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Q&A】工程師搶人大戰,HR如何應戰?

HR常是勞資雙方之間的夾心餅乾,有說不出苦惱的職場生活,真是辛苦了!

這幾年各行各業對軟體工程師的需求越來越多,HR不只要面對搶人大戰,還要想辦法留人,壓力倍增。

有好的建議嗎?104人資部長林書伃來告訴你!

文:104人資部長 林書伃 整理:104人資市集

Q:需要招募大量找軟體工程師,有什麼建議嗎?

A:

最近真的很難,說真的!

這幾年各行各業對軟體工程師的需求越來越多,市場上搶工程師搶得很凶。每一家擁有的資源不同,可以端出吸引人才的菜自然也不同。

同樣道理,每家公司無法吸引人才,或留不住人才的原因,都會不一樣。

講一下我個人會怎麼做的!我自己有透過「104雇主品牌」資料庫,比較自家公司與競業在人才吸引力、留任率的高低。

「為什麼OO公司的吸引力比我高?」

「為什麼我的留任率比較低?」

數據比對後,我會知道自家公司的問題,到底出在人才吸引力上面,還是留任率上面?人才都去哪裡了?他們去哪些產業?這些產業端出的牛肉是什麼?哪些是我可以做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快來了解【甄選工具】如何助您擦亮識人慧眼吧!

面試問題 提問

當然!想要招募人才,最快的方法可能還是大量地撈履歷。只是這個方法,HR可能就要花比較多的力氣,去挖掘人才到底喜歡什麼?

以工程師為例,:

  • 自由的風氣?
  • 學習的氛圍?
  • 在家工作?
  • 還是上下班有彈性?

特別提醒的是!當市場都在搶工程人才,薪資還是要有一定的水準。畢竟這是一個供需的市場,優秀人才當然是去薪水好的公司上班。

如果薪資福利、學習氛圍跟彈性的制度,都是工程師Care的工作條件的話,那麼各位HR夥伴!大家就可以從這些地方下手,去調整自家公司內部體質或制度了。

【同場加映】面試,HR可以做

進公司半年,招募績效TOP 1、破格配股……讓前輩告訴你,如何成為搶手人資
【HR必修課,做好品牌 】全面解析你的雇主品牌(一)工作吸引人嗎?
【HR,你的企業好在哪?】重視求職者體驗

看更多 知識市集 好文 >>>>
招募面談一次就上手!問對問題,讓求職者說出自己的故事
好還要更好!如何優化你的招募流程?(上)
找人找得心很累? 養成一個好習慣,幫助你提升招募效能

提高你的招募績效,歡迎報名>>>>
招募面談全攻略
職能行為面談技巧 CBIM
當個有梗的HR - 讓人才自己上門的創意社群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