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升主管後擔心專業能力沒跟上?華航前高層給你3個職涯建議

我是郁斐,在華航擔任過近40年航空資訊工程師及主管,曾當選公司模範員工與全國模範勞工。在40年的職業生涯中,我從基層員工做起,一步步晉升至主管階層,也為公司培育許多優秀人才,提供他們許多職涯發展的建議。目前在104高年級擔任顧問,最近有一位學員問我,他是行銷企劃小主管,當了主管之後學的東西變成是決策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好像專業就沒有再提升了,因為主要執行者都是團隊成員。他擔心年輕的時候如果專業能力沒有繼續提升,未來是不是一種隱憂,例如被淘汰或路變窄?他想問我該如何在現職調整,或者該出走去累積專業呢?

過去我在職場上也遇過部屬在職涯發展時有類似的疑惑,到底晉升主管後該如何調適,如何加強自己的專業與管理能力?我有以下建議:

 

探索自身興趣,職涯就定位

 

工作者在職場上有兩條不同的路,第一是從基層做起,逐步晉升主管,在過程中培養自己的領導及管理能力,往公司的高層邁進。第二是深耕專業領域,做一名專業的工作者。工作者可依據個人的喜好及興趣選擇這兩條不同的道路,兩種不同的選擇,若能全力以赴,都可以為自己帶來豐富精彩的職涯與報酬。
因此最重要的應該是要考量自己的興趣,了解哪種選擇較符合自己的喜好與個性,並不一定要非當主管不可。我在華航時就有一位同仁,名校電機系高材生,專業強、守紀合群,但是對管理職毫無興趣,喜專研專業科技新知,工作績效優異,備受長官及同事肯定。有別於走管理職的人,對這種志在專精領域的同仁,有另一條路可供發展,未來職等及專業加給將同樣精彩可期。

 

持續進修,補足能力

 

若是選擇專業發展的工作者,必須要在自己領域的專業知識不斷加深加廣,尤其要比別人鑽研得更深。而想要走管理職的工作者,在公餘之暇可以再進修,例如就讀EMBA管理系所,在本身專業之外,研習管理專長,增進自己管理技能,還能拓展人脈,為未來職涯更上一層樓預做準備。
晉升主管後,除了管理相關的知識,也要持續關注自己專業領域國內外的最新資訊。可以多參加些專業領域的講座及研討會,也可以多和擁有相關專業領域的人士溝通及交流,從交流中擴大社交圈,三人行必有吾師。

 

有目標、有規劃,職涯一路順遂不是夢

 

我在華航時,曾面試錄取兩位優秀助理工程師,他們具備良好的專業能力及敬業態度,經安排於內部團隊跨專長輪調歷練,還調其他部門學習,增加專業廣度,並推薦參加公司管理幹部培訓,從工程師、資深工程師、晉升Team Leader及組長。我也另外鼓勵他們在假日進修取得碩士學位,如此專業及管理並進,最後都順利升任部門經理。
因此我認為來找我諮詢的這位行銷小主管,應該趁這難得機會,好好學習如何帶人、如何凝聚團隊力量,開創具體績效。同時努力進修專業及管理技能、提升英文能力,朝更高階管理職邁進。
倘若這位小主管評量自己對管理職真的沒有興趣,也可以跟老板商議,不妨卸下主管擔子,專心衝刺行銷領域,假以時日,或許業績獎金更豐碩,另外開創一片天。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 郁斐】

郁斐老師 在航空業40年的經驗,對於航空相關業務及新人招募與幹部培育有豐富經驗,現為104高年級一對一職涯顧問。協助資訊、航空及各個產業的求職者找到職涯定位與解決工作上的難題。

在華航擔任近40年航空資訊工程師及主管,曾任華航通信中心督導、資訊處工程師、資深工程師、資訊服務部經理、系統規劃部經理、華經資訊客服主管,並當選公司模範員工與全國模範勞工。

 

★讓價值再發光:看更多郁斐老師在104高年級 一對一諮詢課程
★想更了解高年級?歡迎加入高年級粉絲團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