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好履歷的關鍵:試著為自己下#hashtag,平衡「別人眼中」和「自己眼中」的你

寫出好履歷的關鍵,是你需要「夠瞭解自己」,適時彰顯自己擅長的事情,表現自己的特性與本質,並在探索的過程中更明白求職的優劣勢,最重要的是「平衡別人眼中和自己眼中的自己」,讓自己不至於過於謙虛或自我膨脹,找出屬於自己的「關鍵字」。

文/涼鹿日常大小事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如果你現在要遞交一份履歷,或苦惱著履歷該如何表現,不妨來看看我提供的這份建議,幫助你分辨你在寫履歷上的盲點。其實,履歷想怎樣呈現都行,正經八百或超另類,都照樣能被錄取,只要你知道自己的特性與本質。

# 從撰寫履歷的過程瞭解自己

挖掘自己的過程並不容易,但也沒有難到要以杞人憂天看待,一般而言,三十歲之前有過一些工作經驗後,對自己的認識會比剛出社會的新人多,這一篇雖然適合給畢業生 / 職場新人讀,但有些可能過了三十歲還不認識自己的人,就更需要透過不同方式察覺自己的樣貌了。

我很喜歡寫履歷跟自傳,從撰寫中就能瞭解自己,字句的刪刪減減,也能發現對哪一項特質是有所疑惑的。像是,許多人會在興趣欄填上「愛好攝影」,但每個人的攝影程度不同,攝影初學者、攝影師或擁有一支智慧型手機,都能說自己是喜歡攝影,你對自己的攝影特質瞭解為何?如果只是平常與朋友吃飯拍美食紀錄,那麼填上這個特質的原因要重新檢視了,這樣並沒有替自己加分。

# 不帶保留 嘗試幫自己下 hashtag

不夠瞭解自己,就無法好好在履歷上展現自己,運用簡單的練習來深入瞭解自己,首先,讓自己在 Facebook 或 Instagram 貼一張照片(當然你也可以拿紙練習就好),並替它寫下敘述及 hashtag,除了自己,也要試試其他照片,像是路邊小貓,或一杯好喝的咖啡。

接著,請你身旁的人幫你下 hashtag,身旁朋友及家人是實際與你相處過的人,不論關係深淺,不論他們是否與帶保留(或許基於禮貌寫的都是優點),那仍有極大的參考價值,在履歷上,就是要展現這些優點。

# 別人眼中的你 VS. 你眼中的你

審視一下這些關鍵字 hashtag,你會發現原來別人眼中的你,與你想像的不太一樣,甚至會出現「我有這項優點」的質疑,別人認為你擁有 100% 的才能,或許你自認為只有 50%,其實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技能的人,這時你就能去拿捏這份差異,回過頭分析自己。

我從以前就對 3C 數位科技備感興趣,訂閱任何 3C 新聞,總喜歡第一時間告訴身旁親友新消息,甚至也會很快發現好玩的科技趣事,對他們來說,我似乎很懂這些,久而久之,經常會聽到:「這個可以問涼鹿。」好吧,但我真的沒那麼在行,這就是別人認為我擁有 100%,但實際只有 50%。

這項結論並非要你否定自己,而是你可能比別人更能善用工具找到資訊,長期關注科技新知,也讓你的科技視野比別人高,這就是你獲得的加分優點,在自傳裡,你就能大方承認這件事,但要注意不須自我膨脹成專家,或讓面試官在不理解你的狀態下,認為你是科技專家(這會成為絆腳石)。

看看其它形容自己的關鍵字,應該也開始發現自己的其他特質了吧,真的要好好的利用它。

# 複習一下這些步驟:

  • 觀察:「別人」與「自己」下的關鍵字差異
  • 確認:試著列出「特質」的占比( 10%-100%)
  • 思考:自我特質的偏差為何?

把結論寫下來,找出過去你寫的履歷,看看有什麼差別,你會發現深入瞭解自己後,寫出來的自我介紹,更有脈絡了。原先你只是握著方向盤開車,目的地不清楚,只要風景好又有路可走就好,現在你知道,比起山景,你更喜歡海邊,而不只是用模擬兩可或曖昧不明的「好像都可以」來確認自己的喜好。

撰寫履歷,難的是錄取後的檢視,與其追求寫出一份「出眾履歷」,首要先釐清幾個問題,來看看你的履歷如何調整,下一篇 [檢測你的履歷(下):比追求完美履歷更重要的事 ] 會小細節來檢查自己的履歷狀況:

  1. 有沒有把自己寫成另一個人?
  2. 你知道專長與興趣的分界線嗎?
  3. 履歷該如何做自己又不會顯得太隨便?
  4. 證件照沒特色,但生活照的定義又是什麼?
  5. 你知道印象深刻與另類只有一線之隔嗎?

(原文標題:檢測你的履歷|不夠了解自己就寫不出好履歷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