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遇的科技業人才荒,非理工背景有機會上車嗎?她身體力行證明「沒問題!」

近期科技業前景大好,企業也求才若渴,薪資福利各方面都令人稱羨,因此許多工作者都想挑戰進入科技業。但若非理工相關背景,跨領域轉職其實相當有難度。

Eva擔任飯店業務已有十年時間,近幾年因為疫情,整個觀光服務業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加上身邊很多朋友都是工程師,讓他萌生轉職念頭。但是沒有相關的學經歷,讓她在投遞履歷關卡就被拒絕,不知道該怎麼辦……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30年竹科人資主管傳授科技業敲門秘訣

投履歷屢碰壁也不是辦法,Eva在網路上搜尋到了高年級的顧問服務,其中淑芬老師曾在許多科技業擔任過高階人資主管的背景吸引了她的目光,於是報名與淑芬老師一對一諮詢。

首先老師大概聽了她的問題及了解她的背景後,首先點出她應徵的最大障礙在沒有理工科相關背景。就算想應徵的是秘書或助理等不需理工專長的職位,也會因為畢業的學校沒有理工科系,很容易在審查學經歷時就直接被忽略。

但是老師也為她指出其他的可能性。像老師舉自己女兒為例,原本女兒讀設計相關系所,但畢業後不想往設計領域走,於是先進入科技業當約聘人資,在約聘階段做出亮眼工作成績,於是被公司留下來轉為正職。聽了這個例子後,Eva倍感信心,想朝目標前進,原本設定的路徑不通,換一條路走說不定就能抵達。

深入了解職缺工作內容及自身優勢,找到最佳擊球點

接著老師仔細地審視她的履歷,設法幫她找出適合她的入行職位及履歷亮點。因為沒有相關資歷,原本Eva設定應徵助理、秘書,或是挑戰業務工作;但淑芬老師反而認為以她的十年的資歷來說,助理或秘書的門檻太低,雇主可能更偏好找二十幾歲較資淺的人。而科技業的業務跟一般外面認知的業務工作不太一樣,之後也可能要往返國外頻繁出差,若考量未來成家生子之後要兼顧家庭的狀況,可能不太適合。

在履歷亮點部分,Eva的英文能力很好,老師認為這是很好的優勢,可以補強台廠科技相關產業所需。綜合分析之後,老師建議她鎖定產品專員切入,未來有機會也可以結合過去在觀光服務業的經驗,擔任科技業的CS(Customer Service)一職。

由於是0經驗的跨領域轉職,老師也鼓勵她先求有再求好,一步步搭建下一個十年的職涯道路。後來Eva順利錄取兩家電子業的職缺,往理想職涯前進。她說淑芬老師的諮詢給她很大的幫助,尤其是詳細瞭解工作內容的部分,網路上其實不太有人分享這方面的資訊,身邊如果又沒有人可以問,就容易陷入死胡同,陷入求職撞牆期。也因為淑芬老師透徹了解產業,才能指引Eva找到最適合自己轉職的切入點。

超乎預期的諮詢服務,談薪策略、福利爭取都大方分享!

過去不曾在科技業任職,求職的過程一路前進,到了錄取後,實際要談薪水或簽約的階段,Eva也感覺很徬徨,不知道該如何檢視聘僱合約,為自己爭取最好的條件。面對這一題淑芬老師利用自身人資主管的經驗,手把手協助她檢視聘僱合約。對於合約內容、薪資結構、留才策略…等等,都不藏私與她分享。

有了「專家」協助,Eva活用老師所教導的方法與公司談薪。自信堅定地展現自己的優勢與能為公司帶來的價值,最終也順利談到理想中的薪水,為她的下一段職涯迎來了好的起點。

轉職與其求神問卜,不如詢問專家意見

談到轉職的過程,Eva認爲要承受親友的眼光是比較難熬的部分。雖然親友都是基於關心,並沒有惡意,但很容易造成轉職者無形的壓力。像是看你還沒找到工作,竟然建議你去算命問神明!?但她心裡清楚與其求神問卜,不如找專家諮詢,務實解決求職痛點,才能創造實質效益。

找到高年級淑芬老師的諮詢服務,果然讓她得到好結果。她很感謝老師在轉職的過程中,總是給她有效且即時的協助。她也鼓勵跟她一樣已經工作約十年的工作者,在轉職時不要侷限只看眼前的機會,跨出舒適圈挑戰看看更理想的產業與工作,說不定這個決定會影響下一個十年,為自己打意想不到的精采職涯。

你是非理工背景,也想要挑戰進入科技產業嗎?在竹科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超過30年的淑芬老師,在104高年級一對一職涯諮詢等你來預約。

【關於104職涯顧問-莊淑芬 老師】

在新竹科學園區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超過30年,具備上市櫃跨國科技企業的HR full-function人力資源管理、實務經驗。管理範圍包括總部(台灣)及子公司美國、丹麥及大陸無錫之人力資源管理。人資工作讓我輔導許多被資遣後的困惑朋友,包含轉職、求職時的問題諮商、履歷準備及面試技巧。評估分析的重點,已不只是工作的單點,而是全職涯人生的展望。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他們透過『一對一諮詢』找到工作,你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