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長vs.熱情,屆齡30歲後轉職該考慮的不只是薪水!

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做了好幾年的工作,突然發現自己有能力有天賦的領域,卻不是心中的最愛?沒有大破大立的勇氣,但是又不甘逐漸失去工作熱情。把現有選項攤在眼前,卻遲遲無法下決定?

文 / TL教練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近期在104職涯診所有位Taker就有類似的困擾,他曾擔任精品採購相關工作,年資約六年半,已做到中階位置,但總覺得採購常需要運用數字,並非自己強項,想轉換同產業的陳列師或講師,卻沒有相關經驗。如果跨領域轉職,全部都要從頭開始,薪水也會大幅降低,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因此上網尋求Giver們的協助...

這樣的提問普遍存在在30歲上下年輕人的心中。許多社會新鮮人在職場上累積一些年資後,難免會開始對未來的方向感到徬徨。心中有轉職念頭出現時,應該通盤考慮,才能做出無悔的決定。

我是TL教練,有近二十年國際精品零售業經驗,曾在台灣以及上海任職國際知名精品品牌-擔任資深經理人。現在擔任104高年級一對一職涯諮詢的專業教練,很樂意利用過去經驗,幫助在職場奮鬥的年輕人,以引導方式助學員們看見自己的優勢,發揮天賦,走上自己理想的職涯道路。 

認清轉職根本理由,換工作才不會治標不治本

根據Career Direct職涯指引系統的指導,我們選擇職業時須考量四個面向:天賦、能力、興趣及價值觀。提問的網友提出的轉職選項,大部分還是環繞在精品業,應該是對精品行業仍有高度興趣。雖然他自認為對數字不擅長,但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他在精品採購能一路做到中階的職位,應不是能力上出問題,可能是對自己要求較高,或是較有完美主義,又或著是工作時缺乏成就感,職場人際關係等...種種因素讓他自認「能力不佳」。

過去我常常遇到很多想換工作的學員,深入提問引導後,才發現真正讓當事者想轉職的原因,常常不是表面上的因素。因此當轉職的念頭浮現時,第一件事情就是需要好好思考自己為什麼想轉職。比如說:可能他認為自己採購的品項不錯,但實際到門市端,陳列不符心中所想,或是銷售成績不佳,讓他興起想轉職往陳列師或訓練講師的念頭。

抽絲剝繭找出想轉職背後真正的原因後,接下來就可以想,換工作真的能解決這件事嗎?或是工作該怎麼換,才能解決這個問題?舉例來說,如果是如上述提到的陳列不符理想或是銷售成績不佳,可以主動跟公司申請到門市實習站櫃一段時間觀察現場的狀況,或著手規劃跨部門的專案,找出陳列或銷售成績不佳背後的原因及解決方案,不見得要換工作。如果其他方法行不通,想藉由換工作來解決,找到原因之後,也能藉此篩選未來選公司的方向,像是可以找較符合自己美感的品牌加入。

採購工作是精品零售業的靈魂,深耕專業更有競爭力

以我過去在精品業從業的相關經驗來看,這位有著精品採購經驗的網友,其實應該鄭重考慮深根採購專業。以精品零售業的工作來說,大致可分為三大區塊,分別是:採購、行銷、銷售。採購工作需要具備全方位的能力,要熟悉品牌歷史資料及數據、洞察未來流行趨勢、了解第一線銷售狀況等等,才能精準做出採購決策,抓住商品賣點輔助後續的行銷及銷售。這份工作絕對不單只是面對數字,更多的是全盤掌握的綜合能力。

能進到採購部門不容易,採購工作也充滿許多挑戰,也可以非常好玩。這位網友已具備六年經驗,同時對產業仍有熱情,是否要因為一時挫折而離開採購工作,建議他可以再好好考慮。採購工作是精品零售業的重點工作之一,有許多品牌總經理是採購出身,繼續在採購一職累積更深更廣的能力,未來發展將無限可期。

找到自己熱情與天賦的交集,未來工作事半功倍

只有少數人天生就了解自己的熱情與天賦,大部分的人都要透過嘗試才會真正認識到自己的熱情所在。因此不要害怕嘗試,也不要害怕改變,如果想轉職到一個之前沒做過的產業或工作,最好的方式是問問看身邊的前輩是否有相關的實習機會,或是以跨單位的方式實際參與一個專案,確認喜歡再全心投入。相信找到熱情後的你,工作起來一定可以為你創造更工作績效。

你目前也有職涯上的困擾嗎?一個人摸索總有感到侷限的時候,歡迎你到高年級一對一諮詢找我,讓我用教練的方式引導及陪伴你找到自身的天賦及未來方向!

關於作者-TL 教練】

TL 教練,曾在台灣以及上海國際知名精品品牌下負責品牌行銷與媒體工作,擁有十餘年資深經理人資歷。

美國職涯指引Career Direct認證職涯教練,美國知名人力發展中心Randstad Risesmart簽約職涯教練,同時也是基督教跨國福音平台線上陪談員, 善於運用教練技巧,幫助每個人看見自己的優勢,發揮自己的天賦,也幫助想轉型者釐清職涯困惑,重整自己狀態勇敢活出更豐富的人生。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