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領無聲卡?上次的面試錯誤你修正了嗎?|面試經驗

根據調查,一位求職者平均要面試10次左右才會找到工作,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透過一次次面試去持續修正錯誤,避免下次又踩到雷,漫長的求職過程如同產品開發,經過不斷快速迭代、小步調整,最後才有完美的呈現。你的面試經驗迭代了嗎?


文/WenChien Lee 原文出處

自從上一篇求職經驗分享文章(【面試經驗分享】待業一個多月,我如何面對求職焦慮?)被轉載到104職場萬象後,讀者迴響滿踴躍的,希望我能再寫一篇有關於求職方面的分享。

新的工作目前即將滿一個月了,日子真的過得很快!因為一到職身上就背了兩個專案,一個是原事業體的專案,另一個則是公司內部積極創新的新產品,因此相當忙碌,不過寫分享文這件事我可是一直有放在心上的!畢竟除了新鮮人,身邊其實也有不少朋友會來問我一些職涯上的意見或是面試應答的問題!

這點其實是相當激勵我的,對我來說,自認不像業界大神們有那麼多能夠分享的才華,但被需要是幸福的,可以用文字幫助到朋友們、同事們,甚至素昧平生的人們,會讓我有更多動力繼續前進,因為當我看到更寬闊的世界、體驗更多人生,我就更有機會回饋給我的讀者們!

接下來的內容,我會分享求職前、求職中及找到工作後三個階段,其中部分問題,也感謝朋友們的詢問,若不是被詢問,我或許也沒想過這些會是問題、能夠拿出來分享,總之,就開始進入正題吧!


迭代是什麼?

最早聽到的迭代,是在產品執行期間的一種方法。

使用最小可行的產品,迅速構成之後放到市面上或是直接找來一群使用者做洞察與訪談,然後不斷快速的調整、修正這個小模型,讓他變得更好的一種方式!

當然這部分的細節可以探究非常深,市面上也有很多相關的書籍,不過先別急著去買書!因為我只是套用了一點概念來使用在面試上,並沒有用到那些很精深的理論或研究方法,準確來說與市售的書籍講得完全不是同一件事喔~


找工作前的準備

方向是慢慢拼湊起來的~沒有人能一步登天!(圖/WenChien Lee

不曉得你有沒有自己規劃過一趟旅行呢?你是怎麼決定要去哪裡玩?去哪些景點?如何去?…

找工作其實也像是在規劃一趟旅程。如果沒有目的地,那麼將會很難開始著手進行一些規劃!

看到這裡,我相信很多人會說「我就真的不知道我能做些什麼嘛…」

沒關係!這篇文章就為此而生,所以請耐心地繼續往下看吧!


一、決定目的地的方法

一個景點會讓你想去到當地旅遊,一定有幾個足夠吸引你的點,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先找到這些「點」。

在學校裡、在目前工作中,甚至是日常生活中,有沒有哪些事情讓你做起來特別有幹勁、做起來總是會忘記時間呢?或是,除了課業或工作之外,你喜歡做些什麼、哪些事情可以引起你的興趣呢?

好好記錄下這些「點」,將他們歸納與整理,記錄下越多,你的「目的地」就越能夠產出一個雛形,指引你去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別說「興趣不能當飯吃」,工作佔據你的人生七八成以上,能夠找到非常喜歡的真的很棒!但最少最少,也要找到不討厭的!對嗎?


二、蒐集資料

決定目的地之後,接著會開始廣蒐資料!

打開各大人力銀行、求職平台、Facebook上前輩們分享的職缺,儲存那些你看起來覺得感興趣的職務,記錄下職缺內容與描述,舉凡工作內容敘述、希望你能擔任的範圍、需要會使用的工具、需求的年資與經驗…等,你會發現雖然每間公司對同一個職稱的定義都不太一樣,但一定會有交集點,透過這樣查找與蒐集資料的方式,你很快就能得知自己能夠勝任哪些內容、還缺乏哪些能力,這樣一來,新的努力方向就出現了!


三、模仿是學習的第一步

我的職涯一直與設計有關,後來也與前端工程密不可分,這兩者在轉職期間都會需要一些作品,但非科班出身該怎麼準備作品呢?

建議你可以先從業界大神們的作品開始臨摹!如果是設計類別,除了觀察與仿作那些美美的設計圖,也要記得閱讀一些業界設計師的設計理念,觀察他們都是怎麼思考、為什麼做這樣的決策;如果是往網頁前端走,可以追蹤一些技術狂熱的工程師們,他們總是會分享一些新奇有趣的code!或是追蹤一些資深工程師放在github上的專案,研究他們都是怎麼讓產品易於維護。


求職期間的迭代

開始找工作很令人振奮吧!不過,現實面大多是殘酷的,所以儘可能地放寬心~隨時提醒自己找工作就和找對的人一樣,雙方是否合適最重要!一切都基於一種緣份~這樣想的話,就能降低自己原先過度樂觀的預期心理,得失心一旦減弱,面試就比較不緊張,表現也能更穩定、發揮出較好的實力!

迭代在正式開始面試後開始迅速發生,別被現實打敗!慢慢調整就好(圖/WenChien Lee

求職期間的問題,在我所有被詢問的問題中佔比最高,我想是因為這個期間最焦慮,且也是正式開始面臨一些現實殘酷面的時候,以下整理幾點問題與大家分享:


一、只要對方問到自己比較弱的項目,就會很緊張

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項目,在整個教育體制中,我們習慣於追尋一種「平均分數」,各科項目必須均等、五育均衡發展,在這樣的環境下,對於自己不斷努力卻做不好的科目,我們時常感到自卑,這種力不從心的感覺從學生時期延伸到出社會,容易無限放大自己的缺點、降低信心。

想跟你說~會緊張是人之常情!但卻不是你面試時需要在意的地方!

面試這件事是彼此互相的,公司在面試你、你也在面試公司,了解職缺需求與你未來目標方向的契合度,才是在一場面試中你真正的目的。

針對於自己的弱項,可以在平常就好好加強!但都已經走到面試這關,表示對方看過你的資歷(或學歷)與作品、經驗之後,對你有一定程度的認可,面試時不需要不懂裝懂或過度緊張,大方承認自己的不足也沒關係!但要好好展現自己對工作的熱忱,以及表達自己的強項!

如果每一間面試都被問了相同問題,那可能表示那是目前產業中你所期待的這個職務最重要的技能,這時候你需要拿出一些「證據」預先作為佐證,在每一次面試後不斷優化這個作品的說服力!可以利用簡報介紹的方式,在後續面試中自己掌控面試流程,在面試官詢問之前先回答這個項目,做好萬全準備!


二、被問到答不出來的問題該怎麼辦?

面試過程也考驗你的反應力,如果真的遇到腦袋一片空白的狀況,那也沒關係!把這個問題記錄下來,面試結束後補進你鬧海中的講稿中,迭代你的答案!面試得越多,經過反覆不斷的再整理,你的回答技巧就越無懈可擊,思路也會越來越清晰!

也許你會問「那豈不是就錯過當前的機會了嗎?」嗯!如果緣份還未到,未來還是會有機會的!

不過,即便是無法回答的情況,我建議還是可以試著開啟下一個話題~用你自身的經驗反過來問面試官一些問題,別忘了你也在面試對方公司!不要怕問,什麼都不問反而才是浪費了一次面試呢!

如果是真的準備不足,那麼只要記錄下來,回家補上就行了!


三、我的回答,是最好的回答嗎?

沒有最好的回答。只有適不適合的回答!

所謂適不適合,就是面試官與你的契合度、公司文化與你的契合度、未來同事與你的契合度!要相信自信的回答能為你帶來最好的結果,盡可能展現你自己、說出你的看法、觀點,如果對方能接受,那就是最適合的回答!

有可能相同的回答,在不同的公司,你會看到截然不同的反應,或許有些面試官表現得失望,但也會有面試官表示認同!並不用因為一兩個面試官的反應,就讓自己變得不敢表達喔!


四、回家作業?該做嗎?

在前一篇分享文章中,我有提到對回家作業的看法。要不要執行,全看你個人意願~

如果這個作業可以拿來新增在我的作品裡,我個人會還蠻樂意執行的,但也要小心保護自己的智慧財產權,避免某些公司假藉面試之名行免費設計/寫code之實!你可以在設計作品中押上浮水印並拒絕給予原始檔,或是給予雲端檔案並鎖上權限,雖然很多做法只能防君子不防小人,但我們能決定的其實也就只有自己的選擇!

就算最後決定不執行,也建議你可以跟對方公司告知,告訴對方你在意的地方、不願執行的理由,也是一種溝通。好的公司會尊重人才,如果因為這樣指責你,那不去也無妨。


五、觀察對方的反應與表情

除了改善自身的回答與作品呈現方式,好好觀察你的面試官,也有助於你的迭代!

市面上早已有與多溝通表達心理學的書籍,可以簡易窺知對方透過什麼表現方式在陳述內心的情感,好比說「托腮」代表對方的想了解的意願可能不大、身體前傾可能表示對方對你現在所說的話感到有興趣…等。

觀察你的面試官,從他的反應來判定接下來要換一個專案來介紹,或是繼續這個話題!在面試之後,也可以藉由回想剛才對方的反應,來調整自己說話的語速或介紹方式。


拿到 Offers之後

恭喜找到認同你的新公司~別忘了給予那些給你offer卻被你回絕的公司感謝之意!我的做法不會給罐頭訊息,例如「我已找到工作了,謝謝您!」這類訊息,因為好不容易能在職場上遇到認同你的人,認真的回覆甚至保持雙方聯繫,都是很棒的作法!

找到認同你的公司非易事~找到了就好好表現吧!(圖/WenChien Lee


一、怎麼取捨Offers

當你拿到機票與船票,就可以進行評估哪一種是讓你能夠達成心目中理想目的地的途徑,凡事都必須有取捨,很難樣樣兼得,也沒有最好的選擇!

檢視自己的過去、假設的未來、對該公司願景或工作內容的認同度,甚至可以要求對方給你幾天時間好好想想~尊重人才的公司一定能夠明白你有多麽謹慎認真的在思考職涯!


二、持續更新履歷/作品

即使拿到Offers也別忘了隨時迭代自己的作品呈現!放上新的作品、優化作品的表現方式,讓你的作品不時就更新一下!對得到的工作忠誠,但也要讓自己的職涯保有彈性~

偶爾在自己的作品中加入新的想法,也有助於增加自我認同感和成就感喔!


三、與大家分享你的經驗!

人是群體動物,被需要時能夠獲得一種歸屬感~這是一種很奇妙、很棒的感受!

可以的話~分享你的經驗給其他人,相信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原文標題:【面試經驗談】嘿!你今天迭代了嗎?)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更多【面試經驗分享】,就在104職場力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