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21.04.08 | 3865次觀看

策略思考下的HR年度工作計畫

文╱蘇麗美 104人資學院.專任顧問

在「年終檢討」確認公司的任務方針後,各部門如何有效分配資源,採取措施,以確保下年度目標的達成,是每家公司各單位部門主管最為關心及煩惱的議題;亦是HR(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大顯身手的好時機。除了為確保企業目標可順利達成而進行的召募、培育、激勵、訓練、留才等支援性工作外,您還能做些什麼呢?

當然不是所有從事HR工作者,都在設置有「人資長(CHO Chief Human Resource Officer)」的大型或跨國企業服務,更不太有機會可以直接向CEO報告,並參與決策。但對組織而言,隨著全球化及日益競爭的市場環境,企業的CEO已多能逐漸接受及認真思考人力資源對於企業的價值與重要性,公司要能生存、獲利與成長,除了管控直接成本外,企業人力資源整合所產生的綜效強弱,亦直接影響了企業整體的競爭力。

筆者希望從多年從事人資顧問的觀點,分享一些方向及做法,讓大家能在即將到來的新年度前,瞭解如何配合公司的年度經營目標,做好年度工作計畫,使人力資源管理的策略與企業經營的戰略相結合,不僅使HR的優勢得以充分的發揮,更為企業的管理注入新的視野及活力。

為何要做人力資源規劃?

整體而言,可由人力資源的「量」與「質」來看為何需要做人力資源規劃。在「量」的部份,組織應考量未來的策略需求,規劃人力發展;適應組織發展需要,預籌人力來源,並應合理分配組織人力,維持供需平衡。在「質」的部份,則應致力於提升人力素質、健全人力結構,並提升員工的工作的滿意度,增進工作工效率,以利可有效運用人力資源,充分發揮其效能。

人力資源規劃的挑戰

人力資源規劃也存在許多挑戰,包含:企業內外在環境變化太快,以致規劃不易、缺乏人力資源規劃的專業技術與人才、缺乏公司高階主管的重視與支持,以及組織內部成員的抗拒,或各部門主管未能參與及有效配合等。另外,在預算與經費上也可能有所限制。

何謂人力資源規劃?

人力資源規劃是有關人力資源質量的控制措施,審視組織整體工作內容的需求,以評估及預測所需求的人力與技術,配合組織未來計畫,分析和確認達成組織目標所必須的人力資源供需,提供調節人力的系統化過程。

人力資源規劃的步驟

  1. 將企業的策略目標展開並建立組織與部門的目標鏈體系。

  2. 蒐集、分析及預測人力資源的供給與需求。

  3. 訂定人力資源的政策與目標,並取得高階主管的支持與承諾。

  4. 擬定人力資源計畫的行動方案。

  5. 控制與評估人力資源的規劃。

在上述步驟中,「取得高階主管的支持與承諾」可以說是攸關成敗的重要關鍵之一。

組織營運目標與HR計畫的串連

在「人資管理策略必須與企業經營戰略相結合」的重要前提之下,筆者試著舉出一組實例。由下圖中可以看出,若希望達成左側的十項營運目標,則相對應的HR工作計畫中必須包含的項目應當要有:人力招募與人力配置計畫、訓練發展計畫、激勵獎酬計畫等細部規劃,才能與營運目標有效配合。

(圖1:配合營運目標所訂定的HR工作計劃範例)

從組織問題思考HR之解決方案

首先需收集組織問題(組織診斷):包含人資部門的觀察與發現、高階主管指示、各部門主管回饋、員工訪談及客戶抱怨等來源取得。接著再依整理出的組織問題來思考人資管理上的解決方案,以下列舉一些常見的組織問題及對應的方案,提供讀者作為參考。

(圖2:從組織問題思考HR之解決方案)

結語

人力資源管理的終極成果,其實就是促進企業目標的實現。而中間的過程勢必需透過其最有價值的員工來實現;所以制定與企業績效緊密相連、具有連貫性的人力資源方針和制度,是企業有效利用資源以實現商業目標的必要前提。

近來人力資源部門已日漸從傳統支援的幕僚角色,轉變成為企業的策略夥伴。人力資源管理者應該要能夠配合經營策略而調整自身角色,不再僅從自身專業的角度來看待工作,而是站在企業全局的高度上來全盤審視,結合人力資源管理的功能,幫助企業執行計畫、實現目標,才能真正對於企業的經營績效產生顯著貢獻。

※相關主題:利用人力資源指標及人力資源分析提升HR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