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吃到腳痛!當心「急性痛風」變成終身困擾

優活健康網
2022.01.27
2618次觀看

過年圍爐少不了豐盛火鍋,但當心吃多感覺腳趾隱隱作痛,這是「痛風」找上門的徵兆。火鍋屬高嘌呤食物,易使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尿酸排泄受阻,沈積在關節而導致急性痛風。年節歡愉之於也請特別注意攝取量,若您有相關問題,除就醫服用藥物外,更需生活型態開始調整。

文/優活健康網 原文出處

常吃火鍋恐致腳趾又腫又痛?小心痛風找上身!一位30多歲的年輕人因腳部大拇趾疼痛求診家醫科,經醫師詳細詢問後才發現,由於最近天氣變冷,患者常常約朋友一起吃火鍋,經理學檢查發現腳部大拇趾紅腫,抽血檢查尿酸偏高,診斷為急性痛風發作,經藥物治療2~3天後才恢復正常。

冬天火鍋小酌吃太多,恐誘發急性痛風

衛福部新營醫院家醫科醫師陳宗林表示,時序進入寒冬和年節, 大家一起吃火鍋配上小酒,是件愜意的事。但火鍋屬高嘌呤食物,吃進過多易使代謝異常,或是本身腎臟排出尿酸功能障礙患者,容易出現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內的狀況,造成急性痛風。

陳宗林說明,痛風是由於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尿酸排泄受阻,導致有過多的尿酸鹽沉積在關節腔或軟組織中而引起腫痛的病症。典型的痛風發作多發生在半夜或清晨,大多數病患發作之前,都曾經有飲酒或攝取含高嘌呤食物過度的情形,例如:食用大量海產或火鍋等。

痛風最常發生在足部關節處,醫建議5大生活型態調整

痛風易發生的部位,以足部的大腳趾關節最為常見,其次為踝關節、膝關節、足背,嚴重時甚至全身的關節皆有可能受到侵襲。一般病程在1天至2天內就會達到高峰,在未經治療情況下症狀持續7到10天會自然消退,如經治療病程可縮短至3天內。若長期反覆性發作,症狀會持續更久或多關節發作。

痛風的預防首要的是生活型態的調整,及使用降尿酸藥物。對於痛風患者想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方式,陳宗林提供以下建議:

  • 肥胖者減輕體重
  • 減少酒精攝取,尤其是啤酒及烈酒
  • 減少高嘌呤食物攝取,如:動物內臟、紅肉、海鮮、香菇
  • 每天攝取適當的水份
  • 維持血尿酸值在6.0 mg/dL

陳宗林提醒, 痛風一旦找上身,就是一種終身性的疾病,目前尚無根治的方法;但只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改善飲食及合理的藥物治療,就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效果。

(104職場力轉載自uho優活健康網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規定

【投票】哪句「長輩連環問」讓人最受不了?(可複選)

農曆春節過年返鄉你也遇上了「長輩連環問」嗎?你最怕(或最不能接受)被問到這個問題呢?歡迎您加入《職場力》票選。

完成「投票」後,即可直接觀看即時票選狀況唷!


關於維護更優質的【職場健康】,推薦您這些好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優活健康網》為台灣極具專業權威性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完整醫療記者與編輯群,提供最正確的就醫認知與醫療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