,大學畢業後10年在台灣工作,屬於養成學習階段。再來往海外頻繁出差,有8年時間周遊歐洲及中南美洲各國。最後是海外雇員,派遣當地工作20年,長駐國外參與管理當地工廠,每年回台休假約3至6次。曾經較長時間待過中國大陸、越南、柬埔寨、孟加拉、美國、義大利等地。
依據我過去的海外經驗,歐美已開發國家生活水平較高,人民素質也高,商品物品齊全,大都是周休二日。因為物價高、消費貴,要懂得省錢之道,才能存錢。在海外工作常常只有自己一人,家人朋友可能都在台灣,因此要能忍住寂寞,安排自我時間。至於中東國家及中南半島國家,生活水平中等或偏低,人民素質通常不高,生活上要能適應文化及飲食差異。工作上須倚靠當地人,借重當地幹部的才能才是求生存之道。
舉例來說,過去中國是世界工廠,是如今中國經濟在改革,以製作和研發更高端的產品為目標。中國轉型後的巨大市場,就被其他像柬埔寨、孟加拉等國逐漸取代。如今孟加拉的製衣業逐步發展,很多品牌服飾上的標籤都是「made in Bangladesh」孟加拉國製造。製衣業幾乎占孟加拉國經濟收入的百分之八十,大幅提高國家的GDP。孟加拉土地不大,但人口有1.7億人,比俄羅斯還多。人口多教育無法普及,受過教育的人口佔不到20%,文盲多。
我在孟加拉工作時,工廠就在吉大港新加坡工業園區裡,吉大港是是孟加拉南部唯一港口,也是主要貨櫃進出港,但是區域靠近緬甸山區。山區中80%是佛教徒,雖然他們大部份是文盲,但可以提供大量勞動力,因此適合召募進工廠工作。孟加拉是穆斯林回教國家,當時我底下的幹部都是受過教育的穆斯林。穆斯林的幹部管理佛教徒工人,因為宗教信仰差異,常是嗤之以鼻,言語之中帶著輕視的態度。但對我來說,我對每個人一視同仁,因為我最主要的任務是提升產能,確保品質,其他文化差異,就要去協調。穆斯林有齋戒月,日落之後才能進食,因此在齋戒月期間,工廠不供應午餐給穆斯林,只供應給佛教徒,下班時才準備餐盒讓穆斯林員工帶回家享用。
孟加拉人口眾多,常常是一個人要養活全家,薪資發薪金,工人常常薪水都不花,假日全部拿回家養活家人,自己只靠公司的伙食或加班的誤餐費生活。除了風土民情之外,各國的法規、稅務、政府單位辦事方法與效率等等,都存在極大差異,這些都是海外工作者在工作或管理時必須了事先解並考量的因素。
 

海外工作薪資高,背後需付出代價

我在海外工作這麼多年,藉機學習了解當地行政法規、關務稅務制度、各國歷史來由、人民習性等等。也細細品嘗當地美食小吃,欣賞異國不同特色風景、服飾特產,還深入民間挖寶,了解民俗傳統文化。這些收穫都是沒有出國工作時較難獲得的。
許多人嚮往海外工作不外乎因為薪資高,但薪資高的背後是犧牲自己跟家人的相處時間。我過去20年,每年待在台灣的時間不到一個月,孩子成長時我沒能時時刻刻陪伴在身旁細心呵護,也算是人生的遺憾。
 

想到海外工作,你可以這麼做

若想前往海外工作,要先清楚自我的定位,每種不同個性的人都適合到海外工作,但要選擇適合自己的職缺。像是財關稅的工作,適合安靜內斂、細心穩重個性的工作者;業務開發的工作,適合開朗活潑、人際關係個性佳的人;工廠管理的工作,則適合沉穩霸氣的人,並須具備能夠分辨員工中誰能力強的慧眼。
再來要徹底了解工作內容,了解台灣總公司或是母公司的設點原則,以及外派幹部守則及福利。海外工作乍看薪資高,但若雇主並非台灣直屬母公司,不一定能享有台灣的勞健保,就要自己規劃保險、退休金等。也要清楚公司的政策與個人生涯規劃。許多公司在海外設點,看重當地的廉價勞動力,但幾年過後,若此項優勢不復存在,公司很可能就會結束當地的工廠,工作者也得另謀出路。
到海外工作時可能會語言不通的問題,因此出發前要先做足功課,了解當地的歷史、政權怎麼轉移、當地的民風民俗等等,才不會適應困難。另外也要了解如何應對當地政府、海關等行政單位,許多國家的行政機關仍存在貪污腐敗的問題,如何運用街頭智慧與其打交道,也是一大重點。
 

海外就業市場仍可期,想前往發展可超前部

近期全球受疫情影響經濟發展停滯,許多海外工作者因為健康及工作考量也回到台灣。但疫情過後,我仍看好海外工作。目前許多品牌還是在,工廠是減量但沒有停產。就以製鞋業舉例,人不可能不穿鞋,因此疫情過後,經濟與產業就會逐步復甦。
以我過去職場經驗的觀察,台資企業在海外設廠的能力非常強大,因此有志於海外工作的人,仍有許多機會可把握。在這段時間建議可以先鎖定一些公司,掌握招募動態,加強語言能力,也可以多請教前輩產業的相關知識。
回顧在海外工作的經歷,有收穫也有挫折,若是個人有此志向,也可以兼顧家庭,海外工作還是很不錯的選擇。現在許多年輕人嚮往海外工作,會選擇打工度假,我個人較不建議。因為打工度假多屬勞力工作,無法累積職場上的專業,雖然短時間能賺到一點錢,但長遠來說對職涯並無太大幫助。
若嚮往海外工作,我認為傳統產業是值得推薦的一條路,可以從基層開始磨練,累積從無到有的經驗,並在公司及產業內把握機會往海外走,職涯的道路會較寬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