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LIFO方法發展你的職涯,為工作績效加分

文:甘若漪|世台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LIFO認證講師

原文標題:LIFO優勢管理職場的共事與共識

用LIFO方法,發展你的職涯

LIFO就是Life Orientations「人生取向」的縮寫,它涵蓋了杜拉克(Peter Drucker)、馬斯洛(Abraham Maslow)等大師的理論。

目前LIFO已正式成為一個測評系統,並用來輔助組織發展和團體動力培訓。學習LIFO方法,可以幫助人們發揮自己的特質,自我改善,同時增進與他人的關係。

以人為本的溝通

在公司與同事共事,似乎與跨部門間,建立共識要單純許多。我們知道「人」的問題,一直是職場上,最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該如何有效率的解決,以及建立良好的溝通,我們可以從LIFO的四種風格做切入,了解自己,了解對方,可達成更好的工作效率,建立雙贏的契機。

培養領袖氣質

建立合作和共識的過程中,我們常會想到「領導氣質」,其實,就行為論而言,「天生的領導人」是不存在的。就行為面而言,人可以透過模仿、學習、實踐,在特定的情境,採取特定的行為及做法,也能成為優秀的領導者。

如果,領導是眾人之事,更是集合眾人之識。

LIFO長處管理

用LIFO的語言來說,就是每個人的風格不同,長處也各異,最重要的是找到找到自己的偏好風格,進行相關的長處管理。

想要鍛造自己的領導力,首先要誠實面對自己的優勢與劣勢,進而和別人展開合作。「有意識的」將自己與職場遭遇的每一次合作(跨部門溝通,跨國合作,與背景來歷相差甚大的員工磨合,帶領小組解決問題等)。累積成經驗資料庫,訓練自己宏觀的視野,溝通與協調的能力,靈活的處事方式,以及深刻的洞察力。這樣,能在下決策之前,認真地思索各種各種可能性,有條理、迅速的在各種情境下,發揮影響力。

優勢建立共識

LIFO優勢賦能套組,能讓我們透過建構式的測評,更加瞭解自身的優勢,善用優勢,也能避免過當的行為。「共事容易,建立共識難」,如同孫子兵法所說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某些時刻,職場也是戰場,讓自己以LIFO的優勢管理中的運用與學習,成為好的領導人並不難,

LIFO是優識,更是優勢,希望大家,都能成為職場中的佼佼者。

想了解更多LIFO方法?你可以參考這些免費說明課程

深入了解LIFO方法,請參考此堂課程

幫職場加分,或許你對這些課程感興趣...
業問100
營造讓人動心簡報力
高效工作時間管理技巧
資深經理人教你超強Excel數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