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上班薪水怎麼算?過年出勤有算加班費嗎?|職場新訊

年關將近,在很多人都在準備過農曆新年時,服務業和很多兼職的朋友卻要嚴陣以待,您的工作屬性若因產業屬性,在過年期間仍需出勤,到底該怎麼計算工資,年節上工雇主該額外支付加班費嗎?《104職場力》整理相關資訊,願大家都能過個好年!

文/《104職場力》小編 綜合整理

2021的農曆年即將到來,今年的春節連假為2月10日(三)至2月16日(二),假期從小年夜到初五、共7天,若雇主與勞工約定出勤,或是特殊的產業屬性,導致在過年期間需要執勤公務,該如何計算薪水呢?

小年夜調整放假,如要求出勤應付加班費

今年的2月10日為農曆除夕前一日(俗稱的小年夜),因功能性調整放假而與2月20日的休息日互換工作日,勞工應於過年後的2月20日(六)出勤上班,若雇主要求2月10日(三)需工作,則需比照一般的休息日,給付休息日加班費。

若公司屬於固定週一至週五為工作日,週六、日為例假日的出勤模式,由於2021年的2月13日(初二)、2月14日(初三)適逢例假日,依據《勞基法施行細則》的擇日補假原則,企業多半會選擇直接順延至2月15日(初四)、2月16日(初五)補假。

小編劃重點
2/10(三)、2/13(六)為休息日,如上班需給付「休息日加班費」。
2/15(一)、2/16(二)為補假日。


留意這4天,如出勤應領「雙倍薪水」!

勞動部指出,2月11日(除夕)、2月12日(初一)、2月15日(初四)、2月16日(初五)的放假性質均為國定假日,因此若在這4天出勤,按法令規定,雇主應支付勞工雙倍薪水。

需特別留意,當天若出勤在1-8小時以內,除原有工資之外,都應統一再給予一日工資,作為「加倍發給」。

小編劃重點
勞動部說明,以每小時工資額150元為例計算,在這4天出勤的員工除原薪資外,可額外再獲得:(每小時工資)150元×8小時=1,200元


注意!情人節這一天,不可要求勞工於例假出勤工作!

今年的2月14日(初三)為例假,勞動部指出若非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是不得使勞工於例假出勤工作的。

如有需要繼續工作,或是雇主與勞工額外另作約定,當日工資應加倍發給,並於事後需給予補假休息,因此計算薪資方式需比照前文的「雙倍薪水」支付。

小編劃重點:情人節(2/14)當天為例假,一般勞工是不用出勤的哦!


我們公司是排班制,春節期間上班該怎麼算?

如採「排班制」或「變形工時」,要注意必須依照勞工與雇主約定的工作日、休息日和例假出勤與休假,2月必須排入包括4個例假日、4個休假日,以及5個國定假日(除夕、初一、初四、初五、二二八紀念日)。

排班時需注意是否碰到國定假日,如國定假日當天遇到休息日、例假,應讓勞工另擇其他工作日補休,若國定假日當天為免出勤日(空班),則不用補假。若當天經勞資雙方協議,將國定假日調至其餘工作日放假,則無須支付雙倍薪水,否則應比照辦理。

小編劃重點:請注意,時薪制勞工在國定假日出勤,當天的工資應為「出勤時數 × 兩倍工資」。


雇主若違反相關規定,我可以怎麼自救?

勞動部提醒,若雇主在過年期間違反相關規定,不論是強制出勤、未依法支付加班費,可開罰2萬至100萬元,勞工需要檢具相關事證,就近和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如直轄市、縣(市)政府勞工局(處)或社會局(處),千萬要小心保護自身的權益哦!


2021農曆春節上班、加班注意事項總整理

最後,讓我們透過表格,來做一次總複習吧!

日期假別注意事項
2月10日(小年夜)彈性放假(休息日)如出勤,應獲得加班費
2月11日(除夕)國定假日如出勤,應領兩倍工資
2月12日(初一)國定假日如出勤,應領兩倍工資
2月13日(初二)休息日如出勤,應獲得加班費
2月14日(初三)例假日非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不得出勤
2月15日(初四)國定假日如出勤,應領兩倍工資
2月16日(初五)國定假日如出勤,應領兩倍工資

勞動部過年工資試算
圖片來源:勞動部粉絲專頁


以上資訊就是《104職場力》簡單為大家整理的2021年春節連假上班、加班的注意事項,請大家務必留意自身權益,也祝大家佳節愉快,牛年行大運!

思考職涯規劃或年後轉職找方向?你還可以參考這些:

搶得轉職先機,投履歷卡位趁現在

年後工作:年前搶先卡位

★ 追蹤【104人力銀行】粉絲團,更多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