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駭客」也能用來徵才?善用「AARRR原則」,社群招募讓你代價花更少、成果更豐富

新創公司不陌生的「成長駭客」(Growth hacking)技巧,指的是「可自動運作、自行成長」的行銷方案,常用於市場行銷,快速接觸數百萬的使用者,透過數據思維來增進產品與服務銷售。其實不只用在產品行銷,「人才招募」其實也能運用「成長駭客」的思維,透過AARRR原則來降低成本,讓人才招募更為順利。

文/賴俊銘(電商 招募經理)

最近在網路行銷上非常火紅的Growth Hacker觀念,我把相關的想法整理後發現這些原則其實非常適合HR進行社群招募策略的規劃。

1. Acquisition 如何將職缺曝光求職者

你只會在人力銀行上進行職缺曝光嗎?

我會設計在部落格上發表關於公司的文章,讓求職者可以先透過部落格了解公司內部的情況,有相關的職缺,我會在臉書、Linkedin上進行大量曝光,而且如果是軟體工程師的相關職缺,我還會將職缺至軟體社團中進行大量曝光。

而校園招募中除了在校園徵才中進行雇主品牌曝光外,我還會直接去系上進行招募說明會。這就是進行流量導入。

2. Activation 使得候選人願意來面試

有時職缺上缺乏主動應徵的人員,是否思考過主動開發人員來面試,開發信件的擬定是否夠吸引力。

  1. 自我介紹
  2. 介紹工作機會。
  3. 將公司的情報進行揭露。

秉持這3個原則,將使得面試者會有機會前來公司面試。而你如何去觸發他們的意願。

3. Retention 和可能的候選人長期保持聯絡

電商會遇到如何提高留存率的問題,而在社群招募上我們需要進行候選人經營,這有時候會是潛在候選者的管道經營,也有可能是離職員工的關係經營。而如果我們進行這樣的管道經營,建立自己的人才庫,那麼我們在需要用人時我們會立刻有優秀的人員讓我們進行面試。

4. Revenue 錄取的人最後願意接受工作

電子商務網站在這個原則中注重的是如何將會員轉化為營收。而在我們的招募經營中,如何將錄取者的報到率提高,是我在這項原則的重點。

而我們並不用想得很困難,有時只是將面試流程設計好。儘量讓面試者減少面試流程。面試過程中儘量透明化,提出合理的薪資待遇。譬如我主導的面試要求面試者到場時需先送一杯茶給面試者喝,面試的最後時間,我總是會親自接待面試者,問一下他還有沒有任何問題要詢問,然後送他去搭電梯。假設我們有錄取他,報到率高達8成。這就是注意面試者的細節。

5. Referral 有人願意幫忙介紹

雇主品牌其實是受雇者的經驗體驗,這個意思是如果在職的員工覺得這個公司好,自然會介紹認識的朋友進入公司,而這個原則同時適合離職的員工和你的家人朋友。而這個介紹原則其實是良好的雇主品牌的發揮極至。

結語

成長駭客說明的是一個心態,願意多方進行測試,讀取相關的數據後再進行工作方法的修正,而企圖用這樣的原則能夠讓招募成長,但是招募費用卻是花費極少的代價。那麼這個成長駭客的原則你就成功了。

(原文標題:HR網路招募也要學習成長駭客,使用AARRR原則來進行社群招募策略)


招募選才中找到優秀人才,你還可以這樣做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