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初入職場:3種心態要改變,安穩渡過菜鳥期!

文/麥可故事貿易公司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脫去學生身份,邁入了職場,剛開始正式工作幾週,立刻就遇上了衝擊,前三天工作更是迷惘到不行,一回家真的只想睡覺而已(ps:大公司一開始可能有教育訓練,第一週還可以輕鬆一點,但新創第一天報到就真的真槍實彈,忙到不行...),其中幾點是剛開始工作最不適應的,也是跟大學時期差最多的地方。

1. 努力是沒有獎勵的

學生時期常常只要讓師長看到你的努力、進步、額外學習、上課和教授有良好的互動就會得到誇獎,考試也會all pass,以前實習期間也是專案做得好、成果發表表現佳、多做一點超過主管的期待也是會得到誇獎。但這樣的觀念與習慣,在職場絕對不適用。還保留這樣觀念的我,大概成為我第一週自己工作的致命傷。

職場,老闆看的只有結果、業績,努力只要沒有成果一切都沒用。第二天工作因系統故障,出現bug,就自己留下來加班,還和工程師討論,但弄的成果沒老闆預期好,天真以為自己跟老闆說我很努力加班,就會獲得一點體諒或誇獎,但真實情況下,老闆會告訴你一定是操作不夠熟,才會花這麼多時間,而最後成效不好老闆也不開心。

職場上花多少努力不是重點,重點是最後結果如何

2. 不再有明確的指示

當學生時還習慣要做什麼事,每份報告可能有一定要包含的內容、格式、教授想看的內。實習時由於常都是專案導向,也會有明確的目標。但職場上不再有,常常只知道要達到的結果,如業績達到xxx,而過程你要怎麼做、用什麼工具、怎麼執行、花多少時間,都要自己去思考。

不論過程怎麼樣都沒關係,只要達到結果就對了

3. 不一定要乖乖行事

或許這一點看起來很怪尤其對職場新鮮人,報章雜誌不都說要言聽計從,主管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把這一點翻成更白話,應該說是獨立思考與向上管理

(其實也是同事傳授給我他的工作心法,不然我可能要工作好幾個月才能體會,當然不同類型的公司、不同的產業、不同的企業文化都會不一樣的情況)當老闆丟了10件工作給你做,你要怎麼辦?你可以選擇跟老闆說沒問題,然後乖乖去做,但實際上絕對做不完,老闆可能還會因此不爽。

或好好評估自我能力與要花的時間(時間真的要抓寬裕一點,尤其一開始不熟,許多項目真的比你想像中的花很多時間,我已經有深切之痛),跟老闆表達想法,而不是所有照單全收,最後老闆不開心,自己也做不完。

與跟老闆說明預計花的時間,畢竟老闆不可能還幫你想要花多少時間在職場,真的要多帶腦,想好要怎麼做、該做什麼、需要什麼、要多久...,沒有像學生時代很多事都有明確指示,只要乖乖做就好。

----------------

初踏職場的你,工作了幾週不知道有什麼想法呢?歡迎一起討論

(原文標題:初踏職場:3大新鮮人必要改變的認知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履歷為何被已讀不回?第一份工作怎麼談薪水?最新職業開箱都在《104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