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轉職、過往經歷又不漂亮?專業人資教你寫出破除轉換跑道成見的亮眼履歷

人生難免起起伏伏,經歷又豈是一帆風順。完美的學經歷,當然容易寫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履歷。但如果經歷上有一些不如意的小插曲,該怎麼在履歷上描述呢?有時候工作空窗期長了點,也不是你的錯,但要怎麼潤飾,對方才會買單?那時間過短的工作經驗還要寫出來嗎?如何判斷經驗是加分還是扣分項目?回答大家常碰到的寫履歷疑難雜症,一次解決你的心中疑惑。

文/Wendy’s wor(l)d

本文目錄(點選連結可快速跳至該章節閱讀)

常見疑難類型一:時間

時間一直以來都是篩選履歷的評估重點,為何時間如此重要呢?一般而言,任職時間長短可以拿來判斷人才的穩定性、某個職位或相關技能的熟稔程度,越長代表越熟悉該職務的內容或相關技能,越短代表對於該職務的內容可能還沒有很上手,就離開此職務了。因此,過短的經歷或許不會被承認。

問題一:距離前一份工作到現在求職,已經超過一年了,該怎麼爭取面談機會?

其實第一關履歷篩選,第一件事情就會先判斷人才是否在職?如果非在職,就會看前一份工作距離現在隔了多長時間,1個月、3個月、半年還是超過1年。

通常超過半年空窗的求職者,容易會被認為求職是否不夠積極或是有其他狀況導致企業不願意錄用。如果你是屬於有明確理由的,如出國打工度假、進修自己想要的專長、照顧家中長輩、在家帶小孩等,我的建議是避免留白,把自己待業的原因交代清楚。因為,留白會給看的人很多的想像空間(而且大部分是不好的),不如簡單扼要地寫出來,讓對方放心。

做法:

如果你是因為出國打工旅遊或是進修,建議直接在履歷上呈現。

倒敘格式的履歷,那就列在工作經驗的最前面,也可清楚表示做了什麼事情,但畢竟不是正式工作經驗,切記不要過多著墨。

另外,如果你是因為個人家庭因素或健康因素,花了比較長的時間待業,可以在求職信或稱自薦信(Cover Letter)的內文提一下,因為這跟技能與知識成長較無關聯,同樣不需花太多篇幅,因為特意說明的目的是消除疑慮,並不是行銷自己。

問題二:過短的工作經驗是否要呈現在履歷表,如何呈現?

這是現在很常見的問題,一來是因為現在的企業型態有所改變,越來越多小型新創公司,一群工作者聚集在一起打造新產品或服務,不過並不是每一個新創公司都能夠持續成長,有可能某個階段商業模式尚未成形,金主沒有繼續投資,就解散了。

二來是人才偏好轉變,過去再不喜歡的工作都會強忍個半年再離開,但現在情況不一樣了,更多人認為碰到不合適/不喜歡的工作應該盡快離開,避免投入更多的時間成本,浪費自己的青春。

那這是否需要在履歷上留下紀錄呢?建議各位用時間長短來做個區分。

  • >1y 超過一年:一定要寫,除非有不寫的理由,因為如果跳過此經歷沒寫,太長的空窗期,反而啟人疑竇。
  • <0.5y 半年以下:不需寫出來,除非有寫出來的理由,半年以下的工作經驗通常是不會被認可的,因為待的不夠久,寫出來後也容易被當成穩定性不高,反而是履歷上的扣分項目。
  • 0.5y - 1y 半年以上未滿一年:是否寫出來,取決於此份經歷跟目前求職目標的相關性,相關性越高,就越有寫出來的必要性,因為它也有機會經由進一步的說明成為加分項目。

常見疑難類型二:求職相關性

談履歷撰寫,相關性是不可不談的重點。你所具備的學經歷、技能、知識、證照等是否跟申請職位相關?如果找不到任何相關性,對方收到履歷只會一頭霧水,想說是不是丟錯地方了?相關性越高當然越容易被找去面談,因為越接近他們原本預期網羅的人才規格,反之,相關性越低,就越需要去說明並提供對方發出面談邀請的理由

問題一:非本科系畢業,但仍想從事自己有興趣的工作?

新鮮人剛踏入職場,但對於自己大學所學沒有興趣或想嘗試其他領域的工作,這時候該怎麼寫履歷呢?如果單純將自己過去的高中、大學學歷放在履歷當中,並沒有其他的備註說明,實在是會讓收到履歷的人滿頭問號。

舉個例子:一個企管系的畢業生,準備申請軟體工程師的工作,但履歷中只提到自己是國立大學企管系畢業,這遠遠不足以判斷此畢業生是否可以勝任此工作。碰到這種情況,我們要能提供足夠的資訊給對方,讓他知道我們具備此職位所需的相關能力與知識。

做法:

過往的學歷雖無直接相關性,但還是得列上。

接下來,可以在學歷底下註記你所修過與申請職位相關的課程,目的是提高相關性。如: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資料結構等,成績不錯的話,別忘了填上成績。或是註記在學所參與到的相關專案以及其成效等。

接下來要妥善運用履歷的空間去說明自己過往參加的技術社群活動、參與的比賽、考取的證照及求取職位所要求的能力。因為是「非本科系畢業」,需要比本科系畢業的人多花一些篇幅來描述自己為何適合這份工作,但請記住一定要提供量化的指標,如:名次、分數、百分比等,這樣更容易取得對方的認可

那正因為是「非本科系畢業」,其實你也具備了本科系畢業生沒有的優勢,這些當然可以變成你的加分項目!企管系所磨練出來的表達能力,會不會讓你在與其他工程師合作當中,更快速地達到目標?企管系所養成的商業敏感度,會不會讓你在設計產品流程中提出一針見血的問題?這些都可以當作別人沒有,而你獨有的加分項目。

問題二:跨領域轉職人資職位,如何用履歷增加面試的機會?

如果你是有工作經驗的人,想轉換跑道,容易嗎?說實話,其實不一定比新鮮人容易。因為新鮮人是一張白紙,他說他喜歡什麼工作或想嘗試什麼工作,那就是動機。而有經驗的人要轉換跑道,能只是喜歡或想嘗試而已,因為企業肯定會思考幾件事:「薪水、穩定性、可塑性」

  1. 薪水:原本領域做了3-5年,相信多多少少有些累積了,加薪應該也有碰過幾次,如果要轉換跑道的話,企業能給的起薪跟你目前薪資有段落差,企業肯定會有問號?這份薪資你能接受嗎?能夠撐多久?這個人說他非常有興趣,是真的嗎?
  2. 穩定性:一般來說,對於新鮮人第一份工作的選擇,可以接受喜歡或想要嘗試看看這些理由。但如果是已經工作3-5年的職場人士,還想用單純喜歡或嘗試看看來謀取另外一個完全不同領域的工作,說服力可能真的不夠。因為企業會認為你真的想清楚了嗎?對於這個領域到底了解了多少?會不會待沒多久又覺得其他領域更吸引人,然後就決定離開?
  3. 可塑性:大家常說新鮮人就是一張白紙,可以完全吸收企業所提供的體制、文化、教育訓練等。而有經驗的工作者,會參考前一份工作經驗,來判斷或是思考該如何完成任務,有時候帶著過往的經驗前進會是加分,也有可能會是扣分。

寫履歷時,如何破除對於轉換跑道的成見呢?

要解除企業對於自己的穩定性跟可塑性的疑慮,重點會放在動機強化,有清楚、明確且有說服力的動機,對方就會放下疑慮。這時候你必須動之以情,說之以理。

  • 動之以情 - 引發對方心裡的共鳴。如:其實一直以來對於此領域都懷抱著憧憬,憧憬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但可惜當時因為現實考量沒有踏入此產業。
  • 說之以理 - 用邏輯說服對方。 如:產業的蓬勃發展與機會讓你躍躍欲試,且你有多個角度分析這個產業的生態,知道自己在其中可扮演的角色,且產業所提供的客觀條件正是你願意花時間去等待與追求的。

履歷的終極目的是行銷自己,但如果是碰到以上疑難雜症的朋友就得是先以消除對方的疑慮為主,然後再進一步的行銷自己。當對方不再有疑慮的時候,會增強他們想進一步了解你的動機,進而促成兩方的共識。

(原文標題:過往經驗賣相差?輕鬆化解疑難雜症,寫出亮眼履歷!


看更多《104職場力》轉職面試 必讀推薦: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