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7 | 3835次觀看

體育記者不只需要專業,更需要找到激勵人心的感動

文/李亦伸 (聯合報記者,PB+專欄作者記者,電視球評)
原文標題:體育記者需要什麼「專業」

1989年入行,幹了30年體育記者,最常被年輕記者和有志體育記者行業學生問到的問題是「專業如何養成」,「我就是不夠深入了解一項運動,我該怎麼表現出專業體育記者的深度和能力」?

「專業」肯定是體育記者最主要基本知識和技能,運動不同於其他領域,最終最終都還是要回到基本面,對運動的理解,運動文化的感受,還有最基礎的專業知識。

體育新聞不能只是炒八卦、意外,製造新聞議題或者賣口水,體育新聞最終還是要回到運動員和運動、比賽本身,這才是最精采迷人的故事,也才能找到激勵人心的感動。

有些記者跑了10年棒球、籃球,甚至更長時間,但就是專業不足,除了體育基本素養和對運動文化本質不夠了解之外,跟整個新聞產業和媒體文化有很大關係。台灣體育產業、媒體生態和職業運動文化層次就是這樣,我們很難培養出像美國,或者鄰近日韓菲那樣的運動文化水平。

體育需要專業,需要足夠經驗和對運動文化、專業層面某種程度的了解,這是最基本素養。但這不全然都是技術面和專業面考量,我經常給學生、菜鳥記者兩個重要建議:

  1. 說故事:不是每個體育記者都很懂這項運動,不管是戰技、戰術還是觀念,但寫比賽故事,寫人物故事,永遠是最棒的焦點。發揮你的文采,不管用散文、超現實手法都可以,把人物、比賽、勝負、轉折故事寫出來準沒錯。
  2. 訪談:技術、戰略、專業的東西,讓球員或教練、專家去講,你用引述借力使力,但你必須從中學會判讀和過濾,每個人各有自己的專業和堅持,沒有絕對,但各方言論和觀點引述,會讓你的專業形象加分,同時增長運動專業智能。

體育新聞不一定需要很多技術和戰術,更不需要你懂得玩這項運動,做為一名體育記者或運動社群媒體,只要你會說故事,懂得說故事,也會把人物和比賽彙整出很棒故事(保持真相),你也能建立#相信專業的記者分量和形象。

專業不只是懂運動或會玩運動,更不是寫莫測高深的戰術戰技戰略訓練,媒體專業在堅持真相,用更有說服力的方式去報導故事,這才是這個世界需要的新聞和專業。

關於成為媒體記者,你還可以知道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