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術|3個時尚職場故事:成功踏入時尚界,然後呢?

文/ Yvonne.W Gallery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F看著K對著媒體一個一個親切且熱情的招呼,她才知道以前記者會一結束就打包走人的自己實在太天真,精品公關這個行業最重要的就是打理好人的關係,報表寫得再漂亮、新聞稿寫得再唯美,如果沒有機會出品,這一切都將化作海市蜃樓!
「眼裡只有目標,便會迷失人生方向。」 — 尼采 畢業幾年,身邊有不少的朋友開始重新檢視自己的方向目標,好友群組內通知聲絡繹不絕,一條條討論串慢慢轉往年後獎金待遇如何或是升遷不易乾脆離職。 不禁想起當初剛踏入職場,彼此分享找到第一份工作時的熱絡與自信是多麼耀眼。然而經過時間的流逝與考驗,再熱的咖啡也會冷,更何況是對工作的熱忱? 不論是新鮮人或換跑道,在踏入職場前,請先勇敢打破自己的粉色泡泡幻想,唯有正視光環背後的辛酸,時時刻刻做充足的準備,擁有必勝的覺悟,方能在領域之中佔有一席之地!
時尚產業 職場
(圖/ 方格子)

「你說你有熱情? 抱歉,那只是憧憬!」

這句犀利卻正中紅心的評語,來自大集團旗下的某歐美彩妝品牌HR。我的好友A在去面試之前,可以說完全做足了功課,甚至是超越我的想像。 應徵職位是業務部助理,她花了整整一個星期,跑遍品牌在台北的櫃位駐點,除了預估人潮數量與客戶分析;季節對於肌膚的影響與各點的百貨時程都在她的筆記之中。除了將化妝產品倒背如流,連幾年前是哪位國際知名巨星代言哪項產品都知道。 沒想到卻被HR以這評語結束了這場面試。 「面試官才給我一道題目,我就失敗了……。」A一邊哭著抽張衛生紙,一邊說。 「她問了妳什麼?妳怎麼難過成這樣?」我慢慢拍著A的背。 「她給我一堆報表,讓我在三十分鐘內做出今年第一季每項產品分季銷售量分析表,然後用200字以內的英文報告說明哪項產品賣最好、哪項產品成長率最高?先別提英文了,我的Excel只會加總跟排序,函數分析什麼的完全一竅不通!別說半小時了,就算給我一天都弄不完!」 到這裡我才知道,原來A所期望的工作跟與實際內容有非常大的落差。 知名品牌的分工異常精細,龐大的消費數據當然需要幕後人力才能歸納出更好的銷售方針,一方面省視過去的市場環境,一方面預測未來消費模式。過了兩天後A的情緒也漸漸平復了,毅然決然報名專業技能課程增進實力,一場面試也能是職場轉折的關鍵!
時尚產業 職場
(圖/ 方格子)

親愛的,「做自己」跟「白目」只有一線之隔。

曾經聽到她這麼說過: 「拿多少薪水,就做多少事。」 校外認識的朋友C大我兩屆,活潑風趣又有能力是她的亮點,她的履歷不僅漂亮驚奇而且擁有非常到位的美感,畢業後就加入一間新創時尚電商擔任行銷企劃。 她的老闆是留美回來的80後,對於工作制度與規章走自由派,不僅對服裝沒有特別要求,甚至可以一個星期請一天在家辦公。福利吸引人、辦公室裝潢也頗有質感,但美中不足的,就是薪水方面不盡人意。 「我每天打企劃想點子還要跟設計部討論下季新款,但工作一年半了,薪水還是沒增加。我下禮拜開始要少花點心,反正認不認真薪水還是一樣,再這樣下去我乾脆離職好了!」 前兩個星期才跟C聊天聽到她說著,結果還不到月底,C就被老闆約談關於資遣事宜,從那時開始,我與C的聯絡就斷了。 過了幾個月偶然機會下才知道,原來C的工作態度早在試用期時就被要求調整,她總是在最後一刻才將工作呈報,甚至有延宕幾天的紀錄,與廣告商洽談也是大小眼態度,甚至在辦公室製造負面情緒,煽動同事一起為自己抱不平。 眾人都以為老闆不慷慨大方,其實是C自己不給自己機會。在辦公室團體文化當中,再有能力的人,若學不會人情世故與基本尊重,到哪都不會受歡迎。現代社會鼓吹的「做自己」風氣時常被曲解、無限上綱。切記,做自己跟白目只有一線之隔!
時尚產業 職場
(圖/ 方格子)

名校畢業又如何? 人資領進門,上位在個人!

高中同學F的夢想是成為一名精品PR,她非常嚮往婆娑於精品活動、記者發表會等等。手中的筆記本裡滿滿的專有名詞、新聞稿節錄,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她面試上一間頗負盛名的精品公關公司。 同期錄取的,還有私校大學畢業的K,一開始以名校大學畢業為傲的F抱著得意的心情奔赴職場,然而明明是在同一起跑線出發的兩人,在三個月的試用期結束後居然有天壤之別。 K不僅認真學習英文口說,且社交能力在記者會上得到非常高的注目,不到一年,公司便指派一項專門的任務交由她負責。然而F每天第一件工作還是剪新聞報紙、寫曝光報告表給客戶,仍以助理的身分協助多項活動進行。 更讓人意外的是,K還利用所剩無幾的下班時間,去學習精品攝影與珠寶鑑定的專業,讓她不僅在寫作上有更多發揮,也可以藉此與各圈人士進行交流、步步成長。 F站在一旁,看著在台上被鎂光燈聚焦、說著歡迎稿的K,兩人簡直像公主與路人甲的配對組合,F心中多種情緒交錯、混雜著。 她不禁想著,明明是兩人同時進的公司,為什麼K能夠做到這樣,而她現在像傻瓜在一旁站著? 記者會結束後,F終於明白為什麼。 「陳大哥,這次謝謝您特地跑一趟!之後再多麻煩您了!」 「李姊,謝謝您教導我的英文發音,果然從國外回來的就是不一樣!剛剛那個單字這樣發對嗎?」 F看著K對著媒體一個一個親切且熱情的招呼,她才知道以前記者會一結束就打包走人的自己實在太天真,精品公關這個行業最重要的就是打理好人的關係,報表寫得再漂亮、新聞稿寫得再唯美,如果沒有機會出品,這一切都將化作海市蜃樓! 儘管這時已接近捷運末班車,大家為了這場記者會幾乎熬了兩個星期的夜,K還是以十二萬分的精神,穿著九公分的黑色漆皮高跟鞋微笑示人,讓F打從心底佩服! 其實對於公司來說,一旦踏入職場,哪個學校畢業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自主學習的積極性與越挫越勇的韌性。電影《Burlesque舞孃俱樂部》中,Tess對Ali說 :”You won’t be the new girl forever.“ (妳不會永遠是菜鳥) 一語道盡職場新人心聲。 充滿時尚光環的工作總是讓人傾心仰慕,相對的卻要付出更多辛苦、忍受更多階層對待與言語折磨。除了要有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氣勢與決心,也必須審慎自己對於生活的優先順序是甚麼?自我了解透不透徹?可以忍受多長的上班時間?進門不過是基本,要如何長久的待下去,才是各憑真本事!
打磨你的職涯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