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不好當!每個HR都該具備的10項人力資源管理技能

人資充電
2020.07.24
58474次觀看

文/《104職場力》小編

很多HR當初會選擇人力資源的相關工作,可能原因是「喜歡與人互動」、「對於和人交流有興趣」、「喜歡接觸人群」,但是單憑喜歡互動和擅長人際關係,是不足以駕馭種類繁多、工作內容包山包海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

以下10種人力資源管理的技能,提供給有意願從事人資工作,或是已經在人資工作崗位上奮戰、想要更精進自己技能的熱情人們,雖然裡面沒有「擁抱人群」、「擅長人際關係」這種技能,但不可否認,保持對於「人」的熱情,對於人力資源管理工作,還是很重要的。

本文目錄:點選後可直接前往該章節閱讀
01. 數學
02. 法律知識
03. 公私分明
04. 同理心
05. 了解勞健保規範(或其他社會福利)
06. 如何完美的招募與僱用
07. 管理人員
08. 執行多重任務
09. 自由裁量權
10. 如何說出完美的一句話

1. 數學

我們常聽到一句話:「人心不能用數學計算」,而且一般人開始從事人力資源工作時,不會把工作內容和數學聯想在一起,因為那聽起來比較像是財會的工作。

但是,即便你不需要擁有專精的數學和統計數據學問,你在工作內容中還是需要接觸許多差勤系統、報表、營業資訊、薪酬獎勵,甚至必須和許多非常注重數字表現的公司成員(如業務、銷售或是專業經理人)進行對話,最後你會發現,幾乎每天你都在與數字為伍

2. 法律知識

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並不包括法律諮尋,HR通常也非律師專長的人來擔任,但是不可否認在為大家服務的時候,還是有很大的機會被詢問有關基本就業法、勞資糾紛、員工權益等問題,大至法律、下至公司規章,有時候HR會覺得自己根本就是所有規定的背書機器。

可是優秀的人事管理經理能夠清楚每個規則,能馬上回答哪些請求是可以做、哪些是不行的,更能馬上回覆一些常見的法律問題,如休假規則、勞資糾紛、如果要解僱一名員工要注意哪些事,以及最重要的,可以馬上辨別發生的事件是否有法律責任問題,避免公司蒙受更大的損失。

3. 公私分明

這裡的公私分明,指的不是在處理人資工作時將「個人私情與公務切開」,因為那並不是專業技能,而是身為HR、你本來就該具備的基本職業道德。

公私分明,指的是你必須能夠將公事放在一個盒子中、剩下的個人生活放在另一個盒子,兩個盒子在上下班時間是完全隔離分開的。

簡單的說:你必須擁有將「工作和家庭生活完全分開」的技能

原因是,人力資源的工作永無止境,只要公司還在營運、就有處理不完的人力管理問題,您不會遇到有一天可以站起來歡呼:「我把所有人資工作都完成了,每個人都相處的很棒、所有員工都遵守政策、按程序執行,而且經理人們都完成了培訓、順利完成工作接班了!」,這是只存在於童話中的幸福快樂結局,現實是,您的人資工作永遠不會畫下句點,所以你需要適時將工作和私生活給切開,保持平衡。

4. 同理心

您不需要喜歡職場上的每位同事,但是你必須適時的表現出自己的同理心,多數時候員工們希望您能聽取他們的意見,理解他們的困難,甚至是解決他們的問題。但您畢竟不是心理諮商師,不需要把每個人當成病人、幫他們根除病因,而是要能說服他們用合理的方式去處理困難、尋求真正的幫助。

還有一些時刻是需要發揮人資的同理心,如公司在解僱員工、資遣員工時,或是因為考績不佳而影響個人獎金,這些在管理上的「艱難時刻」,更多的同理心展現,有時候也是在幫助你讓事情推動的更順暢。

5. 了解勞健保規範(或其他社會福利)

社會福利是每位職員可以享有的權益,人資的工作是協助每個員工都能獲得妥善的照顧,不會讓他們錯過任何一項福利(因為員工通常對這些事情一知半解)。

而人力資源管理單位在公司中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每個HR都需要了解勞健保或其他社會福利、甚至是公司內部提供予員工的福利資源,主動告知並提醒員工,讓他們不至於和應享有的福利擦身而過。

6. 如何完美的招募與僱用

不會是所有的HR都負責招募與僱用的工作,您可能會認為,招募員工是招募者或需求部門的工作,但其實每位人資在公司所負責的事項,都與公司的招募計劃習習相關。

因為當公司具備合理的人事流程、完善的管理規章、優秀的人力資源管理時,也會同時擁有良好的聲譽和形象,將成為招募人才時最佳的公關素材。而如果您就是負責招聘新員工的HR,您知道在哪邊能找到最優秀的求職者、也能透過出色的招募技巧吸引求職者,甚至讓他們在求職過程中就對公司留下深刻印象,都是能讓招募工作更順利的技巧。

7. 管理人員

身為人力資源的工作者,如何有效的「管理人力」本來就是相當重要的工作項目。您可能不需要直接接觸管理工作,但您需要了解該如何管理組織、如何有效的推動組織最新的規章、辦法,甚至只是一場簡單的公司同樂會。

您有可能需要成為中階管理者的諮詢對象(不論是規章辦法、管理辦法,或是單純的訴苦求助),您也有可能需要幫助管理人員完成他的年度績效評估、人力考核、人才招募選用或是晉升的選擇,在某些人力資源的工作崗位中,您不需要完成公司所有人的年度考核,但您卻是許多人實際上人事管理的經理人。

8. 執行多重任務

在許多的人資必備技能中都會提及此項技能,儘管一些在大企業人資部門任職的HR朋友可能負責業務比較單一,多半可以專精於薪酬管理、招募或是培訓,但是即便如此,您還是需要具備隨時切換支援的能力,因為人資工作往往環環相扣、您需要理解每個環結,再者當公司員工走進人資辦公室時,他不會區分您是管薪酬的、他是管招募的、他又是管假勤的,對他們而言,他們只希望問題能夠在走入辦公室後被解決。

除了能夠具備跨領域的專業技能之外,每位HR應該都同意,只有很少數的機會能在上班期間僅處理單一事件即可,通常的狀況是案件同時發生,需要自己區分出先後緩急以及危機處理。

一人分飾多角、每個任務底下又包含多個支線,應該是很多HR的日常樣貌。

9. 自由裁量權

或者我們可以將之稱為「自主單兵作業」的能力,會比專有名詞要來好懂一點,簡言之,一名優秀的人資需要能在一定的規範下,作出獨立判斷、完成任務的能力。

很多人資會碰到需要保密的信息、機密的文件,或是還不適合公開討論的人事問題,同時你需要當個專業的「守密者」,如何拿捏什麼事該向上回報、什麼事可以自行決定、什麼事情應該被揭露討論,考驗著每位HR獨立作業的能力,因為您總不能遇到事情就只等著請示主管,人力資源工作者需要優秀的處理問題能力

10. 如何說出完美的一句話

最後一點是最難修練完成的心法,但是最優秀的人資工作者幾乎都具備這項絕技。

當你面對一個被資遣的員工時,如何把「今天是你最後的一天」說成更複雜、漂亮,卻又不違反法律和公司規章,並在最終還是要完成談話任務的「謝謝你過去為公司的付出與努力,公司沒有你們沒辦法走到這一天,只是這一天,我們都面臨了抉擇。」,考驗著每位執行任務的HR。

以解僱員工為例,目的是「讓公司的部分員工離開、然後公司和離職員工都繼續過著彼此的生活」。一個普通的人力資源工作者,會認為完成目的的前半段,就算是達成任務,也就是公司和你兩不相欠、從此分道揚鑣;但若是優秀的人力資源工作者,會理解這個目的中最重要的是後半段,公司和離職員工在這一天過後「都要」繼續過著彼此的生活,多了這層涵意後,您就會考慮更多除了法律、公正性之外的因素,而說出既完美、又不會讓人覺得冷酷無情的話語。


這些技能並不是成為一般HR所需要絕對必備的技能,本著一顆「為人服務」的初心,任何人都可以成為出色的人力資源管理者,但是若能在理想情況下,充實琢磨這些技巧,不僅能讓您的人資工作更得心應手,也將朝最出色的人力資源管理者邁進,造福更多需要被幫助的人。

祝大家都能在人事管理之路上,遇到更多美好的人與事。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人資的各種疑難雜症,提供「人力資源管理」優質文章、產業新訊、各式人資工具以及時事議題,幫助您有效做好人力管理,歡迎一起了解人資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