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0.12.14 | 4421次觀看

人生停滯不前?洪瀞:用「I can help」打開舒適圈,醞釀未來爆發力

你是否是個怕事的人呢?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確是最輕鬆的方法,但也是你安於舒適圈,停滯不前的主因。

文/洪瀞(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

每次地震,都會聽到這樣的報導:「這次地震等於釋放了○○顆廣島原子彈的能量,或者○○噸TNT炸藥的能量。」

如此驚人的爆炸能量,不是憑空而來的,它是來自於長時間一點一滴的累積。

根據板塊學說的理論,地表上可分為兩種板塊:海洋板塊和大陸板塊。由於地函的熱對流之故,海洋板塊平均以每年兩公分的速率向外擴張。當海洋板塊與大陸板塊接觸到彼此,發生聚合和擠壓時,海洋板塊會逐漸隱沒至地函,形成新的地表,造成地質的循環與再生。

就是因為這種持續性的聚合和擠壓,當板塊擠壓至變形臨界值時,所累積的能量就會被釋放出來而產生地震。

每個人都希望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好,很少有人願意自己一天比一天還糟。成長就像板塊移動,能讓地球新生,但這個反饋通常很緩慢,如同地震一樣,需要時間的累積,最終才能聚成強大的能量。

想要在未來人生擁有一鳴驚人的爆發力,平常就需要下工夫,慢慢累積自己的實力、有更多的行動,才能編織出更多屬於自己的成功故事。

從「Yes Man」開始,「I Can Help」做起!

球類比賽有句老話:「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

當我們對於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無所適從、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從何著手時,進攻就是一個很好的起手式。

那要怎麼進攻呢?簡單來說,就是踏出去,做你之前不會做的事,從「Yes Man」開始,由「I Can Help」做起。

你是否是個怕事的人呢?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確是最輕鬆的方法,但也是你安於現狀,停滯不前的主因。

在做事的過程中,你可以運用智慧、創意,找到獨特的應對方式,這些經驗的累積,就會成為你的能量,所以請先當個「Yes Man」,只要是立意良善的事,無論它是大事或小事,都值得你搶先去做。

回到前面我提過在美國讀書時的小故事,一位遠離家鄉,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屁孩,處在陌生文化和全英文的環境中,難免有怯懦、沒自信的心理狀態。

但在那堂生物課上,我在全英文的課本中看到一幅寫著中文解說的菌菇圖片,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我舉手告訴老師,自己可以將中文譯成英文,幫助同學們理解內容。

生物老師聽完後,並沒有任何遲疑,隨即相信我的能力。

她若有所思,微笑並帶有鼓勵的語氣對我說:「你或許可以寫一篇短文,幫助同學們了解這張菌菇圖片中的中文在述說什麼。」

「老師交給我吧!我會用心做好的。」我二話不說,立即回覆老師。彷彿在說這句話的當下,有點欠缺的自信心在心中燃起,儘管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記得當晚回到家後,三兩下就將那段中文譯好了。

與只懂英文的同學們相比,中翻英對當時的我來說根本就是「一塊小蛋糕」,到底我比他們多念了幾年的中文,我忍不住露出充滿自信的微笑。

但我看著這貌似已完成的任務後,總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事實上,譯成中文的字數也只有一小段而已。

就像羅丹著名的〈沉思者〉雕像般,我將右肘支在左膝上,手背頂著下巴和嘴脣,目光往下移,開始想著:「只做到這個程度,真的就夠了嗎?」看著電腦螢幕上寥寥幾行字,總覺得有點單薄。

若只是單純把資料翻成英文,好像也沒幫到同學什麼忙,感覺只是一位愛現中文的小屁孩而已。如果把時空背景拉到現代,或許還會被同學笑吧?畢竟現在手機拍照都能即時翻譯了,區區這幾行字又有什麼了不起呢?

當時腦中浮現出父母、家鄉老師們的諄諄教誨與期望,好歹我可是飛越了一萬兩千多公里才來到這裡念書,覺得自己不能讓事情就這麼簡單結束!

「除了翻譯外,我應該能多做點什麼才是。I Can Help!」心中有個聲音對自己這麼說。

當晚我從床上坐起來,一股傻勁地開始仔細研究翻譯,把每個詞背後所代表的含義是什麼、為什麼要將這段文字放在這邊的原因、與課文又有什麼關連、怎麼樣說明才能讓同學們更容易理解等。

隔天我將完成的短文交給老師,並對老師說明:「除了將中文翻成英文外,我也嘗試做了補充說明,解釋為何這段文字會出現在這裡的原因,希望這份報告對同學的學習有所助益。」

老師接過我用心寫滿兩頁的短文,露出滿意的表情,拿起紅筆在上面寫下一個大大的A。

「你做得非常好,老師決定給你一個大大的A。」生物老師這麼對我說。

得到鼓勵並很開心的跟老師道謝後,我轉身走回自己的座位,這段短短的路程中,我看到周圍的同學們用一副非常欽佩的神情看著我,眼神透露出:「兄弟,幹得好呀!」的訊息。

其實只要在做事時,自告奮勇一點、多想一點、多做一點,不但能累積能量,也能讓他人獲益。

就算到了新環境,或許初期覺得自己不如人,但絕對不能小看自己的能力,因為勇敢踏出第一步就是成長的開始。

累積數個小勝利成為一個大勝利

古代有神農氏嘗百草的故事,在那個時代,神農氏發揮了他的智慧及強悍的體魄,成功辨別各式草藥的特性。儘管曾在一日內中毒數次,但他沒有放棄,最終,找到了獨特的應對方式,成為該時代的強者,也成為了眾所皆知的中華農業和醫藥之鼻祖。

做好一件事情,就像是嘗一種草,或許聽起來並沒有很厲害,但如果能做好一百件事情,你最後就有可能達到神農氏的成就。

現代人幸運許多,至少不需要玩命吃百草,但我們可以學習他的精神、發揮更多的創意。累積大量成功和失敗的經驗之後,更能知道如何做才能更有效率的完成一件事情,同時也是不畏懼承擔責任的展現。每一個新的挑戰,都是一個新的成長、磨練自己能力的機會。而且往往在回頭看看這過程時,會發現過去曾經害怕的事情,變得一點也不可怕了。

(原文標題:未來的爆發力,來自平常能量的累積。文章首圖:吳秉儒攝影)

節錄自:圓神出版《自己的力學 / 洪瀞 著 》