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3.11.15 | 12441次觀看

如何開口談加薪?爭取前評估5件事,有助提高成功率

每到年底的考核期,不少工作者都得面對「不知該如何開口向主管談加薪」的難題,究竟該如何用成績來背書、又不至於讓主管覺得自己在生事呢?或許在開口談加薪之前,事先做好5項評估工作,可以幫助你更容易達成目的哦!

文/ 王淑華 (小黛)    原文出處/ 風傳媒

薪水這件事沒有一個準則可循,對於相同職務,可能因為資歷不同、能力高低、談判技巧、和老闆關係好壞等,上下差距達20%都是常見的。求職菜鳥為了盡快有個工作,多數採取「公司說了算」態度,如果已累積多年工作資歷,無法獲得「加薪」的肯定,大家就會開始抱怨、心生不滿;萬一私下打探出坐在前方或後方同事的薪水,比自己多個兩、三千,這時感到天崩地裂,有些人甚至會懷恨在心。

我們先倒退一下場景「私下打探同事的薪水」,其實做這件事情是不恰當的。大部份企業禁止員工私下討論個人薪資,以我多年來擔任用人主管經驗,非常同意也認可這種作法。公司因為經營策略改變,是否達到獲利目標,或是計畫性組織擴張,會影響人事預算編列,這當然包括薪資水準、加薪幅度。

為了兩三千就忿忿不平?當你決定做出評斷前先想一想,這些同事是否有過人之處,是否表現優秀,他們不值得領多一點的薪水嗎?

淑美在資訊公司擔任會計已近6年,薪水每年調幅非常低大約2%左右,轉眼又到了年終考核時間,她正盤算著今年要如何幫自己爭取兩位數的加薪。淑美透過好友來問我:「會計工作真得很難用數字量化績效,該如何讓主管知道我的優秀表現?」「平常除了按時作帳、編製財務報表,如期完成報稅工作,也會製作成本分析給業務單位做參考。」

我問淑美:「除了這些基本工作要求,是否曾參與任何專案,或進行帳務、作業流程改善工作?」

的確,相較於行銷、業務工作,財務會計或是行政人員必須提出更具體數字,證明自己對公司是有所貢獻。例如縮短作業流程、優化作帳系統,讓公司行政效率提升X%;或是完成自動化系統,減少人力成本達$$。運用實際數字,具體化、量化你的表現,主管才能有所依據,幫你做較大幅度薪資調整。

薪資取決於你對公司的價值

你對公司的價值要如何評估?

當你是一位業務,最直接的表現就是業績數字;當你是一位工程師,最大的價值在於你如何改善、提升電腦系統效率;當你無法提出任何實際數字,佐證你的價值、貢獻度,這時主管可能會用直覺來衡量你,到底值得2%或10%加薪幅度。

曾經有位同事對於薪水、加薪幅度都非常不滿意,多次向主管反映,總是得不到好的回覆,最後他決定提出辭呈表達抗議。很幸運地,當時主管考量到招募費時、新人訓練成本等,於是同意調升他的薪資。這是一個好的結果,但並非每位員工都可以達成加薪目的,有些主管甚至認為員工刻意威脅,反而選擇不予慰留,讓員工自行離開。

到底是因為主管太小氣?還是員工本身能力不足,對公司沒有實質貢獻?

每個年度部門主管都會編列人力、薪資預算,一旦超出範圍、部門離職率太高,會被上級質疑管理、領導能力不足。為了保有好的仕途,主管會斟酌情況,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決策。另外,主管也會判斷工作是否具「替代性」,以及員工的「潛在能力」,如果你具高度發展潛能,我相信多數的主管會設法留住人才。

爭取加薪前,你必須事先評估5件事

並非每個人都有足夠勇氣、好的談判能力,敢向主管爭取加薪。通常,談到金錢時會讓人感到緊張,因為害怕破壞關係,因為害怕打破常規,因為害怕被視為只追求利益,更害怕被拒絕。其實,只要透過有效溝通和談判技巧,你可以順利說服老闆。在此建議,提出加薪要求前必須自行評估:

1. 你有特殊專長嗎?

當你擁有特別長才,就有機會對公司做出貢獻,例如具備多項程式撰寫能力,擁有大數據分析經驗;或公司必須使用你的專業證照,這時你就可以創造自己的附加價值。

2. 你曾經做過成功的專案嗎?

列舉出過去幾年曾參與的成功專案,實際說明對團隊、企業的營收、獲利貢獻。老闆日理萬機,無法一一記住你曾經做過的豐功偉業,你必須主動提出,讓主管了解你的價值所在。

3. 你對公司有特殊貢獻嗎?

列出手中握有的客VIP戶名單、業績數字,在商場上客戶就是最大的資產,只要客戶滿意你的服務,並指定你為公司主要連絡人,老闆一定會特別善待你。或者,你是救援部隊一員,只要公司面臨資金不足時,你總能跟往來銀行協商,獲得立即性資金,讓公司可以順利週轉,度過難關。

4. 參考同職務薪資基準

通常,我們容易高估自己能力,總是認為公司、主管虧待你。建議可以透過招聘網站查詢相類似職務的薪資水準,了解自己的薪資是否落在合理範圍內。需要特別注意,雖然參考薪資基準是重要的,千萬不要以某個特定同事薪資,做為比較標準。

5. 在最適當時機提出

和主管討論薪資相關話題,時機甚為重要,最好在薪資總結前一個月,趁主管心情佳時,提出你的想法和要求。主管有預算的壓力,讓主管有足夠時間斟酌、考量,萬一超出範圍,主管必須呈報取得上級同意。

運用談判技巧,顧了面子也保了裡子

如果,最後你無法獲得想要的,你該如何自處?

和主管進行薪資談判前,你必須設想最糟糕的情況。首先「換位思考」,根據主管個性模擬可能的結果,當主管用理性態度回覆你:「公司今年獲利狀況不如預期,造成預算不足,請共體時艱。」「我了解你可能不滿意加薪結果,但我已盡最大努力,期待你有更好的表現。」這時你可以反問:「當公司狀況好轉時,是否可以承諾立即調整薪資?」或是:「是否可以獲得其他方式補償,例如參加培訓課程、額外休假日?」

保持冷靜,給自己多一點空間、時間做回應,千萬不要魯莽、急著下最後通牒。曾經有位能力不錯的前同事,就是喜歡感情用事,常用私人關係綁架主管,認為我和主管是好兄弟、有好情誼,為什主管就是這麼小氣。當然,最後受傷一定是員工自己。

職場上,就事論事,要求加薪是員工的權益,但結果是否如預期,並不是主管可以保證。只有採取正面積極態度,提出有力的加薪理由,透過多次會議討論,維持職場上應有禮節。員工認為的理所當然,常常在主管眼中看來並不成立,我們無法真正了解老闆的想法,只能增加自己的價值,提升自己在主管心中的地位。無法獲得加薪通常不是因為主管太小氣,而是員工無法說服老闆:「我是值得的!」

【關於作者-王淑華(小黛老師)

現任:Yahoo / Money UDN 專欄作家/職涯諮詢師。曾任職於外商銀行、保險公司資深副總(奇異電子、花旗銀行、美國運通、保誠人壽、康健人壽) 。擁有行銷、金融專業證照 : 英國直效行銷協會會員、產壽險業務、保險代理人、理財規劃、信託業務 * 長期擔任企業中階主管內部諮商導師

★小黛老師在104高年級 一對一諮詢

更多 薪資談判 必讀推薦:

▲ 【轉職談薪】這些技巧你是否都掌握 ? 馬上點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