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企業招募好獵奇!錄取前,先鑑定筆跡

你聽過 graphology 嗎?一半以上的法國企業,會將求職者的手寫字跡送去給專業的「字跡分析師」再看一次,才會放心的發出錄取書!他們不是怕求職者可能是騙子或什麼,而是希望從這些字跡來確認求職者的真實性格、或是隱藏的「情緒問題」。

文/Mr. 6

多年前曾看到一篇「各國公司的面試方法」的分析文,譬如日本老闆喜歡問你興趣、血型,英國老闆喜歡排一排一起面試你……。中間提到,在法國、瑞士、奧地利、比利時、荷蘭這些國家,尤其是法國,在一些高階主管面試的最後一關,常常使用「graphology」來篩選,也就是「手寫文字的分析技術」。

好奇之下,我查了一下「graphology」這個東西,從前它顯然是一門熱門學問,因為人人都要拿筆寫字,收到一封信,想知道是不是詐騙集團,是不是在撒謊,是很重要的學問。但現在人人都寫email,無從分析,「graphology」這個字也不再被人所注重。

因此,這則資訊一定叫美國人震驚。

文章說,一半以上的法國企業,竟然會將求職者的手寫字跡送去給專業的「字跡分析師」再看一次,才會放心的發出錄取書!他們應該不是怕求職者可能是騙子或什麼,而是希望這些字跡可以確認這位求職者,有沒有任何隱藏的「情緒問題」?畢竟大家面試都是西裝筆挺、套裝落俐,無從測試這位仁兄在特別情況下的反應。他們希望從字跡看出,此人是不是在一個熱情外向的外表下其實非常的龜毛難以忍受同仁?還是在一個穩重的外表之下其實藏著一顆像炸彈一樣不穩定的暴燥情緒?

從Wikipedia的解釋,發現一個人的字跡(英文字跡)好像真會洩露個人個性的秘密。分析師會先看字體的傾斜度。右手寫字者若向「右」傾斜,表示善於表達情感,向「左」傾斜則表示喜歡抽離情感,而正中的字體表示中規中矩的保護情感。如果字是愈寫愈往右上角跑,則是「樂觀、有活力」,如果字是愈寫愈往右下角跑則表示此人「熱忱不足」。假如寫英文字喜歡向花一樣寫草寫圈圈,則表示此人是很「隨和」的,若字寫的有菱有角,則是很積極的意思……。

從單一英文字母也可看出端倪,像「t」這個字,拿尺量一下「t」的橫筆畫的長度,與那個豎筆畫的長度,如果橫畫放太高,則表示此人「說得比做得好聽」,若放太低,則表示此人是「目標設得太保守」。真的嗎?

最好笑的,是這個:「如果你的『h』草寫的上面的小圈圈,沒有和那個豎筆畫交叉到,則表示可能患有心律不整的毛病。」

剛好與矽谷資深人士聊到面試工程師的事情,他說,「做任何的工作,包括寫電腦程式,是一個藝術(art),而不是科學(science)。」因此特別難以判別,就算考到智力測驗、當場程式反應、看一篇很難的程式,都還是會有不小的誤差率。而不只軟體技術人員,徵才者一般大概都對「準確率」的問題相當頭痛。法國老闆竟然必須仰賴「字跡」來看隱藏個性,可見面試的準確度確實是全球老闆共同的痛腳。

給大家一個題目笑一笑,有空搜尋一下「Graphology」吧!

(原文標題:Graphology: 讓面試官多一招來評斷求職者)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人資【招募選才】有訣竅,這些觀點還可供您參考: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