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的求職迷惘來自對未來的不確定,每個應屆畢業生都曾碰過的職涯困惑|職涯規劃

小編的話:每個應屆畢業生在求職前都會有種徬徨,我該如何選擇自己的就業方向?進錯行會不會讓後面的職涯受影響?大家好像都找到工作了,我該怎麼辦?甚至是入行後依然會開始擔心,這個產業值得久待嗎?我待的公司是好的嗎?我到底該不該換領域嘗試呢?這些問題多半會隨著我們的職涯前進而不斷湧現,其實這是個人都會迷惘的問題,那該怎麼解呢?

文/MH 原文出處

大家的職涯疑惑有……

其實我剛開始做這個「健檢計畫」時,想說就是幫大家看&改履歷,沒想到蠻多人的來信中都有提到一些職涯困惑與迷惘,尤其準備要畢業出社會的大學應屆畢業生們,蠻多人都有提到類似的問題,所以就決定寫成文章。

以下先摘要出讀者來信提到的各種疑惑。這些都是在跟讀者來回討論履歷時,他們各自有提到的。拿掉個資後,摘要如下:

對於畢業&準備踏入職場的惶恐:

  • 我是今年六月要畢業的大四生,越接近畢業越能感受到自己對於未來的焦慮,看著自己想嘗試的工作,職缺敘述大都是「須兩年以上工作經驗」或是許多不太懂的專有名詞,看到的當下頓時覺得機會渺茫,讓我發現自己還有許多東西要學習,甚至開始覺得自己是不是還不夠格去投履歷,不過也激勵著自己去多探索未知領域,不知不覺也增加了見識的廣度。
  • 最近面臨畢(失)業,其實內心有很多想法,也想去嘗試很多事情,但能夠嘗試的時間有限,加上不是很確定自己到底想要往哪個領域深耕,很怕一失足成千古恨,畢竟工作經驗總是好壞參半而我又很重視個人熱忱,總而言之面臨人生重大抉擇!
  • 對於未來的迷惘好像沒有消失的一天,明明好像已經做了很多努力和嘗試了,卻依舊找不到適合自己的位置,或是這就是無力感的來源吧,但是看著前輩們的文章,好像能夠告訴自己:找到方向不是一件一蹴可及的事,要給自己多一點堅持和耐心。

對於要找工作的惶恐:

  • 身為一個想踏入行銷方面工作的新鮮人,對於自己其實感到沒有什麼自信,剛畢業那時候其實很迷惘,就算有了行銷方面的實習,仍然會覺得自己是不是比一般商科畢業的人不足,直到做了兩份沒有很喜歡的工作之後,決定還是想要試試看這方面的工作(很矛盾我知道)。
  • 求職過程的感想是除了代理商以外的公司幾乎不收新鮮人,覺得很沮喪,另一方面覺得面對職涯還很迷惘,目前好像也只能先接受不是很理想的Offer……
  • 目前找工作的心得是有點患得患失,畢竟XX產業的競爭好激烈。研究所的同學都找到工作了,只剩自己還在奮鬥,有點惶恐。
  • 我覺得自己是不太確定自己的求職信和履歷寫得如何,且不知道問題點出在哪裡的人,因自我的求職路上覺得不是很順利,兩份工作都並非是我想要的那種工作,其實自己算是想學以致用,但不知道自己的路途對不對。

即使找到工作,也有人仍很惶恐:

  • 目前上工了兩個禮拜,感覺工作的內容與先前的想像有所落差,再加上遇到面試時的主管離職的情形,所以目前處在一個自己不太滿意的狀態,不時還是有當初是不是不應該答應這個offer呢等等很多混亂的想法,但同時也很清楚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所以告訴自己要再給這次的選擇一點時間,同時和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共處。

我曾有過的迷惘

雖然這些讀者幾乎都是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而我是個已經出社會 6 年的微資深上班族了,但我一樣可以理解這種迷惘和掙扎,因為我也遇過。

我也曾經不知道自己要幹嘛、找工作找得很挫折、上工後也還是很不快樂、面臨挫折時會沒有自信,儘管現在已經走過這些迷惘,但我也無法確切地說是哪到了哪一刻,我才確定自己的職涯方向;甚至到了現在,我也無法預期十年後、五年後、三年後,甚至是明年的我會在哪裡、做些什麼、是否繼續擔任產品經理的職位。

其實我也曾經覺得很困擾,畢竟一直以來,我對於職涯的想法都沒有很明確,只知道不想做哪些事情,卻說不清楚自己到底對什麼有熱情、有興趣。

但隨著時間累積,努力去認識自己之後,好像也漸漸轉念了,後來就覺得:與其改變自己,不如接受自己原本的樣子。(聽起來很廢,但真的就是這樣)

或許我就真的不是一個計畫者、不是那種會在每年年初就立下當年目標的人,也不是學生時期就知道自己畢業後要做什麼的人。說穿了,我一直以來都是且戰且走,在每個當下用盡手上所有資源與力氣,去追求在那個當下想要的東西,就是這樣而已。

也就是因為這樣,很久以前看到賈伯斯的這段話時,就覺得蠻認同的: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你無法預先串連起現在發生的點點滴滴,只有在未來回首時,你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連在一起的。所以你必須相信這些點滴終會在未來某日連結在一起。你就是得去相信 — — 相信直覺也好、命運也好、生命也好,或甚至相信輪迴。

我並不知道以前大學在傳播科系的所學、在社團的辦活動經驗、在公關公司磨練出來的人情世故、在前公司學到的數位行銷技能,在此時會把我「組裝」成一個產品經理的角色。

然而,直到現在,我時常還是會突然有「萬一哪天失業了,憑藉著這些經歷,真的找得到工作嗎」這類的負面想法與不自信,然後就陷入(在當下其實沒有必要出現的)灰暗的情緒;這個也是我還在努力的課題。

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不太確定自己的價值,或者對於職涯和人生方向多少有點迷惘,除了可以看看我先前寫的這篇〈對工作、職涯規劃迷惘時,該怎麼辦?〉,我也是用這樣的方法持續在衡量自己對於公司的適合度,以及本身在工作上的產出是否符合原本我對自己的預期。

那到底,怎麼克服這些困惑?

我必須說,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你的每個決定,都和你的經濟狀況、對自己的期待和當初設定的目標有關,如果我直接在文章裡給三個步驟或五個 checkpoints,然後跟你說這樣就可以排解困惑,那是完全不對、不該,也不可能的。

我只能依照自己的經驗,提供大概的方向供你參考,但實際的方向還是得由自己決定。

  • 如果你不知道找什麼工作,建議你先看〈你迷惘了嗎?如何找到自己的職涯目標〉
  • 如果你找到工作,但不確定要不要去,建議你可以看〈這份工作到底適不適合我?我該離職換工作嗎?〉,然後回頭去想,文章裡提到的哪些因素是你最在意的。

或者,你也可以先用下面這兩句話,問問自己內心的想法,再進一步去找方法:

  • 你是否有學貸或房租等經濟壓力?你是否能夠承受繼續待業的壓力?
  • 你對於理想的工作有任何底線嗎?你有設下任何停損點嗎?

有些人可能因為有經濟壓力,所以決定先求有再求好,也有人願意投資更多時間心力找到理想的工作,同時學著與「待業中」這個尷尬身份共存。


至於最前面貼的那些困惑,我並沒有很明確給出建議或我的想法,我大可以用一種過來人的姿態說:「反正試試看就知道了,就先做做看」,但其實不是這樣啊!如果你內心就是不甘於此,旁人又怎麼有資格叫你屈就呢?或者你擺明就是有經濟壓力,再不工作下個月就繳不出房租,那你又能不屈就嗎?

正因為每人的個性、環境、資源、目標和習性都不同,解決方法也會有所不同。我能做的,就是根據自己有限的經驗,給予一個大方向的建議,並且盡可能列出相關的選項和情境,讓大家至少有個標準能夠拿去衡量自身情況,進而做出決策。

也因為這樣,整篇文章看下來可能還是沒有那種「手把手教你排除職涯困惑」的秘訣和步驟,但我相信即使我給了一百種做法,最終每個人都仍得自己做出選擇,也唯有自己做出選擇,才不會後悔。

(原文標題:應屆畢業生們的職涯困惑:工作好難找、offer 選擇、沒有自信、目標與成長……)

更多 新鮮人求職 推薦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