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測】選填志願前,需要知道的兩件事

許多學生拿到指考分數之後,就開始查詢自己的成績落點,推測自己可能上的學校科系之後就準備選填志願。提醒大學新鮮人,為了不讓自己念到無感或討厭的學校科系痛苦過四年,在選填志願之前,你可以先問問自己兩個問題:

1. 哪些大學科系是我有興趣就讀的?

2. 哪些科系畢業後的出路,符合我的夢想?

104人力銀行的「職涯興趣落點分析」幫助你在了解自己的能力 (成績) 之後,進一步用「興趣找科系」跟「畢業找出路」兩個角度,讓你選上理想志願。

一、興趣找科系

「興趣找科系」提供「職業對決」和「興趣找方向」,讓你了解自己的興趣適合就讀的科系。

職業對決】:有趣的職業對決遊戲讓你快速認識自己的興趣類型,告訴你適合哪些最夯的新興職業,並推薦相關科系。

步驟1:選擇喜歡的職業,來做一下PK!

步驟2:了解自己的特質與興趣類型。

步驟3:了解適合的新興職業以及相關科系。

興趣找方:只要輸入自己的興趣何倫碼,就可以立即查找適合就讀的科系。興趣何倫碼源自心理學家John Holland的生涯類型論,將生涯興趣區分成實用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事務型(C)六種類型。

步驟1:輸入何倫碼前三碼,點選查科系。

步驟2:推薦適合的大學學門,了解各學門有哪些科系。

二、畢業找出路

在選擇科系時,你一定也想要知道大學畢業之後可以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工作內容、薪資跟未來發展等等,會是我理想中的工作嗎?

升學就業地圖104透過大數據分析,幫你收集大學畢業後學長姊都在做什麼?了解他們的升學或就業情況、薪資和市場需求等資訊,讓大數據告訴你未來可能的方向。

步驟1:進入升學就業地圖之後,可以查找學校和科系。

步驟2:以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為例,從升學地圖了解該校系學長姐畢業之後繼續升學或就業的比例。

步驟3:從就業地圖了解該校系學長姐的職涯路線,大數據告訴你大家都在哪些產業、哪些公司、做什麼工作!

步驟4:透過薪資行情可以進行知道平均月薪水準,也可以跟同校其他科系、或是國私立同科系、或研究所做比較。

步驟5:了解就讀該科系的學長姊所具備的證照、擅長工具和職場技能有哪些,學生可以預先準備進入職場的能力證明。

職務大百科】:想要進一步了解未來夢想職業實際的工作內容,可以利用職務大百科大致理解某個職務的各種面向,包括工作任務、適合的個性、市場的需求、薪資行情、學歷等等。

步驟1:選擇想要了解的職務

步驟2:查看各職務不同面向的說明,如工作任務、薪資、學歷等等,在上方可以進行點選。

瞭解某一職務工作內容與任務
瞭解某一職務薪資行情
想從事某個職務所需學歷或特定科系

恭喜你穩健踏出第一步,在未來的大學生活盡情學習和探索,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吧!

衍伸閱讀

決定學校前,你可以試試職涯興趣落點分析

落點分析|興趣築夢 冷門科系的熱情未來

落點分析|選科系看興趣還是看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